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 ,西塞山区这么干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4-14 16:48

4月13日上午,西塞山区召开2023年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部署2023年长江十年禁渔工作。

2023年是“禁渔令”正式实施的第三年,也是长江十年禁渔“三年强基础、顶得住”的见成效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筑牢十年禁渔的基础根基,守好长江西塞段水域生态环境。

2023年,西塞山区将围绕“筑牢一个根基、实施三项行动、完善五项机制”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

筑牢一禁十年思想根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长江十年禁渔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推进长江流域生态持续恢复的全局大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坚决落实好“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阶段性工作要求,坚持不懈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实施质量提升三项行动。一是联合执法质量提升行动。整合长航、海事、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监管力量,坚持以打促禁、以禁促管、严管严处,纵深推进禁捕执法力度和广度,打好执法监管组合拳。

二是退捕渔民安置质量提升行动。建立退捕渔民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按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要求,高质量开展就业帮扶培训“暖心行动”,深化兜底保障和保险政策,确保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三是宣传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盯紧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高危人群,定期开展政策宣传、警示案例教育;完善群众监督机制,拓宽畅通举报渠道,形成社会关心、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局面。

完善共管联防五项机制。在健全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人防+物防+技防网格化管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跨区联合执法、信访维稳快速响应、定期会商通报五项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和有序运转,建强夯实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四梁八柱”。

工业园区(河口镇)、八泉街道,长航黄石市分局、黄石港区海事处、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及沿江村(社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