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管闲事”的老张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5-28 00:00

     天气好的时候,黄思湾社区旁的小路边,80岁的张维金会眯着眼,坐在小凳子上晒太阳。他慈眉善目,还挺着一个圆肚子,看起来很亲切。不过,如果小孩子破坏路边的树苗,他会怒吼:“干什么!”
    张维金是这些树苗的保护者。从菜场捡回被人遗弃的树苗,种在花坛上,让他很有成就感,他指着路口一棵四米多高的樟树说,“这是我四年前栽的。”
    “真希望社区能多几个这样的人!”社区干部沙晓燕说。张维金每天早上6点起来,打扫居民楼旁边的院子。每次打扫,短则一刻钟,长则半小时。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社区的环卫工换了一个又一个,张维金的身影却依然风雨无阻地出现。
    他做事细心,雨天用不带叶子的扫帚扫,晴天则用带叶子的扫帚扫。早上打扫完后,中午和下午还要出来查看。这个院子一直被扫得很干净,环卫工后来干脆不来这里扫了。
    张维金还有一股灵活劲。发现外来人员有可疑行为,他就向社区反映,久而久之竟成了社区巡逻队员的“师傅”。有的队员干脆就跟着张维金一起巡逻。
    老张会维修,谁家电器、水管出问题了,他都会过问一下。除了修理,他还会改造。将装食品铁盒,沿对角线一切,便成了两个撮箕,钉上木杆就能使用;在扫把上捆上木杆,使用起来就不用弯腰。两年来,他做了100多个环卫工具送到社区,支持社区的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