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给居民体检忘记回家吃饭 79岁冯木全常挨老伴“吼”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6-04 00:00

    在黄思湾社区,79岁的冯木全,每个月都要参加冶钢退休老干部学习会。每次他都提着一个方形手提包,包里装着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等简易体检装备。老冯跟这些小工具打了一辈子交道。  

    1954年,18岁的冯木全到北京读军医。后来,他还随部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老冯很有干劲:“当时觉得医术没白学,能救治战友感到很自豪。”1984年,从部队转业后,他先后在冶钢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单位上班。退休离开岗位时,老冯舍不得用了多年的体检工具。  
    社区的老人们需要及时关注血压等情况变化,但腿脚不便,不能常常去医院,有些朋友身体不适,听说老冯在家里,就会去找他问问。  
    于是,老冯跟他的“小工具们”又“上岗”了,利用学习会,给老人们免费体检。  
    多年来,每个月的学习,通知是9点开始。老冯会提前到,在桌上摆好体检工具。趁着学习还没开始,老冯给大家量血压、把脉。有些老人来得迟,只能学习完再测,老冯常常最后离开。  
    “别人学习一个小时,他搞一上午。”老伴王爱荣偶尔会抱怨,因为等老冯回家,她准备好的菜差不多都凉了。   
    于是,这样的场景经常上演,老冯接近中午12点还没回,手机铃声就会响。周围人都可以听到王爱荣的“吼声”:“快回家吃饭!”每次,老冯一边毕恭毕敬答应着,一边却笑得格外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