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临江社区开展“文明小巷”创建活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08 15:18

“请社区放心,  

我绝对把我们这条小巷打造得漂漂亮亮的,  

让大家都愿来这里休息......”  居民张金山自信地说  

“对于文明养犬这块儿,  建议公安要严管,  加强宣传力度......”  

5月7日上午,临江社区飞云街片网格驿站内热闹非凡

为进一步推进“我爱我楼共同缔造”工作落地落实,社区在飞云街片网格驿站召开议事协商会议,邀请网格员和党员、居民、志愿者代表,共同探讨在飞云街片老旧小区如何推进“文明小巷”建设。

会上,社区负责人对“文明小巷”建设理念、模式进行详细说明,对“巷长制”相关人选、文明小巷公约及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路径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就如何调动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街巷环境维护进行了交流协商,形成了以下共识:

明确职责定靶向

会上,代表们协商确定了张金山等13名“巷长制”人选(即:每条小巷负责人)、谢桂香等5名“文明小巷”评选小组成员,明确了“巷长”职责,围绕文明养犬、集中晾晒、车辆停放、飞线充电、卫生保洁等创文中存在的问题,初步拟定了“文明小巷”建设标准。

建立制度抓落实

确定每周五上午进行检查评选,评选结果及时公示,同时将“文明小巷”建设与“文明家庭”评选相结合,以小巷便利化推动服务常态化,以服务网格化助力治理精细化,激发居民共建热情,增强居民文明意识,打造有特色、有温度、有故事的“文明小巷”。

积分管理促长效

文明巷实行积分管理机制,每名“巷长”每月20积分,在此基础上,每周开展一次“文明小巷”评选工作,被评为“文明小巷”的“巷长”将得到相应积分奖励,评选落后的小巷“巷长”则实行倒扣积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临江社区将与巷长、评选小组及居民代表共同协商,进一步完善方案,细化“文明小巷公约”,动员居民自觉遵守公约,形成社区带头,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助力黄石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