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岗女工拼到民营企业家 李俊英心怀感恩,帮助更多人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5-29 00:00

    新建社区有个足浴店,在附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当中口碑不错。
    在这,70岁以上的老人可免费做足疗,低保户、双下岗家庭的老人享7折优惠。
    店里5名员工,都是生活贫困的残疾人。生意为辅、公益为主,为什么?这得从老板李俊英说起。
    李俊英曾是原冶钢实业公司海龙制衣厂经理,正科级干部。
    2002年冬,她下岗了。她在家里呆了四个月,失落沮丧一天天堆积。
    一天,她默默地坐了许久后,突然吼了一声。她不愿就此消沉。
    她想创业,而帮手,她选择了跟自己一样没工作的下岗工人。
    2003年,她忙着找厂房、办贷款,几番努力,成立了一家服饰公司。缺技术工,她自掏腰包办培训班,还要给员工筹生活费。
    开始接订单的时候,她像个进考场的学生一样忐忑不安,既想接,又怕做不好,怕验收时对方不给钱。
    熬了半年多,公司终于开始盈利。
    不过,下一个路口,一场风暴正逼近。
    2005年,她在武汉开了一家店。可还没站稳脚,金融危机爆发了。
    最难的时候,因订单少,她的服装厂一个月只开工三四天。
    怎么办?李俊英无时无刻不在琢磨。一天,在汉正街一家厨具店内,她跟老板聊:“你店里的餐巾布从哪进的?”
    “小作坊。”店老板回答。
    一句话,打开了她脑中的锁,她一阵激动:“我们厂不也可以做这个吗?”她积极奔走接洽餐厅、厨具店,四处跑订单,得到的订单数量越来越大。后来,她又进军企业服装领域……风暴中,一家家企业倒闭,她笑到了现在。
    饮水思源,她感激社区的支持、下岗工人们的努力,于是有了现在的足浴店,照顾老人的同时,帮助残疾人就业,她的奋斗和感恩被社区居民传为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