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悉心照料患病父亲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4-07-14 00:00

 

    《红灯记》里有这样一段唱词:提篮小卖拾煤渣,担水劈柴也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对于多数孩子来说,14岁还在父母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地成长。可14岁的胡恒升,却已照料患病卧床不起的父亲两年多了,用实际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传统美德。
  13日,记者见到这位“孝心少年”时,他正在给父亲做按摩。
  胡恒升出生于一个普通教师家庭。2004年,胡恒升的父亲胡旭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随着病情加重瘫痪卧床,不久,胡恒升的母亲也离开了他们。一个原本十分幸福的家庭,因为父亲身患重症而发生了巨变。
  因为父亲病重,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身上,年幼的胡恒升早早地懂事,主动帮助家里分担重担。从5岁开始,他就跟着爷爷、奶奶学着做家务,帮爷爷提米买菜,帮奶奶收拾碗筷,打扫自己的房间……2012年,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多年的奶奶去世后,照顾父亲和爷爷的重担压在了胡恒升小小的肩膀上。
  为了帮助父亲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胡恒升每天利用课间时间早早地做完家庭作业,放学回家陪父亲说话,给他讲学校里发生的故事。每天,他和父亲睡在一张床上,当父亲身体疼痛难忍时,他能随时给父亲按摩。父亲需要洗澡、洗脚、做按摩、热敷、蒸腿等治疗,他都主动帮忙完成。
  “只要能让父亲感到高兴,只要父亲的病能早点好,做什么我都愿意!” 胡恒升说。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在胡恒升的细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有所好转,已经甩掉拐杖,能够直立行走,在家里做些恢复性锻炼。
  “这个孩子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实在是太懂事了。他从5岁开始照顾父亲、做家务,一直坚持了下来,实在不容易。”提起胡恒升,邻居们都直竖大拇指。
  “我小时候是个很内向的孩子,是老师和同学的鼓励让我有了自信,让我变得成熟,我庆幸遇到了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这是胡恒升日记里的一段话。质朴的文字,能看出他是一个心思细密、懂得感恩的孩子。
  2008年,在汶川大地震后的爱心捐款活动中,老师号召同学们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大部分同学捐10元、20元或50元,最多的200元。胡恒升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几年攒下的300元全部捐给了灾区人民,那些钱是父亲、爷爷、奶奶给他的各项“奖金”。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生物学家。”胡恒升说,他希望能够研究出一种药物彻底治好父亲的病,让他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