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敏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1:01

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91月)

根据要求,对照个人年初制定的责任清单,现将本人2018年度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1、坚持学习,把牢政治方向。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获取营养,丰富知识,武装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突出重点,增强履职能力。切合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预算法等法律法规,掌握重要论点,拓宽学习重点,侧重财经短板,不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为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能奠定坚实的法律理论基础,充分发挥人大作用。

二、强化监督,依法履行职责。

1、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密切关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组织对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客观分析和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深入剖析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实事求是的建议及时调整十三五规划部分难以实现的指标,针对性地提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实施等意见建议。高度关注模具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组织财经委成员对模具材料产业基地PPP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认真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提出加快模具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建议,全力保障和助推我区模具钢产业稳步转型升级发展。

2、着力加强预算法贯彻,强化约束。新预算法实施以来,为了督促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好新预算法,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先后组织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区2017年财政预决算完成情况、2017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和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进行调研,指出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存在:预算管理有待加强、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财政预算绩效机制有待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待防控等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议:区政府及其区财政局职能部门,要强化法律意识,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强化预算执行的约束力。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绩效考评,强化预算资金使用的监管,依法理财,严格按照批准预算执行,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维护人大批准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审计局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加大对关键环节和重大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查出问题要加强整改,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要加大查处问责力度,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3、着力围绕项目建设,展开视察。项目建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也是发展后劲之所在。为了保持区域经济发展定力,增强信心,培植后劲。组织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调研,通过看项目、听汇报、察实情、添动力、增信心。建议: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二年区项目建设取得明显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特别是总部经济1号楼的建设和发展,是我区新的有效增长点,要进一步加大跟踪服务,落实好扶持政策,使总部经济尽快释放活力。坚定不移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松懈不动摇,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发挥好自身优势,力争引进一批、储备一批,调整充实项目储备库,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4、着力服务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在尽心尽力做好分内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区委统一部署安排的中心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作为。一是服务发展维护稳定。深入挂点新建区社区开展经常性工作指导,面对社区存在的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等压力和突出矛盾,吃透“上策”、摸清“下情”,和社区干部一道与涉军、冶钢437、冶钢农工、失独等多个重点信访群众维稳对象见面、沟通,做好思想疏导,矛盾化解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指导社区搞好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扎实开展“双千”服务企业活动,到挂点的重点企业挹江化工有限公司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有效促进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快速推进。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到群众工作中心负责接访14次,转交重点信访件5件,做好解释说服化解疏导工作30余人次,当面协调解决群众上访问题1件,较好地完成了接待工作任务,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检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区安委会统一安排,全年参加三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到相关企业、建筑工地、黄荆山森林公园等,现场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检查,督促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强化隐患整改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森林防火法》。三是参与脱贫攻坚。按照区委今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积极做好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精准扶贫工作,根据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的要求,结对帮扶贫困户蔡乾珠,努力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根据扶贫政策精准制定帮扶方案,竭力落实帮扶政策,每月定期上门看望、了解困难、帮助政策落实,争取2018年底实现精准脱贫。四是全面落实河长制。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对中窑排洪港的治理维护,根据要求,定期组织四级河长制成员单位现场察看港体情况,共同谋划全面落实河长制的措施,建立中窑港长效管护机制,落实日常管护责任,加大淤泥清掏治理力度,加强对港体盖板的维护维修,着力提高排洪港防御抗洪能力,保障安全度汛,保证生命安全。

5、着力维护群众利益,加强督办。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人大代表和“聚力攻坚脱贫,五级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安排,通过多种形式走访区级人大代表和困难群众,上门听取意见,了解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向政府反映他们的愿望和疾苦,搭建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分工,重点督办10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采取跟踪催办、事中督办、办后向代表及时反馈结果的有效措施,负责督办的10件建议全部得到很好解决和落实。

三、强化从严,着力加强作风建设。

1、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和区人大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根据分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同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及时与分管的财经委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构建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主体责任意识。今年,与分管的财经委负责人就工作、生活、思想开展了4次交心谈心。并且将交心谈心形成常态化,落实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2、严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重点关注大家的思想动态、情绪变化,做好积极的引导、帮助、疏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作用,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发挥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基层的主渠道作用。

3、严格管好自己的言行。始终以党章的标准从严要求,秉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人大班子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稳定尽心尽力。严于律己,自觉遵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知行合一,做一个党组织放心,人民信赖的好公仆,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近一年来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大的监督重点,做了一些工作,但深知离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主要是学习知识面不宽,刻苦精神不够;创新工作手段不多,开拓意识不够;调查研究领域不广,深度不够。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学习讲求实用性,急什么学什么,想到什么学什么,没有制定有效管用的学习计划;潜意识认为人大工作具有法定性、规律性,习惯于用规范的程序,固定的模式,创新思维受到局限;调查研究每年都组织过多次,但注重调研形式的成份诸多,调查研究的点、面结合不紧密,导致掌握的情况不具体。改进措施:在新时期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党性修养和锻炼,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创新意识,探索工作新思路,扎实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加快西塞山区富强和美主力城区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