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勇当先行区建设实干家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18 17:34

    前不久,我省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就湖北为什么建设先行区、怎样建设先行区、建成什么样的先行区等问题作出解答和部署。勇当先行区建设实干家,西塞山区必须结合实际,聚焦特钢产业,在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上下功夫,在制造业强区上下功夫,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为湖北先行区建设贡献西塞力量。

锤炼理论素养强筋壮骨

领悟思想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带着感情、责任和使命,原原本本学习、老老实实践行,领悟把握精髓要义,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先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坚定信仰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怀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为人民造福的科学理论,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信念力量,更加坚定建设先行区的意志和决心。

汲取发展伟力。从全国看,过去十年党和人民经历了“三件大事”,通过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西塞看,这个老工矿城区,在产业发展、城乡面貌、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平安稳定、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就。我们要从党和国家的光辉发展历程中继续汲取发展伟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更大更多的辉煌实绩。

苦练实干本领锻造好钢

助力先行区建设不是喊出来的,必须像一代又一代炼钢者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打,一炉接着一炉炼,用汗水浇开钢花,用脊梁挺起钢梁,苦练实干本领,克服困难障碍,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聚焦特钢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工业强区步伐,构建以特钢为龙头,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临港总部为重点,总部经济、块状经济等为支撑的“1+3+N”特色产业体系,实施特钢产业“五大工程”,开展全链条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围绕特钢产业上下游项目进行招商引资,打造全国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特钢产业基地。加快科技创新,继续做大做强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助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服务业发展,围绕“三圈五街”,建设以商贸服务、特色美食、教育文旅等为主题的特色商业街区,形成“一街一品”块状经济生态。

聚焦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着力化解棚改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实施危房治理行动,让居民住得安心、称心、舒心。按照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区建设目标,谋划实施一批道路、公园、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满足群众公共生活需求。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养老等问题,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采取教育集团化改革、落实片区医生制度、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等有力措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争创全国“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统筹推进治气、治山、治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支持重点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实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一主两带三依托”产业发展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推、农民主体的多业态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机制,形成以利益联结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目的,充分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发活力,从政策、资金、土地、科技、人才等要素给予强大支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融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种植养殖、农家乐、休闲文旅、民宿等六大类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加快打造全省都市城郊型乡村振兴样板区。

聚焦共同缔造,形成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中,充分运用“五共”工作法,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开展“老幼乐享、共同缔造”,重点围绕“颐养安心”“护苗暖心”“环境悦心”“文化润心”老幼乐享“四心”工程,谋划实施好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盘活社区养老闲置资产、优化医养结合康养服务等项目,通过“以奖代补”、督导考核等方式,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继续推进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网格)中心一体化建设运行,形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四位一体”综合平台,打造平安建设示范区。

淬炼过硬作风攻坚克难

面对建设先行区、现代化特钢之城等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赓续矿冶精神,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敢于担当,如同炼钢者一样,一步跟一步,丝毫不退步;一锤接一锤,坚持不停锤,炼出一炉炉好钢,用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

把牢解放思想的“金钥匙”。西塞山区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良好的工业基础、丰富的自然资源、美好的发展蓝图,我们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用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境界、开阔眼界,分析形势、明确方向,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加快西塞山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掌握破解难题的“好方法”。当前,制约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速度不快、有效投资不多,以及在生态环境治理、民生设施建设等方面欠账较多。面对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针对高质量发展不够问题,要学会运用“六步工作法”,保持抓经济工作“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的韧劲,不断攻克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针对生态环境治理不够问题,要借鉴经验、源头治理、堵塞漏洞、提标提级。针对民生设施有短板问题,敢动“手术”,敢破“藩篱”,彻底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

练就担当作为的“钢脊梁”。广大干部要常思“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要挺起不畏难、不绕道、不搞击鼓传花的“宽肩膀”。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真正为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