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西塞山区召开2019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09 10:20

       近日,西塞山区委书记朱宏伟主持召开2019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基础,压实政治责任,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范斌到会指导并讲话。

       朱宏伟对全区5个镇街和2家区直单位述职发言逐一作了点评。朱宏伟指出,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收获新成效、呈现新亮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坚守一线、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证。

       朱宏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抓调研、抓指导、抓落实,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抓好党建工作落实。要强化统筹谋划。组织部门要履行统筹谋划、牵头协调、督导指导和考评问责等职能,其他职能部门要从自身职责出发,在支持基层党建上有行动、有作为,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要强化责任追究。要把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之中,把考核结果作为实绩评定、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朱宏伟指出,要进一步抓牢党建重点,全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要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上下功夫。一以贯之坚持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统筹河口临港产业新区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美丽乡村建设。要在抓好党建引领城乡治理上出实招。科学优化社区设置,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步伐,建立常态化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驻地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进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要在抓好全域党建质效上求突破。持续开展“三型”支部创建,践行机关党建“三个表率”要求,全面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深化“百企联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朱宏伟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全面提升干部党建能力。要提升引领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突出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提升组织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深化基层党组织党员星级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省委第五轮巡视基层党建专项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要提升服务力。持续抓好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全程服务解企难、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党建引领·幸福城区等系列活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要提升创新力。常态化推进党建创新项目评比、红色物业、“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改革等工作,总结提升党建好的经验和做法。

      会议对全区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部分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书记,各镇街、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部分“两新”党组织书记代表,部分市区“两代表一委员”代表,个别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