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坚强妻子悉心照料残疾丈夫10多年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6-08-03 00:00

  西塞山工业园区闸口社区有这样一位妻子,对肢体残疾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二十年如一日,用柔弱的双肩为丈夫撑起一片天。
  这位妻子名叫唐来枚,生于1967年,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1986年,经人介绍,唐来枚与徐新保相识,生于1965年的徐新保虽也是普通农民,但他肯吃苦,唐来枚看中了这点,两人结为夫妇。
  由于长年累月耕作,徐新保落下下肢发麻酸软的病根。婚后,唐来枚先后生下两个女儿。为使丈夫早日康复,唐来枚四处寻医,找来各种偏方为丈夫治病,但都没有效果。为了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唐来枚起早贪黑劳作,徐新保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只能做好饭菜等着妻子回家,那时的日子虽清贫,却也甜蜜。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徐新保的病情突然恶化,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肢体一级残疾,连走路、吃饭都需要人照顾。从此,所有的担子都落在唐来枚身上。为了不让丈夫的肌肉萎缩,她每天帮丈夫按摩,扶着丈夫在屋里走动。为了给丈夫增加营养,她早早起床,做好可口的饭菜,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一边要忙农活供养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读书,一边又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吃了多少苦、受过多少罪,连唐来枚自己都记不清。她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丈夫身边,从不抱怨,却因自己有一个完整的家而知足。
  尽管娘家就在一港之隔的阳新(氵韦)源口镇东湖村,但为照顾丈夫,唐来枚两三年才回一次娘家,看到老母亲亲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有说不出的愧疚。自从丈夫患病后,唐来枚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半夜里,只要房间出现一点动静,她就会惊醒。对她而言,丈夫需要像孩子一样被呵护。
  唐来枚家最值钱的就是那台买了十几年的电视机。丈夫生病的这些年,唐来枚没舍得为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她的眼角早早就长出了皱纹,可她的脸上却始终带着浅浅的微笑。这一切只因心中的一个信念:要尽责照顾好丈夫。(东楚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