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针对这3类问题,西塞山区卫健系统开展专项整治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08 15:15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2023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西塞山区卫健系统将开展这3项专项整治行动:

一、医疗机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

(一)违反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路径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问题;

(二)分解收费项目、无收费目录套用其他收费目录收取费用的检查问题;

(三)未经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的特殊检查问题;

(四)其他损害群众健康权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及用药问题。


二、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专项整治行动

1、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等国家(省)重点监控药品的不合理使用问题;

2、处方(医嘱)中用药适应证不适宜、用法用量不适宜(给药途径、单次用量、日剂量、给药频率)以及重复用药等不合理用药问题;

3、其他损害群众健康权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及用药问题。


三、医疗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1、违规私自采购和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卫生材料等医疗产品等行为。

2、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生产厂家、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或参加其安排、组织或支付费用的吃请、旅游、营业性娱乐场所等活动,以各种名义报销、代付费用等行为。

3、以商业目的统计医师个人及临床科室有关药品、医用卫生材料的用量信息,或为医药营销人员统计提供便利等行为。

4、在药品处方、医学检查等医疗服务中实行开单提成,或通过介绍患者到其他医疗机构检查、治疗、购买医药产品等收取提成等行为。

5、违反规定发布医疗广告,参与医药产品、食品、保健品等商品推销活动,私自泄露患者等服务对象的个人资料和医学信息等行为。

6、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服务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赠送的“红包”、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高档礼品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7、假借学术会议、科研协作、学术支持、捐赠资助进行利益输送等不当行为。


四、整治时间

2023年4月至12月


五、投诉举报方式

1、举报及监督电话:

西塞山区卫生健康局0714-6480995

澄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0714-6228813

八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0714-6222887

黄思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0714-6453195

西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0714-6410700

河口卫生院0714-6496016

2、电子邮箱:xssqwsjkj20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