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25 10:33

5月23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分析研判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区委书记晏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毕中作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相关部署,区防办汇报了气象分析预测、防汛备汛情况,工业园区(河口镇)、区城管局、区住保局、区自规分局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晏勇强调,要突出重点补短板。要保持“临战、迎战、实战”状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备战、周密防范,突出重点、补齐短板。要抓实防汛抗旱隐患排查,强化工程治理,根据今年防汛抗旱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建强抢险应急队伍,备足防汛抢险物资,落实防汛资金保障,防范旱涝急转,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

要压实责任强担当。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双指挥长”“双防办主任”等制度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构建全覆盖的责任体系。要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防汛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错报。

要提前部署防溺水。要具体细化防溺水工作方案,构建联防联动机制,对各街道、各社区存在溺水隐患的地段进行细致排查。教育、应急等部门以及各镇街、各群团组织要加强中小学生、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督促提醒学生家长做好未成年人安全监护工作,有效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黄毕中要求,要聚焦防汛抗旱领域,全面构建防灾、减灾、救灾全流程闭环,做好地质灾害、危房危楼、排灌沟渠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强闸、站、库、堤等处巡查及维护工作,备足防汛抗旱物资,配齐应急人员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抗险防范和事故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区领导唐敏、余绍斌、鲁任胜、金卫国、余晚霞、罗光文、刘涛,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