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最美西塞人”——周勇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3-20 00:00

  周勇,男,58岁,区环卫绿化处垃圾收集班工人。周勇1977年开始在市城市管理局工作,1999年下放到城区,从一个办公室的通讯员到一名铲垃圾的一线工人,他毫无怨言一做就是40年。他靠一把铁锹和两条胳膊,跟着一辆老式的货车样式的收集车四处收集垃圾,主要负责锦纶大酒店、三中、张万有沿线、戒毒所等地方的垃圾收集。他四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踏实奉献,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起到了率先模范的作用,他无私奉献的闪光精神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优秀品质为环卫战线树立起一面新旗帜。
  周勇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垃圾收集是一项苦、脏、累的工作,特别是夏冬两季。夏天水果冷饮上市,使垃圾量比平时增加近一倍,各种垃圾随处倾倒,难闻的恶臭,产生腐蚀快,为了使垃圾日产日清,只能忍着加班加点的工作;寒冬季节,垃圾常常冻在垃圾箱内倾卸不下来,就只能用铁锹先把垃圾弄得松动,随着铁锹的飞舞,松动的垃圾全迸得满头满脸,尽管冰天雪地,可干完活,就是一身汗,一天班下来累的筋疲力尽。2016年是创卫年,为了提区清扫保洁质量,确保达到国家、省质量标准,他凌晨三点就上路收集垃圾,始终坚守在创卫工作的第一线。一次,公安路垃圾中转站油管破裂,积存了大量垃圾,远远就有一股恶臭味,他带人赶到现场,第一个挥锹走过去,一下下地铲起垃圾,那天,从中午12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终于清除干净。
  周勇不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他还用一颗真诚的心帮助同事。有时同事家有急事,喊他帮忙或者加班,他也无任何怨言地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