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名五保户的贴心人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4-07-18 00:00

 

 

     “夏天味道越来越浓了,爹爹婆婆们,你们要注意避暑哦!”15日,西塞山工业园区福利院大院内,一个“庄稼汉子”正拿着报纸给坐在他周围的老人们讲解避暑知识。
眼前这位“庄稼汉子”是西塞山工业园区福利院常务院长华荣松,今年52岁。在福利院工作22年来,他视孤老为父母,把爱心播撒在每个老人心田,福利院老人称他是“把爱心奉献给福利院老人的好院长”。
福利院里有57名五保户老人,一半以上精神有问题,情绪很不稳定。有一次,曹茂雄老人夜里病情突发,不断地大声吼叫。那天本不是华荣松值班,但一个电话打来,华荣松就骑着摩托车火速赶到,急忙往老人房里去。没想到老人一直打他,骂他。但他只是紧紧抱住老人,不停低声劝慰,直到老人的情绪安定下来。从凌晨三点起,他一直守着老人。
“苦啊,怎么不苦,老人烦躁了就会发脾气,被骂了我心里难过啊,但是更难过的是,只能看着他们生气,什么也不能为他们做。”华荣松说。
“老人的事马虎不得。”华荣松长得黑黑壮壮,看上去是一个彪型大汉,可在照顾老人这件事上,比谁都细心。福利院位于河口王家山半腰,到了夏季山蚊子很多,被咬一口就是一个大包,又疼又痒。他时刻把这事放在心上,每天叮嘱值班人员,晚上值班第一件事就是点好蚊香,蚊香盘放在哪里都要妥妥当当,生怕老人一不小心烫伤了,更怕会引起火灾。
院里有一名80多岁的肖宽心婆婆,腿上长了火疖子,老人觉得痒就用手抓,结果化脓感染,华荣松骑着摩托车去接医生来为肖婆婆治疗。医生开了消毒药水,并交代处理方法,他一一记在心里,每天为肖婆婆消毒包扎。夏天那脓包里挤出来的脓水臭不可闻,但华荣松像没事似的,每天笑嘻嘻地帮老人处理伤口,一直坚持了半个多月,直到肖婆婆的腿痊愈了,他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让老人们的伙食好一点,华荣松在福利院附近开垦了8亩鱼塘和数片菜地,每天中午烈日当头,总能看到他头戴草帽,在田间、鱼塘忙碌的身影。
“我们自己的菜和鱼是纯天然的,老人吃了身体好!”华荣松乐呵呵地说道。   
华荣松有一本厚厚的日志本,里面记录了57名老人每天的饮食安排,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以及他自己的工作安排。
此外,华荣松还有一个“百宝箱”,各式维修工具应有尽有,他既是管道工,又是电工。为此,华荣松还不停地换工作服,“给老人看病我穿白大褂,值班巡逻我穿保安服,下地干活我就穿工作服。”华荣松笑着告诉记者,院里只有他一个男同志,平日里不仅要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院里大大小小的杂事也少不了他,做得多了,什么都会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个简陋的办公区间里,最“没用”的是椅子,每天忙忙碌碌的华院长很少有时间能坐一坐,歇一歇。
“老人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这些老人。”华荣松说,他还会一直干下去,直到退休干不动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