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园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01 15:07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徐晨研究员 刘圆圆博士


精彩导读:

2019年10月22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这标志着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法治是高质量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最根本和最稳定的保障,将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对于当前深刻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平衡好“掌舵”和“划桨”的关系,实现改革措施的法治化和规范化,及时将成熟的改革经验提升为法规,如何将北京、上海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复制推广,这不仅是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的高度重视,更是对“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重要命题的有力落实。因此,《条例》的出台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一是《条例》系统地总结了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政府行为规范,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有利于建立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是《条例》确立了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规范,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是《条例》聚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有效地降低了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提高了市场经济和政府内部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对近年来营商环境优化中的深层次细节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指导。

四是《条例》对于吸引和促进社会投融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是《条例》为各地区下一步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并进行科学全面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明了方向。

六是《条例》提供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经验。

(来源: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