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文:将垃圾堆打造成后花园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6-03 00:00

    5月27日上午,记者在八卦嘴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沿着小巷拾级而上,来到该社区煤建三栋平顶上,一大片紫色的绣球花便映入眼帘。这是79岁陈仲文爹爹的杰作。陈仲文个子不高,身材瘦小,步履蹒跚。尽管如此,社区里搞卫生、组织志愿者活动时,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背影。他所在楼栋平顶上的几个大花坛,还被他种满了绣球、栀子、金银花、月季等花木;他所住楼栋后方的一块三角地,也被他打造成了一个绚丽的后花园。
    八卦嘴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块三角地原来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堆,居民走过这里都会别过脸去。后来垃圾堆又被人种了菜,直到2013年,经陈爹爹之手才有了现在的模样:地表是一层开着小红花的植物,往上是盛开的绣球花以及葱茏的菊花、木槿花、桂花等。这些花,都是陈爹爹自掏腰包买花苗种出来的。
    种花容易护花难。花坛土层薄,所以这些花需要天天浇水。陈爹爹家里洗菜、淘米用过的水,就放在门口的盆盆钵钵里,有空了他就端下楼来浇花。他一天要给这些花浇一两遍水。
    如今,三角花园有花开放时,路过的居民会放慢脚步,驻足欣赏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