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老师人不错”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6-05 00:00

    2001年,陈世宝大学毕业,成为了黄石九中的一名体育老师。
    来自枣阳农村的他,黑黑的脸上总挂着阳光般的笑容。谈及将来的打算,他说:“也没什么大目标,如果学生、家长能评价我说,‘陈老师人还不错。’那就够了。”
    同事们都说,陈世宝为人踏实。学生们都说,“陈老师人还不错。”
    说起刚当班主任的时候,陈老师坦诚:“真急坏了。”那是个初三毕业班,“又差又乱”、“纪律涣散”、“打架斗殴”等恶名闻名全校。陈老师下苦功夫,制定了一堆班级制度。结果迟到的还是迟到,作业还是交不齐,学生间操起板凳互殴时有发生……
    一番苦心被无视,年轻气盛的他,用戒尺抽了一个叫小波的学生的屁股。小波属于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问题学生,批评教育的话,已经听麻了。多次警告不能迟到后,小波干脆旷课,理由是奶奶去世了,而陈世宝早知道,小波的奶奶三年前就去世了。
    小波对于陈老师的责备很反感,甚至差点动手,丢下一句 “我爸妈都不管我,你凭什么打我,老子不读了”扬长而去。
    陈世宝跟小波的妈妈联系,对方回应一句“孩子判给他爸爸了”便挂了电话。跟他爸爸联系,电话刚一接通就听见嘈杂的搓麻将的声音。陈世宝赶去小波家,小波还没有回。
    一直到很晚小波才回来,陈世宝领他到外面吃晚饭,并为白天的事向他道歉。接下来的一周,陈老师每天早上都骑摩托车去接小波上学。直到有一天,小波说:“陈老师你不用接我了,我可以自己去。”自那之后,小波从未迟到。
    “要教好孩子,就得走到他们心里去。”陈老师说。多年来,他坚持:每次接手新班级,就要在一个月之内走遍所有家庭,月考完后走访“重点”学生家庭,寒暑假走访困难家庭。
   为了走近孩子们,他默默记住每个学生的生日,并在生日当天在黑板上写上自己的祝福。不久前,学校发动老师无偿献血时才知道,从大学开始,陈老师每年坚持无偿献血,献血证有厚厚一摞。
    学生们想向陈老师学习,仰头问道:“老师,献血有年龄要求吗?”陈老师笑了:“别着急,你们都还在长身体呢。”从教14年,说起当年的目标,陈老师说:“这点没变,一句‘这人还不错’其实就很了不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