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园地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西塞山区开展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4-14 17:34

区民宗局

今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4月13日,西塞山区民宗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民国家安全知识宣讲报告会。



会议邀请黄石市特殊教育学校书记、校长邓碧莲作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邓校长从党的二十大主题、重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

会议还特邀西塞山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相关负责人为全体人员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体参会人员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参会人员表示,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同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思想,慎终如始抓好各项安全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宗教界人士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深受鼓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今后工作中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努力促进宗教和顺大好局面。

区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基层民宗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等140余人参加会议。



区司法局澄月岛司法所

4月13日下午,西塞山区司法局澄月岛司法所组织湖滨路小学五年级50余名学生到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学校老师和司法所负责人带领下,学生们有序走进基地,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解、观看短片等形式,“零距离”接受法治熏陶。区检察院干警向同学们全面讲授了国家安全、拒绝欺凌、远离毒品等相关法律知识。同学们还积极参与法治答题、学法宣誓等体验活动,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与威严。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和学习,增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明辨是非、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决心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严以律己,自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自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守护者!




4月14日,西塞山区司法局澄月岛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点检,点检后,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国家安全法学习视频,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国家安全法的学习教育。



澄月街道陈家湾社区

“曹师傅,跟我一起去太子湾口袋公园去,社区在搞活动,普法宣传,我们在家门口可以学习法律知识啦。”

“真的吗,太好了,正好我有个法律方面的可以咨询一下”。



4月9日上午,陈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公安、司法在辖区内开展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以典型案例生动的给居民科普反电诈、反邪教、打击非法集资等知识,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参与群众大力宣传关于公民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

        

黄思湾街道叶家塘社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

4月12日下午,叶家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国家安全、人人有责”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向居民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目的和意义,详细讲解了《国家安全法》的部分基本内容。

居民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牧羊湖街道牧羊湖社区

4月12日下午,牧羊湖社区开展以“学习国家安全法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为主题的普法知识宣传讲座。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了《国家安全法》的基本内容,并列举相关真实案例。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每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培养安全意识。

   

 牧羊湖街道水机路社区

4月12日下午,水机路社区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活动。



活动中,社区组织辖区群众一起观看学习“国家安全法”相关宣传视频,以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家通过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时刻谨记国家的安全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基础。

社区通过多形式广泛宣传“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的爱国精神,增强了辖区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共筑人民防线,营造了全民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牧羊湖街道滨湖社区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辖区居民国家安全意识,滨湖社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及社区干部于4月14日上午开展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主题国家安全日宣传讲座。


在讲座中,滨湖社区青年同志就国家安全教育日成立依据、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时代背景、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的现实意义、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途径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相关事例作出相应讲解。讲座中滨湖社区党员群众和社区干部以“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安全高于一切”为主题进行交流讨论,现场各位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讲座结束后,滨湖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内张贴国家安全日宣传海报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法律知识宣传册,增强了辖区内人民群众依法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意识,提高了履行法律责任义务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氛围。


八泉街道和平街社区

在第八个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4月14日上午,和平街社区联合八泉街道综治中心、八泉司法所,八泉派出所组织区政协委员、社区廉心监督员、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等共15人组成法律志愿宣传队,他们身着红背心,戴着红袖彰,拿着小喇叭在辖区内开展宣传活动。

宣传队员们深入辖区单位隆昌五金机电有限公司、京华老年公寓、兴胜物业、丽华宾馆等门面商户及居民区,发放《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汇编》宣传册、反电信诈骗及非法集资宣传单,在小区楼道内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海报,入户宣传反邪教网上签名。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电信诈骗相关的法律知识,许多居民表示,社区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是十分必要的,作为居民,应当发扬优良的爱国主义传统,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不断增强防范意识,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泉街道上窑社区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护人民根本利益,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4月14日下午,上窑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社区“法律明白人”向居民宣传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人人有责的重要思想,还举例日常生活中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的一些事例,为居民作生动的讲解,让居民深刻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同时,社区还在辖区醒目的位置张贴宣传画,社区大楼电子显示屏播放标语字幕。

此次宣传,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政治敏锐性,营造了良好的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氛围。



八泉街道八泉社区

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增强群众国防观念,4月14日,八泉社区书记纪黎黎组织居民群众在六楼会议室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国防安全”等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纪书记宣讲及观看相关视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国防安全”等法律知识宣讲的及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号召广大居民通过提高国防意识,增强国防理念,勿忘国耻,理性爱国,提高强国利民的思想意识。同时,社区还通过QQ群、微信、电子屏等平台,发布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信息,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不断扩大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参与面,为构建平安社区打下了基础,筑牢了反渗透、反策反、反窃密、反恐怖、反颠覆、反破坏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八泉街道临江社区

为了进一步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辖区居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4月14日下午,临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活动中,志愿者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说,并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引导大家要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理念。



活动现场还用“小黑板”宣传了“抑郁症”方面的生命安全相关知识,并设置了“国家安全教育”有奖问答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居民们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部分来源:全景西塞

供稿:牧羊湖司法所、澄月岛司法所、八泉司法所

整理、编排:李然

校对:李凡

审核: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