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黄石日报》刊发晏勇文章:建设特钢城 拱卫“重要增长极”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3-22 10:15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重要发祥地之一,西塞山区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精神,作为推动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在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建设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为黄石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作出西塞贡献。

环境相融。西塞山区坐拥“一江一山两湖”,长江西塞山段20公里,黄石城区最大的“城中山”黄荆山60%以上在西塞山区,磁湖(部分)、夏浴湖是省重点保护湖泊。按照都市圈“一江两屏、南湖北河、沿江布局、湖城相依”山水城格局,实施流域治理,围绕《西塞山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实施方案》,持续开展灭荒山、建果林、治沟渠、育林地行动,严守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生态安全底线。推进乡村振兴,围绕构建“一主两带三依托”产业发展体系,充分挖掘自然文化资源,办好“张志和桃花节”等节会活动,打造全省都市城郊型乡村振兴样板区。发展旅游产业,加快黄荆山、西塞山风景区建设,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工业资源、红色资源、非遗文化,擦亮“世界非遗地、千古西塞山、最美工业城”品牌,加快融入武汉都市圈。

产业相通。作为老工业城区,西塞山区发挥特钢产业比较优势,近五年特钢总产值先后跨上300亿元、400亿元台阶,建成全国第二大特钢产业集聚区,获批国家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围绕“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开展补链强链,支持大冶特钢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借助举办中国特钢大会、特钢沙龙等活动契机,开展精准招商,推动特钢产业从初级延伸加工向下游高端装备制造转变。整合各类资源,构建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让每个街道发展一片具有自己优势的特色块状经济、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培育一个总部经济大楼,实行差异化考核。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西塞山实际,出台优化“七大环境”一揽子政策,完善区项目办职能职责,提供保姆式服务。实施全链条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采取“五链”融合项目闭环建设模式,助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创新相联。西塞山区在科技创新上要融圈,打造建设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搭好创新平台,充分依托武汉的高校资源优势,深化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力争早日建成国家级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激活创新动能,促进企业研发平台提档升级。培育一批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聚集创新人才,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西塞英才”计划,引聘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落户西塞、发展西塞。

城市相契。西塞山区作为老工矿城区,要建宜居城区,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在改造上下功夫,发挥“党建引领·八队共治”、“两长一代表”等队伍作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有完善房屋设施、有整洁居住环境等“五有标准”,增强城区宜居品质。在功能上下功夫,紧紧扭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医疗、养老等问题,敢于打破藩篱,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城区宜居程度。在治理上下功夫,持续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开展“老幼乐享、共同缔造”活动,共建好一批“左邻右里”协商议事中心,运用“五民工作法”,充分发挥居民在基层矛盾化解等方面作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