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和他的草根艺术团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6-10 00:00

    在花园路社区有个远近闻名的老年艺术团。这群老人在丰富了自己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给附近的居民送去了欢乐。该团44名文艺爱好者每年公益巡演30多场。
    从2011年的8人,发展为现在的44人。4年的时间里,这支团队,已经成长为拥有歌舞、器乐、戏剧3大类44名文艺爱好者的大家庭。
    大家庭的“家长”郭大晨今年78岁,年轻时就喜欢文艺。2011年,郭大晨看到身边不少退休老人的生活非常平淡,便萌生了组建一个艺术团的想法,为的就是让附近喜爱艺术的人聚在一起。
    刚刚成立的时候,艺术团没有固定练习场所。因此,周边的广场空地乃至成员家中的小院子都成了他们的活动场地。四处打游击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随着队伍不断扩大,场地问题开始困扰郭大晨,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社区。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社区非常重视。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艺术团有了自己固定的活动场地,告别了冬冷夏热的室外,转战到了室内。
    近几年来,大众歌友团年年都在社区举办文艺表演、纳凉晚会等活动,在当地颇有名气。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演出。”郭大晨告诉记者,艺术团每年都会免费演出30余场。记者在郭大晨家看到,一本本厚厚的文件中记录着艺术团的每一次重要演出。“这是去年演出的照片,这是前年的……”翻看着文件夹,郭大晨一脸的骄傲。
    在一次次成功演出的背后,郭大晨和队友付出了太多的努力。
    “天冷时,我们穿着单薄的衣服演出,天热时,我们满身是汗,那种艰辛难以形容,但能演出成功,所有的苦累都不算什么了。”郭大晨笑着说。
    郭大晨出名了,很多人慕名找上门来,付费请他们去演出。郭大晨拒绝了,他说:“不是人人都有钱到大剧院里看演出,大家需要不花钱的娱乐,看到他们如此期盼看我们演出,我就觉得再累也值。”他们的诚心付出得到了回报,2014年,大众歌友团被评为十大拟扶持重点文艺团队,得到了2万元的扶持资金。“下一步,我们要丰富演出内容,走出西塞山区,到黄石各地义演,以此弘扬社会风尚,构建和谐社会。”谈到未来,郭大晨侃侃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