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区消防救援大队:无证焊工违规作业被查逃窜终获行拘处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5-05 17:03

5月4日,记者从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黄石市下陆区程某、孝感市孝南区刘某分别因无证电焊作业、指使他人冒险作业被西塞山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据黄石市西塞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介绍,4月3日10时许,消防救援部门在对辖区黄石武商购物中心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程某在没有电焊工从业资格的情况下违规使用电焊作业,且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未落实到位。当消防监督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期间,程某慌忙逃窜,消防监督执法人员随即督促施工现场负责人刘某联系程某到场配合调查。

经消防救援部门查明,程某无证违规电焊作业行为已构成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刘某明知程某未取得焊工职业资格证书仍要求其进行电焊作业的行为已构成指使(强令)他人冒险作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消防救援部门依法将程某、刘某移交公安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因施工等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事先办理审批手续,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从事电焊、气焊、切割等具有火灾危险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作业前,需了解作业点及周边情况,并清理可燃物;作业时,要有专人持灭火器材进行防火监护;作业结束,应对焊接场地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