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女人活出自己的精彩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4-07-10 00:00

      8日上午9时,澄月社区一个不起眼的门店里,进进出出的人络绎不绝。一个单腿的中年女子端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报号码、录入信息、收钱找钱、打印发票,忙得不亦乐乎。
  她叫曹峻恂,这家店的店主,专门为居民提供代收水费、电费、电话费和公交卡充值服务。身残志坚的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人,只要肯努力,一条腿也可以走出美好的未来。
  1968年9月,曹峻恂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一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2002年因意外造成右腿截肢。
  1983年年底,初中毕业的她进入了黄石磁带厂,从事图书管理员工作。后该厂与香港合资,当时吸引了很多来自武大、华科等名牌高校的大学生前来就业。
  曹峻恂在工作中与这些大学生接触很多,常常为他们不凡的谈吐、渊博的知识所叹服,同时也自惭形秽。但生性好强的她暗暗发誓,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地提升自己的素养。上班时,她利用职务的方便阅读了大量书籍;为了写出一手好字,她买来庞中华的字帖不停揣摩;为了有一技之长,她去湖北师院读夜校,花三个月时间学会了电脑操作和文字处理,打字速度可达120字/分;在同事的帮助下,她甚至学会了骑自行车……除此之外,她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读书会、书法交流会、联欢晚会等活动,和很多有理想的年轻人在一起,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
  上世纪90年代,厂里的经营开始走下坡路,身边很多同事选择了去沿海发展。1992年,年轻有闯劲的她在单位办理了停薪留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当时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电脑是什么东西的时候,她开了一家经营打字复印和广告设计的小店,生意非常红火。这让她信心倍增,把赚来的钱又购买了几台电脑设备,打算开办一家小型培训机构。但由于市场和资金周转的原因,这个培训机构最后赔本关门,她以前挣到的钱也全部打了水漂。
  2003年,在朋友的邀请下,她来到深圳寻找商机,呆了近一年的时间。也是在那里,她遇见了爱人,有了孩子。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她一个人独自回到了黄石。
  为了给儿子一个好的环境,2008年她加盟了一个中国联通充值点,但由于位置偏僻、业务单一,挣的钱很少,最终无奈关门了。2011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她开办了澄月社区服务站,专门为居民提供代收水费、电费、电话费和公交卡充值服务,每月可以挣一千多元。
  “我从来没有后悔生下他,他是我的动力,我的翅膀,可以带我飞到更美好的未来。”望着在身边乖乖写作业的儿子,曹峻恂一脸郑重地对记者说。
  一个残疾女人独自带着孩子的艰辛,平常人是很难体会的。有一次半夜两点,儿子突发哮喘呼吸困难,曹峻恂吓得要死,又不想去打扰邻居,自己拿了一张床单把儿子捆在背上,拄着双拐一步一步地走到爱康医院。
  “我当时很害怕,担心儿子也落下个残疾,那就是我害了他一辈子。”提起那个晚上,曹峻恂至今心有余悸。万幸的是,儿子很健康,而且非常懂事听话。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的儿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然后我的身体能稍微好一点,活20年、30年,甚至更久,看着他结婚生子,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提起未来,曹峻恂一脸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