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1-30 14:39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督促下,近年来,西塞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并在全民普法守法上狠下功夫。法治西塞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6月,我区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9年7月,我区普法办被评为“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先进集体”,并连续两年在县(市、区)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一是强力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成立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明确委员会主任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10月22日召开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委员会办公室,司法、执法和普法守法3个协调小组的工作职责职能,审议通过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及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法治西塞山建设规范化水平的实施方案》及依法治区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提供遵循。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尊法守法。坚持区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共召开中心组学习29次,专题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党内规章10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10月22日第一次依法治区委员会上专题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市相关精神,出台《西塞山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为全区党员干部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指明方向。12月23日我区将邀请武大教授祝捷《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基石》为主题,为全区党政干部讲授法治课,促进全区干部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于日常工作中。三是积极构建党委统筹,相互协作工作机制。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2019年以来向市级备案规范性文件11件、合法合规率100%。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合格率100%。区委定期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支持人大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项评议,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

(二)坚持“法治”规范,提升政府依法决策水平。一是严格规范程序,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办理流程》,重新修订《西塞山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精选60名律师成立西塞山区法律顾问“智库”,为政府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棚改、依法拆迁上建言献策,严格做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今年以来共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5次,邀请律师、专家参与7次,积极构建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二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对2016年以来梳理的权责清单按照机构改革职责划转要求进行再次分类清理,并按照有关要求完成权责清单要素信息的录入与编发。截至目前为止,全区共发布依申请事项336项,依职权事项1811项,公共服务类事项147项。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审批事项进行再清理,再优化,再提速,实现线上线下服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流程率再造率均达到100%。三是打好三大攻坚战。通过聚焦“防范”二字,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狠下功夫。按照7大类35个方面全面摸排。对重点人和27个重点群体全部落实“五包一”责任制。配齐全区社区矫正人员司法E通定位手机,确保人员可控、风险可控,圆满完成今年各项重大敏感节点风险防范任务。通过聚焦“精准”二字,确保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实现包保村全面脱贫并公示。通过聚焦“打赢”二字,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长江、河湖岸线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11月4日、8日我区分别组织百人队伍联合执法,对上窑码头、众成码头予以拆除,实现河湖岸线环境明显改善。

(三)保障公正司法,坚决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组织开展区、街道、社区三级学习《条例》活动,不断提高政法干警责任意识。区法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区检察院被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5名政法系统干部被评为黄石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和第三届“十佳政法干警”。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收集各类涉黑线索84条,办结63条。全面完成中央、省委、市委巡察整改的2个方面13个问题。11月26日、12月3日公开审理了贾某聚等10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和公安部A级涉黑逃犯卫某营等21人涉黑社会性质犯罪案,有力威慑了黑恶势力犯罪,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三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按照市、区“三定”方案要求,完成政法机关内部改革。区法院从优化审判管理着手,加强审判流程、审判绩效、审判质量督办力度,不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区检察院按照“5+1”模式,全面实行捕诉监一体化工作机制。区公安分局推进大数据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增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处、服、指、建”的精准性,形成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为核心的智慧公安新模式。区司法局在八泉和澄月街道探索推行司法所、戒毒中心合署办公机制,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运行模式,努力构建“大司法”工作体系。四是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区法院、区司法局联合推进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通过在法院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涉及刑事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促进司法资源整合利用。区检察院加大公益诉讼力度,今年,该院办理的夏浴湖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并被《检察日报》、《法制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

(四)依法化解纠纷,着力打造法治西塞升级版。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执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着力抓好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通过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2019年全区共受理行政诉讼案25件,结案(驳回)16件,9件正在审理当中;收到行政复议案3件,做出复议决定3件,结案率100%;申请政府信息公开6件,已全部答复完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二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依托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宇小组四级党组织,建立陈家湾社区“左邻右里”、临江社区“雷锋亭”等基层群防群治社会组织。并以澄月街道为试点,将社区公共服务、治理、共驻共建等事项纳入协商范围,着力推进社区治理品牌。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辖区30个社区(村)活动,探索推行“1+1+N”法律服务模式,增强基层村(居)的公共法律服务力量;按照选任办法的时间节点、方式方案,选任37名人民陪审员,报人大进行任命,选聘到区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工作;加强法律援助中心驻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站的建设,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助力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维权,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群众。四是打造枫桥西塞升级版。优选以江国庆为首的村(居)人民调解能手,以法律工作者为主的专业调解团队,组建西塞山区“人民调解专家库”。在区调解中心设置点将台和“一@(键)我帮你”专网,让群众全方位得到咨询帮助。通过设立公安调解室,法院调解室,家庭婚姻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江国庆调解工作室等调解机构,实现“行业内纠纷行业内解决,专业性争议专业内化解”。

(五)推进全民普法,营造“法治西塞”浓厚氛围。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普法协调小组统筹下,按照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责,对全区普法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清理。全区44家部门单位普法责任清单现已修订完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夯实。二是推进全民学法守法。依托西塞山区法治文艺宣传队、辖区5个普法讲师团、机关单位普法联络员队伍及辖区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法律明白人”,在重点时段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模拟法庭、以案释法、歌舞、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知法、尊法、懂法、守法。三是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组建西塞山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小分队,按照每月侧重点不同,分别开展法治进民企、进市场、进校园等活动,不断优化我区法治环境。6月,在浙楚联盟开展“送法进民企 服务零距离”主题活动,现场为60家企业了进行“法治体检”,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支撑。12月5日,在上窑商贸区开展“送法进市场”活动,助力辖区商户依法经营,健康发展。四是持续打造法治宣传阵地。民主街小学、十五冶社区、爱康医院、二十一中禁毒宣传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省级法治建设示范点。今年,区司法局又投入30万元拟在江滩公园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区检察院投入350万建设西塞山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多维度打造法治文化阵地,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仍然存在不规范的现象。目前,我区执法人员不足,存在临聘人员执法问题,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服务意识不强、执法不规范的现象。

(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存在“上热下冷”情况。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区级层面。个别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没有形成共识和自觉,普遍认为法治宣传教育是软任务、软指标,与经济社会发展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没有真正将其摆上本单位重要的议事日程。二是群众层面。由于我区普法创新方式不多,形式模式老套。基本处于发书、发宣传画、知识测试等传统普法模式,针对性、新颖性不强,群众难以接受,效果不好。

(三)人员、经费保障依然薄弱。我区依法治区工作刚刚启动,对机构改革后的人员、保障尚待时间进一步理顺。目前,我区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仅有一名工作人员,镇街无专人,在工作运转上尚显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区法治建设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一是坚持区委对全面依法治区的统筹领导,筹备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制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计划和要点。二是完善三个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加快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力争创建“省级法治建设先进县市区”。三是依托“西塞大讲堂”,开展法治培训讲座,邀请省、市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让全区党政干部将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运用于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当中。

(二)全力推进法治西塞山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探索建立专家论证、公众参与政府工作常态机制,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规范下运行。二是充分发挥律师在我区“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生态大保护、征地拆迁、棚改中的作用。三是按照全面梳理、及时处理、积极调理、综合治理的“四理”工作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保驾护航。

(三)继续强化司法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理顺政法机关机构改革后运行新机制,完善政法机关内设机构运行,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队伍思想状况稳定。二是坚持法院、检察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加强对办案的监督管理,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三是加强法院、检察院智能化建设。区法院要继续推进“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和诉讼服务中心升级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审判业务有效融合。区检察院要积极应用远程提审、庭审系统实战办案,提高简案和速裁案件办案效率。四是区司法局要争取省、市支持,为辖区社区矫正人员配置GPS定位手环,进一步加强科技化、信息化管控力度。

(四)努力打造综合治理新局面。一是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法治意识。二是充分发挥自治组织、协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在前期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全区复制推广。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规范市场运行、生态环境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四是提请区委、区政府同意,尽快启用区级人民调解中心、“江国庆”金牌调解室。发挥“江国庆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的效应,指导全区社区(村)调解工作。同时,要着重推进安全生产调委会、棚改调委会等建设,推进调解能手进进项目、进工地、进企业化解矛盾,帮助政府排忧解难。

(五)继续做好法治宣传。一是用好普法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各普法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落实情况纳入年终法治建设考核。二是继续以“法律六进”为抓手,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着力抓好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三是按照“一镇一特色,一街一主题”模式,在一镇四街搭建法治文化阵地。四是做好“七五”普法终期考核工作,力争获得“七五普法先进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