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首都发展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30 10:30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十次视察北京、十八次就北京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从战略高度擘画首都发展宏伟蓝图,为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一系列具有首都特色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首都发展方向的丰富内涵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首都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论断,蕴含着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方略,指明了新时代首都发展方向,极大深化和拓展了对大国首都发展规律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指明科学的城市战略定位,强调要坚持和强化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三个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就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本质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坚持和强化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必须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必须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处理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辩证关系,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布局和推进“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这就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北京科技、人才优势、制度优势,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紧要处“落子”,将“五子”联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更好地建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就要求必须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生活幸福,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扭住“七有”要求、“五性”需求,以“接诉即办”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治理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北京要建设首善之区,强调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就要求新时代首都发展要勇毅前行、勇于开拓,高站位、大境界,始终把“建首善、创一流”作为工作标尺,先觉、先行、先倡,推动首都各项工作都要创先争优、走在前列,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首都发展实践的思想伟力

伟大实践离不开伟大理论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发展的一系列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首都发展实际、历史文化特点、时代进步特征紧密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新时代首都发展实践的检验中迸发出强大思想伟力。

“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定标定向。“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提出的重要要求,是关于首都工作辩证法的大逻辑,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制胜密码,蕴含着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服好务的政治责任。北京牢牢把握“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总体要求,坚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胸怀“国之大者”,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新时期首都新党建,不断汇聚起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催生新时代首都发展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以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问题就是号角,规划就是抓手。北京自觉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编制新的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进城市发展转型,推动首都取得新的历史性变化。首都“一核两翼”空间结构蔚然成势,“四个中心”功能显著提升,核心区“四个密度”持续降低;大力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老城换新颜,新首钢成为城市更新的新地标,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空间治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首都规划之笔落地生花。

“人民城市为人民”筑牢新时代首都发展“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北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用“公仆”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民生福祉,以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为抓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探索形成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北京经验,向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历史阶段迈进。

“向改革创新要动力”指明新时代首都发展科学路径。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注重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观察和解决首都发展问题提供“望远镜”和“显微镜”。北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实施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持续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闯出了超大城市减量发展的新路径,彰显了文化自信的首都示范引领作用,擦亮了科技自立自强的北京名片,书写了双奥之城的历史华章,构建了以现代化首都都市圈为支撑的“一核两翼”大国首都空间新架构。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经验启示

新时代首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启示。

坚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首都工作,归结起来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时代首都发展取得实践成就、宝贵经验,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首都人民群众接力奋斗出来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新时代首都发展脉搏,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靠人民干事创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让全体劳动者过上最美好、最幸福的生活。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新时代首都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五子”联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激发“四个中心”功能和“四个服务”水平蕴含的巨大能量,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新时代首都发展。

坚持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出发赋予北京新的改革重任,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业扩大开放、“两区三平台”建设等方面支持北京开展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必须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敢为人先、首善标准,大胆探索、多向发力,以全面深化改革增添发展潜力、改革动力,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激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活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全面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创造更为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坚持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常抓不懈、紧抓不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廉政思想之“基”,纠“四风”树新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新时代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