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昌和他的“爱心面馆”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6-08-23 00:00

  黄石市区颐阳路上,有一家“三味面馆”。早上,有很多环卫工来这里免费过早,一碗面加一个荷包蛋,管饱管够。这个规矩是“三味面馆”的老板李文昌制定的。
  李文昌原是京剧团的一名演员,后来李文昌离开剧团到一家餐馆打杂。几年下来,李文昌学会了经营之道。李文昌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商机,准备开一家餐馆。2011年,李文昌有了属于自己的餐馆——“三味面馆”。
  创业之初,因请不起员工,一切杂活全都由李文昌和妻子两人承担。他们每天早上3时就起床忙活了。经过一年多的经营,面馆的品牌就打响了。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做生意坚持三条原则:货真价实、保证质量、讲究卫生。面馆的生意火了、顾客也越来越多,李文昌和妻子根本忙不过来。于是,他们聘请了几名下岗失业人员。
  现在,李文昌聘请的5名工作人员中,有3人是下岗职工,还有1名残疾人。李文昌的面馆地处闹市,虽然这里的人流量很大,但是面馆门前的街道总是干净整洁,这全靠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有时,环卫工人忙得顾不上吃早饭,只能拿一个冷馒头充饥,李文昌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从今年3月份开始,李文昌就给店里立下一条“新规矩”:只要是环卫工人来这里过早,可以免费吃一碗热腾腾的面、外加一个香喷喷的荷包蛋,管饱管够。为此,李文昌还专门印制了一些“爱心早餐券”,向负责清扫颐阳路的十几位环卫工人免费发放,欢迎他们每天都到店里来过早。(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