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逆境从不抱怨的阳光女孩陈智慧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6-08-19 00:00

  没有房子,租住的废品站就是家;没有书桌,捡回来的破木板就是学习台;没人辅导,书籍和手机就是老师……面对逆境,13岁的陈智慧从不抱怨。
  陈智慧是黄石市第二十一中学学生。3年前,为了谋生计,陈智慧的父母从大冶老家来到黄石,在西塞山区租住了一间废品收购站,开始靠收购废品为生的生活。一家人蜗居在废品收购站三年。父母身体不太好,收废品早出晚归,弟弟年纪尚幼。为了减轻家里负担,陈智慧包揽了家里大部分家务活。
  每天清晨,当同龄的孩子还躺在温暖的被窝,陈智慧已经起床为家人做好早餐;晚上,年幼的弟弟进入梦乡后,伴着昏暗的灯光,她才开始搓洗全家人换下的衣物,最后一个人完成作业后才睡觉。“茫茫人生路,谁能保证自己一帆风顺,没有痛苦?没有人能够做到。”沉重的生活没有压垮陈智慧,相反她还十分敬重、感谢父母。
  在陈智慧的眼中,父母是她的榜样,他们不向命运低头、靠着勤恳过生活。父母工作繁重,陈智慧为了哄爸爸开心,不厌其烦地给爸爸讲学校里的事,给爸爸讲故事、讲笑话、扮小丑逗爸爸。“陈智慧是坚强又孝顺的好孩子。”邻居潘奶奶如此评价陈智慧。
  陈智慧很有爱心,要是家里煲了汤或者做了什么好吃的东西,她都不忘装上一大碗送给邻居的空巢老人王爹爹。“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更加懂得家庭的重要,我必须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我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陈智慧稚嫩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她多次考试排名年级总分第一,还是班里的优秀班干部,学校的“星星榜”每次都有她的名字。她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展示活动,是初二年级的长跑冠军,她主持的主题班会和学校升旗仪式也备受老师同学的好评。陈智慧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家里的半面墙。陈智慧的同学宋忠璟说,只要是陈智慧值日那天,班里的纪律一定非常好,因为全班同学都很崇拜她。同学有困难她尽力帮助,班里发起捐款,她也凑出钱来献爱心。(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