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黄毕中召开森林防火和应对极端天气部署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4-03 14:20

4月2日上午,西塞山区召开森林防火和应对极端天气部署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毕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全市应对防范强降雨会议主要精神,通报了4月1日全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参会部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副区长罗光文对森林防火和极端天气防范作了具体安排。

黄毕中强调,要在做好常态化防火措施的同时,突出清明节前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森林防火工作。一是责任要扛牢。各镇街党政主职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亲自带班,亲自上手,亲自督办,抓牢抓细森林防火工作。二是防守要精准。要紧盯上山卡口、坟山区域、景点山头等重点点位,进一步强化检查巡查密度、强度,确保宣传劝导到位、火源管控到位。三是人力要上足。要切实强化现场管理、充实人员力量,网格化、点位化压实人员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巡、火有人灭。四是救火要科学。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针对大风天气,综合研判分析现场火情,做到科学有效扑救,确保人员安全、救援安全,严防次生灾害。五是巡查要严格。区非遗中心要强化巡查频次,做好山上森林防火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要做好全时段、全地域巡查检查,并及时通报相关情况。

黄毕中要求,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一是要底线思维,严阵以待。应对极端天气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全的准备。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值班带班,保持联系畅通,周密工作部署,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明确职责,全力防范。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责任分工,聚焦户外广告牌、建设工地、危房、危树、地质灾害、园区企业和在建工地、易涝易渍点、道路交通、学校上学安全、养老机构等方面,对隐患排查、物资准备、人员安排、专业力量等方面进行再梳理、再确认、再加强,充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三是要科学应对,落实预案。区应急管理局要牵头抓总,按照防范自然灾害安全应急预案相关要求,科学有序统筹好应急准备、物资准备和队伍准备,并及时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通知及信息。四是要广泛宣传,强化意识。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在会后第一时间传达并安排相关工作,充分发动社区网格、行业部门、学校、志愿者等多种力量,确保宣传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切实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五是要严明纪律,加强督导。要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确保突发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区应急管理局要对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并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