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黄荆山赋》获奖作品选登(二等奖)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1-16 08:23

黄荆山赋

◎掬心


晴川历历,江水悠悠。群峦跌宕,飞云沉浮。南下匡庐之飞瀑,北衔黄鹤之名楼【1】。望眼无垠,看东流之波浪;渔歌不绝,唱西塞之鹭鸥【2】。此山人文殊胜,草木森幽。横亘则五十之里,屹立则万千之秋。指黄荆之木为名,领众峰以汇聚;溶青峦之岩作洞,引文士以吟讴。是以集古今之灵气,得天地之独优。

其山也,映大冶之泊而生清景,导黄石之矶而衍嘉城。长江慈湖为其池苑,龙头牛角为之门楹【3】。有襟江带湖之气势,兼桃花流水之诗情。追溯洪荒,见石器之遗物【4】;探寻历史,留明清之刻名【5】。此则山川之绮丽,人文之争鸣。

于是访玄真于卅六之洞,怀古战于千百之船【6】。山枕寒流,感风云之消散;人伤往事,叹岁月之萦连【7】。烟蓑日日,芦荻年年。都付诸斜风细雨,浩海良田。

而今倾献山中之景,笑迎天下之人。既为城市之宝苑,又临航运之要津。道途广阔,朋友率真。承候旅行之客,视为座上之宾。乃兴起而赋之,摹妍貌以荐陈【8】。

赞曰:问道飞云洞,咏怀西塞山。

【注】

该赋为骈赋,依《平水韵》。含标题标点共388字。

【1】匡庐,庐山,位于黄荆山东南方向。黄鹤楼,位于武汉,在黄荆山西北方向。

【2】唐代诗人张志和《渔歌子》云: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西塞山为黄荆山余脉,山体突入长江。自古为兵家要地,刘禹锡于此写过《西塞山怀古》。

【3】黄荆山,位于湖北黄石市区,北滨长江、磁湖,南望大冶湖,东起石龙头,西抵牛角山,绵亘48里,宽约5-7里不等,总面积约70余平方公里。

【4】1971年冬,修建大冶湖水利工程开山炸石,于石龙头之溶洞中发现石制品88件。被命名为“石龙头旧石器时代遗址”。随着水利工程的扩建和大棋路的开通,石龙头已不复存在。

【5】西塞山和飞云洞有历代文人石刻文,以明清最盛。

【6】玄真:张志和,字子同,初名龟龄,号玄真子。

【7】此二句典出于刘禹锡《西塞山怀古》: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8】荐陈:进献并陈列。这里作推荐并陈述理解。

作者简介:

掬心,字梦雪,本名张丽珠。喜爱书画,酷爱楚辞,现任中国辞赋家协会副秘书长,现任中国赋学院副院长及首届赋学院主讲,现任江海诗词协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作品散见于地方报刊、杂志及江门博物馆。曾多次在全国诗词大赛中获奖。在全国赋征文中《清水湖公园赋》荣获一等奖,桐庐杯大赛,《桐庐赋》获二等奖,《汴菊赋》获优秀奖等。



黄荆山赋

◎陈昌冰


长江万里,至此而有吴头楚尾之分;炉火千年,于斯可得古矿今冶之证。惟我鄂东南之境,金湖磁湖之隔,巍然有山,如巨蟒、绵延东西;似锦屏,横亘南北。暮枕西塞脉脉江水,朝闻东方袅袅梵音,春夏林莽翳翳,秋冬草木森森者,黄荆山也。

此山美也,奇幽野险为最:有飞云洞,上洞云无心而常出岫,中洞风有意而能撩人,下洞水能言而成溪,其奇也。有月亮山,林海茫茫,小径隐隐,好鸟相鸣,嘤嘤成韵,松风相亲,旁若无人,其幽也。有大草甸,春草芁芁,秋叶苍苍,四顾之间,了无隔阻,眼开心远,意畅神飞,风吹草低人能隐,夜色如水好观星,其野也。有白塔岩,势如斧削,山陡岩高,嶙峋乱石常拦阻,盘曲枯藤可攀援,其险也。

此山灵也,文韵武功齐彰:文有猗玗子结庐而居,临江而钓,倚石而思,俨然有仙风道骨之形。猗玗子卒年刘禹锡生。刘禹锡登高怀古,往事过眼,热血浸胸,喟然发故垒萧萧之叹。至于苏轼兄弟等辈,留足迹于左右、得美文于山水,岂非黄荆山之滋养?武有王浚楼船东下,轴舻千里,烈焰焚铁锁,降幡出石头。又有太平军筑营建垒,往来攻伐,舍命斗强敌、风雨传捷报。更有工农武装万众战瑶山、抗日军民浴血却倭寇,得无黄荆山之助势?

此山尤其幸也,得见一座城市之成长:曩昔山湖之间,亿万年农田破落之处,忽见烟囱林立、机声隆隆,五大厂矿渐次而兴,遂成石、黄两镇,又经新中国建市后之荜路篮缕,山内遂现车水马龙之景,有摩肩接踵之盛,成我湖北第二大城。至新时代,此山目光向南,热眼所及,渐见街衢通于寥落之田畴,楼群起于荒凉之湖滩,新城跨过大冶湖、抵近阳新县,称一时之如意,张后世之快帆。黄荆山,昔日城市之边际者,今已为城市之脊梁矣,快哉,快哉!

诗云:

黄石矶头江水东,

荆榛葱茏偎云松,

山形不改山色异,

赋过更觉意无穷。

(陈昌冰黄石市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