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面对面恳谈,架起干群连心桥——区委书记晏勇参加凉山村“湾组夜话”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4-10 10:04

4月6日晚7时,夜幕已经降临,山湾渐渐转凉,河口镇凉山村五组大游湾村游邦雄家堂屋却非常热闹。区委书记晏勇与村民们围坐夜话,一起探讨大游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缔造之路。

“乡亲们好,我是区委书记晏勇。大家看到,经过共同缔造,细游湾变了,接下来大游湾怎么办呢?今天来是想跟大家聊家常、谈发展,请大家畅所欲言。”没有主席台,没有办公桌,简短的开场白,让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

大游湾组长游加元率先发言,就湾组排洪(污)港整治、泵站建设、村民房屋立面改造、文体广场修建、湾组产业发展等方面谈了意见和建议。

“过去,种植水果是家庭的经济支柱,现在种植水果的效益不够高。要引进优质的农产品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

“要学习外地经验,把发展种植、旅游、餐饮、民宿等结合起来,想办法把湾里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创造更多工作岗位,让村里的老人、妇女也能在家门口就业。”

“湾组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没有泵站,无法满足旱期农田灌溉需求。”

“湾组人居环境整治要下大力气,要有长远的规划,坚决禁止私搭乱建,要严格规范、统一设计村民自建房。”

“我们是湾子的主人,环境好了受益的事我们,对环境整治要大力支持。政府开了大会,湾组要开好小会,如果什么都依靠政府,就做不成事。湾子的建设发展,老同志要带头,年轻人更要站出来。”

参与这次会议的有党员干部、湾组乡贤、退役军人、企业老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自己对于湾组发展的期待和愿景。

晏勇与随行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仔细聆听,详细记录,不时询问,逐一回复。

晏勇说,共同缔造重在共同,需要政府、社会、村民共同参与,一起努力让村庄环境美起来、村民荷包鼓起来。要统一思想认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团结干事的合力。是要健全组织架构,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发挥好湾组理事会作用,把每家每户村民都发动起来、组织起来。要改善村庄环境,征求群众意见,围绕群众所想所盼推进环境整治和湾组建设,打造美丽湾组样板。要发展村组产业。要引能人回乡,挖掘致富带头人,用活好山好水资源,以先富带动后富,全面激活村级集体发展动能。

“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归纳,研究具体措施,分清轻重缓急,逐一抓好落实。”晏勇向村民们郑重承诺。

西塞山区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共同缔造理念,由区“四大家”领导带头,通过“村湾夜话”、座谈聊天的形式,集中组织村(居)民代表议事,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面对面地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实打实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敏,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余绍斌,工业园区(河口镇)、区农业农村局、凉山村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