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莲:弱女扛起一个家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6-08-19 00:00

  月亮山社区居民王爱莲,今年57岁。20年前,王爱莲丈夫因矿难去世,留下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这么多年来,王爱莲没有改嫁他人,独自把幼子抚养成人直至其成家,并悉心照顾公婆。
  从37岁到57岁,王爱莲用青春,换来一家老少的希望,迎来生活的阳光。
  “咬紧牙关,他们不能没有我,我没有选择了。”当年丈夫去世,她立下誓言:不离不弃,为老的养老送终,让小的成家立业。
  当时在纱厂上班的王爱莲工资不高,养家糊口都成问题。有好心人劝王爱莲改嫁,都被她婉言拒绝了。
  以前,王爱莲住在联合村一间地势低洼的平房里,一下大雨,浑浊的雨水直往屋里灌,“抗洪抢险”成了常事。后来一家人搬进还建楼,条件稍微好点了。
  为了给儿子攒学费,王爱莲不吃荤,对自己能省则省,但却不亏待老人和孩子。王爱莲的公公已96岁高龄,身患多种疾病,近几年来每年住五六次医院,她守在医院里寸步不离,老人大便失禁后,她就用手去帮着抠。
  王爱莲曾借钱承包了一家幼儿园,后来因拆迁而关停。她婉拒社区给她办低保,“我自己有能力照顾好全家,不给国家添麻烦。”王爱莲不是傻,她很“倔强”。
  王爱莲的事迹在社区传开了,大家都很感动。
  “我儿媳以前跟我关系处得不好,后来被王爱莲感化了,现在对我好得不得了。”住在王爱莲楼上的刘玉兰如是说。
  王爱莲听说刘玉兰婆媳关系不太好,就把刘玉兰的儿媳拉到家里,现身说法,把自己多年来照顾公婆的事情告诉她。通过几次谈心,刘玉兰的儿媳逐渐改变了。后来,刘玉兰婆媳俩变得跟母女一样亲密。
  闲不住的王爱莲,把街坊们组织起来,成立了社区老年舞蹈队。几年来,舞蹈队曾多次走出黄石参加比赛,获得不少奖项。(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