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黄荆山赋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1-21 10:31

黄荆山赋

○黄群建


黄荆一脉,地介楚吴;横亘百里,峙立千秋。东起石龙之首,葱翠层叠;西抵牯牛之角,岚霭和舒。南临大冶,羡湖光之潋滟;北滨长江,叹云水之自如。西塞山骋怀,桃夭夭而鹭群有序;飞云洞探幽,泉洌洌而飞瀑流苏。石径横斜,漫山杂树生花;草甸高峻,四时野莽繁芜。寺庙道观,密布高岸幽谷;古亭旧驿,犹存僻壤要途。气势绵延,一方丘壑竞秀;物产丰赡,万类物华争殊。幸哉黄石,拥此形胜;天赐奇丽,堪称明珠。

是山也,岂止风物洵美,更有人文蔚然。俊彦如鸢飞碧落,才情似鱼跃灵渊。先民采石,呈五色之异;章山炼铜,开一代之先。有唐及宋,雅风炽盛;林泉高致,招引时贤。李青莲流夜郎,驿寄韵语;刘梦得寻故垒,诗咏楼船。张志和泛扁舟,风雨忘返;皮日休泊渔家,钓矶流连。元结隐居,得真卿之手迹;苏轼羁旅,留酬唱之遗篇。邦国声名文物,累世承载;华夏冠裳礼义,百代相传。

日居月诸,转绿回黄;时代更新,盛举共襄。修葺古迹,重整构堂;飞甍凌空,玉砌浮光。翰墨丹青,满目琳琅;嘉木名卉,尽日芬芳。翠涧鸟鸣,浅溪鱼翔;歌台兀立,步道悠长。龙灯会之焰火璀璨夺目,神舟会之盛况壮观异常。民俗淳而清风袅袅,民心乐而瑞气洋洋。

噫吁兮,古者凭临望远,多在悲秋;几人哀民生之多艰,怆然涕流。山不在高,有灵则名;灵在何处,接地气之悠悠。知民之疾苦而殷殷忧思,为民之福祉而耿耿筹谋。廉俭自律,不忘勤政敬修;壮志犹在,梦系泱泱九州。孟子有言,与人乐乐;诚哉斯心,夫复何求。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