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大池述职述廉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2-19 10:59

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大池

2019年1月

2018年,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牢记身份和职责,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兢兢业业、严谨务实作风,扎实工作,在分管联系部门干部职工的支持配合下,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较好地履行了从严治党政治建设主体责任、人大本职工作责任、法治西塞山区建设工作责任。

一、自觉履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主体责任

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自觉地认真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积极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人大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自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踊跃参加讨论发言,加深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认识,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在头脑更加牢固,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牢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肩负党组从严治党共同主体责任以及分管部门联系部门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积极主动分担和落实党组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将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思考、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加强了城环资工委一班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关心和关注一班人的思想、作风、工作动态和政治理论学习以及遵守党纪党规、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思想、作风、纪律和工作上要注意的事项和问题。在深入联系部门工作时也不忘提醒加强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年来,分管部门联系部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严于律己,努力做到以上率下。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刻刻以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要求自己,事事处处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党法,做到了学党章党规,明政治规矩和纪律,敬畏纪律法律,严守红线底线。在重大政治和敏感问题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妄议中央,不造谣传谣;在日常调研、视察、检查、参会以用挂点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六大纪律规定,坚持求真务实,不虚报浮夸,不搞花架子,不损害群众利益,不谋取个人私利;在八小时以外,严格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及时如实报告个人及家庭重大事项。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人大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各项学习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不能改正缺点和不足。经常对照党纪党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求反省自己,修正自己的言行。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我在保持廉洁自律的同时也较好地做到了以上率下。

二、认真履行人大本职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城环资建设领域监督工作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安排,扎实开展城环资建设领域调研、视察、检查和监督工作,完成了党组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西塞山区城乡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第一要务,聚焦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课题调研,为我区“凝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打赢翻身仗”建言献策。先后3次深入工业园区、街道、社区村、企业和区内长江沿岸、夏浴湖、磁湖、李家坊排洪港现场调研,召开了4次座谈会,就我区近年来水、气、土污染防治工作现状、当前主要问题及原因、对策与建议进行认真调查、分析,形成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全面加强生态西塞山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决策依据,为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改进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围绕改善民生,聚焦棚户区改造,持续开展工作视察,为解决棚改滞签、土地出让、新项目开工难题献计出力。6月和10月,先后两次组织城环资工委和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李家坊、胡家湾等区域棚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视察,并针对拆迁难、腾地难、出让难等突出问题,广泛听取主管部门和代表意见,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调查报告,提出了深化棚改工作理念、完善约束制度、加快土地腾退出让、高效稳步推进棚改工作等方面提出了25条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我区当前棚改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围绕三大攻坚战,聚焦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检查,为巩固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果和保持全市前列地位鼓劲加油。多次带领区人大城环资工委一班人深入区环保局、城管局、工业园区等部门单位开展调查,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就我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情进行况视察和实地检查,督促待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有力地推动了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截止到今年11月份,我区空气质量主要指标考核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聚焦开山塘口治理修复,主动开展关闭矿山开山塘口生态修复工作调查,促成六家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作及时列入政府工作日程并开始实施。推动我区开山塘口生态修复工作,我和城环资工委一班人从3月份开始多次到区国土资源分局、工业园区、石磊山碎石厂等6个已关闭矿山开山塘口进行走访、座谈和调查,了解开山塘口现状和生态修复工作动态,4月24日,牵头组织区国土分局、工业园区(河口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对已关闭露天采石塘口进行视察、调研,向区政府和区国土资源分局提出了抢抓机遇、尽快实施开山塘口生态修复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原皂素厂后山生态修复工程已挂网招标12月份开标,其余5家开山塘口生态修复工作12月份陆续挂网明年1月开标,6家开山塘口生态修复工程明年全部开工,该项工作在全市县市区整体领先。

围绕长江大保护,聚焦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和河西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偏低问题调研,促进问题整改。河西污水处理厂配套二、三级管网建设不完善和进水COD浓度偏低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省级“回头看”和华南督察局调研督察发现交办整改的环保问题,根据主任工作交办意见,我先后3次到区城建局、河西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河口镇)规建办等单位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与城环资工委一道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区城建局、河口镇人大主席团、工业园区(河口镇)等部门,对我区二三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情况、河西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进行视察和检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收集了17条意见建议,提出了提出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工程进度质量、完善工作机制等4条具体整改措施,为下一步推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促进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指明了方向。

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聚焦牧羊湖街道人大代表履职“两个平台”建设,自觉履行代表职责和督办职责。根据区人大党组工作分工,经常与牧羊湖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商量人大代表活动开展以及作用发挥工作,坚持参加街道代表小组代表视察活动;多次检查、督办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牧羊湖社区“人大代表小组”建设,促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达到全区先进水平;经常回到牧羊湖选区,或与社区干部或单独走访选民群众,了解民情民意,访贫问苦,努力服务居民,尽力扶危济困,较好地履行了挂点领导和人大代表职责。

三、切实履行法治西塞山区建设工作责任,加强“七五”普法学习,带头学习和遵守宪法,督促《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和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工作的落实。

带头学习遵守《宪法》和法律。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以新修订的《宪法》和新制订的《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学习和培训,坚持参加湖北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在线学习,自觉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宪法》和其他法律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宪法》和有关法律的理解和认识,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考试测试。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了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做到了依法办事,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

围绕平安城区建设,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稳定。上半年,督促区安监局牵头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法律培训,八月份,组织城环资工委对我区《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先后检查了工业园区(河口镇)辖区元祥模具和福尔泰药业两家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情况,针对上半年辖区重点企业事故多发、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短板严重、安全生产重视上热下冷、管理制度落地不严不实等情况,提出加大宣传《安全生产法》力度、切实转变安全生产工作观念、充实安监力量和加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等20条意见建议。推动了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责任的落实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围绕法治西塞山建设,聚焦城市管理,认真开展城市管理工作评议,助推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提升效能、提高管理水平。为切实做好我区城市管理工作评议,在历时三个月的评议工作中,我亲自参与评议工作谋划、方案拟定、指导督办全过程,广泛了解、收集、听取区城管系统、有关部门、镇街、社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对我区贯彻执行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加强数字化城管、大气治理洒水降尘、夜市整治、违法建设治理、人大代表建设办理、执法队伍队容风纪建设以及服务区“五大攻坚战”方面的情况、问题和建议,促进了随意执法、粗暴执法、工作懈怠等主要问题的整改,促进了我区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履职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的提升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主动积极履行服务中心工作责任,努力做好各项挂点包保服务工作。

主动深入澄月社区开展信访维稳、创建文明城市、城市党建、“两委”换届等各项工作,经常与社区干部一道商议工作、走街串户,与工作对象和居民交心谈心,推进社区日常工作和居民自治工作。主动深入和平街社区十三排港,查实情、出实策,严督办,较好地履行了河长制河长职责。主动到西格玛金属材料公司、中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宝鑫家居项目等单位开展企业项目“双千”服务活动。服从区委平安城区创建工作安排,积极投入安全生产巡察工作,对河口等5个镇街和经信等3个部门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情况进行了巡察。服从区委信访维稳工作安排,积极投入赴北京“善林金融”专项维稳工作。

五、不足之处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我尽管工作很努力,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抓得不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不深不透;履行城环资工作监督的实效方面还不够突出,监督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服务区委中心工作精力不够集中,有待加强。今后,我将继续发扬过去认真严谨、务实扎实工作作风,着力改进上述不足,一是专心学习政治理论,力争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新高度;二是竭力做好人大本职工作,力争在分管领域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三是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力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有新作为,为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