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保健专家”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6-08-08 00:00

  饶丽今年36岁,是黄思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她立足社区,扎根基层,牢记“性命相托,健康所系”的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一名优秀的公共卫生工作者。
  2014年,饶丽带领公卫服务团队每天入户建档,开展慢性病随访,为辖区内1万多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刚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饶丽吃闭门羹是常事。
  “健康档案有什么用?”她反复解释这个问题。但常常是换来一句“不需要,我们不做”。特别是中青年人,觉得自己身体健康,认为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没有必要,普遍态度冷淡,不配合入户建档工作。另外,健康档案涉及一些个人隐私,有的居民有顾虑。
  但是饶丽没有泄气,一遍遍登门拜访,送健康入户,送温暖上门,耐心和细致的服务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赞许。被社区居民亲热地称为“保健专家”。
  东屏小区有一位老人,老伴去世了,自己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表现得很悲观失落。饶丽团队的工作人员每天上门帮她测量血压,陪她聊天,安慰开导她,鼓励她多出去走动。慢慢地,老人愿意出去走动了,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饶丽经常组织团队深入社区开展免费健康服务,让居民们体验社区卫生服务的便捷与实惠,引导居民“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
  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黄思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而饶丽的工作得到群众和领导的赞扬,她曾多次被黄思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为优秀职工。(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