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朱朝阳 为残疾人撑起一个家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5-05-27 00:00

     和平街社区肢体残疾人朱朝阳,身残志坚乐于助人,为社区残疾人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朱朝阳1992年因公负伤,容貌毁了,肌肉萎缩了,行走吃饭都困难。可他没有气馁,积极治疗,刻苦锻炼,两年后生活终于可以自理。
    为了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他开起了小副食店、电话超市。父亲1996年去世后,他和爱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不仅资助兄弟完成学业,还为其买房帮他成家。
    2001年,他和爱人办起了床上用品加工作坊,为3名下岗职工解决了工作问题。2008年,朱朝阳还走进了社区居委会,当起了一名残疾人兼职委员。
    为了给社区395名残疾人安一个温暖的家,朱朝阳成立了“社区残疾人协会”。他发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残疾人工作网络建设,摸清了辖区内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建立了规范的残疾人数据库。逢年过节,他都要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过去,社区残疾人有什么事就往区政府或区残联跑。朱朝阳从事残协工作后,他们有事就直接来找朱朝阳。
    朱朝阳还整合和利用社区资源,建立了社区残疾人“爱心超市”。得知哪位残疾人亟需生活物品,他会将物品主动送上门;哪位残疾人遇到困难,他都会慷慨解囊,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朱朝阳还特意建立了社区残疾人与用工单位供需信息网,利用社区资源与辖区单位和市、区残联的协作关系,创造就业机会。他为智力残疾人程某找到库房搬运工作,为肢体残疾人赵某协调卖菜摊位,为肢体残疾人李某、程某联系到保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