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义:给机器当保姆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6-11 00:00

    44岁的赵军义,是西塞电厂检修部点检员。工作内容,简言之就是定期、定点给设备做“体检”,用他的话说就是:“给设备当保姆。”
    早上,他会爬上汽机房24米高的平台,在一排排管道“丛林”中,躬下身子,用听针、测温表、测振仪逐一地触碰着阀门,判断设备运转是否正常,一番忙碌后,细密的汗珠就会布满脸颊。
    设备的基础管理、巡检、维护、检修等工作,面临的安全风险最复杂。他几乎每天深入到检修班组安排工作。重大危险项目,他必定全过程管控。
    每天由0米至24米,他对所管辖的各种设备进行认真巡检、记录,判断设备健康状况、指标变化。近几年,汽机专业每年都实现了全年无一类设备障碍的好成绩。
    多年来,检修部都是电厂中最忙碌辛苦的部门之一,加班工作是常有的事。赵军义一天天坚持着,这些年来,80的项目,他都参与其中。
    有人开玩笑说:“赵军义说起加班跟说度假一样,听不见他的抱怨。”赵军义的经典“战斗”,在单位口口相传。
    2012年,一次检查性大修。赵军义从始终坚守在一线,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总是在汽机房0~24米平台来回跑动,晚上常常加班至10点,这样的日子维持了整整50天!
    苦干之外,更为同行叹服的是他的智慧。赵军义潜心钻研技术,2011年,他带队攻克了#3机高压调门脱落难题,他们一次性为公司减少了1000万以上的利润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