西塞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2-15 09:59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西塞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西塞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委统筹,高位推进依法治区进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培根铸魂,针对今年全区“五重”目标,制定我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出台西塞山区“两规划一方案”,为今后5年法治西塞山建设指明方向。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尊法守法。区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法治西塞山建设,通过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解决1个到2个依法治区进程中的难点问题,从行政执法监督、法治督察上倒逼区直相关单位提升法治意识。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全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法治方式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进一步提升。三是积极构建党委统筹,相互协作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严格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率100%。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合格率100%。

二、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行政执法水平不断优化。探索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罚清单制度。依托区级法治政府督察、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抽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察,查处问题案卷13件,向纪委监委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并有效处理。二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政务服务“去中心化”改革,加快便民服务场所事项100%入驻。制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推行“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五证同发”“先建后验”审批模式,实现办理事项应领尽领应公尽公、证照签章全量归集免提交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三是法治要素保障不断规范。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开展“复议决定落实年”活动,区级复议决定均已严格落实。针对政府行政复议应诉、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探索制定“两图一单 ”(行政复议应诉流程图,规范性文件审批流程图、合同审签单),通过规范流程,提高部门单位依法行政意识,为打造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奠定基础。

三、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助力司法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区政法部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细则》,将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党建引领为政法队伍培根铸魂。二是强化社会面管控。持续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雪亮工程”建设全面普及,全区刑事发案率呈稳定下降趋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三是开展司法项目改革创新。区法院、区司法局坚持调处前置措施,法院调撤比例大幅提高,2022年截至目前调撤率67.15%,远超出2021年全年调撤率51.93%。群众由“信访不信法”向有矛盾找法、化解矛盾靠法有效转变。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法治感受和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为导向。通过检察院合规监督,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该改革事项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得到“点赞”。区司法局坚持“小切口”入手,持续深化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项目,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示范区。

四、坚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是织密调解组织网络。进一步完善四级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全区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0个,在物业、劳动争议、医疗等领域建立6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另外设有公安调解室和法院诉前调解室2个驻站式调解室和13个社区(村)级个人调解室,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推行“党建引领八队共治”,组建“两长一代表”、专业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下沉党员、志愿者、物业服务、新社会阶层和爱心人士等八支队伍,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做细常态管理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塞。二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压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统筹各镇街、各单位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200场次,受众群众18万人次,开展“面对面”送法进企业13次,向企业管理人员赠送民法典书籍1000余本。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强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以培养“法律明白人”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认真落实“应援尽援”的工作要求,宣传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法》,持续实施法律援助“点援制”。强化法律援助质效监督,不断提升保障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和社会效果。四是兜牢社会稳定安全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重大节假日和党的二十大等敏感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做好“纸面服刑”“减、假、暂”等顽瘴痼疾整治,从严社区矫正人员管控责任。严格执行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工作要求,做好“三无”“三假”、伤病残等重点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确保走访、安置、帮教、监管、教育五个到位。

2022年,虽然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委员会办公室职能发挥不够;三个协调小组合力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力量保障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有效履行统筹职责,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在法治建设中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各协调小组对本领域法治工作的部署和落实。抓好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工作,完善法治建设考核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考核力度。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治西塞山建设。一是持续推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再完善。二是加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三是加强对全区各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四是督促职权下放在镇街落实落地。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现有乡镇综合执法队伍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多所合一”改革,逐步实现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

(三)不断加强普法力度,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二是争取政策支持,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省、市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促进我区法治文化建设健康持续发展。三是以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着力点,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为基层社区会治理增添动能。

(四)深化改革创建成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巩固“平安建设先进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西塞山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改革创建成果,努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稳定的社会基础。

(五)强化司法队伍建设,树立司法行政新形象。首先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其次要坚持法院、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强对办案的监督管理,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其三认真落实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基层司法所与镇街综治中心等结构、平台、人员融合,统筹资源,夯实基础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