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千亩夏浴湖生态环境好转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12-03 10:54

景美、水清、岸绿,这就是如今的夏浴湖。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通过积极治理,最新水质检测结果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夏浴湖的总磷超标数据明显好转。

夏浴湖位于西塞山区河口镇,面积近千亩,以其湖心岛“莲华径”最负盛名,早在2013年就被列入湖北省保护名录。然而,近几年的常规水质监测显示,夏浴湖的平均水质为六类,总磷超标达到五类,水质长期无法达到水质控制目标,湿地的净化功能减弱。

过去,当地人以养殖业为主,村民的环保意识淡薄,周边企业及居民肆意倾倒垃圾和生产废弃物,养殖户投肥养殖,严重破坏湖泊环境和功能,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氮、磷含量超标,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夏浴湖曾一度出现湖面缩小、生态恶化等问题。

水质变差,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2019年,西塞山区将夏浴湖纳入第一批实施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重要水体,同年10月完成划界工作,并累计清运渣土3万立方米。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遵循岸上和水面同步治理的原则,加大截污减排力度,投资2300万元,在环湖周边铺设二、三级污水管网近7公里,入户接管率94%;强化环湖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并结合“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二港村等4个周边村居民的生活垃圾实行集中收集、集中转运的市场化保洁管理。最新水质监测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总磷超标数据明显好转。


(来源: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