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清廉西塞】“一把手”说廉政、谈履责(十二)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22 20:20

澄月街道党工委书记桂林:

清廉务实,固本清源 献力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筑牢廉政防线是建设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的基础保障。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我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从严压实管党责任。时刻保持警醒、着力纪律建设,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和警示教育学习,将压力传导至全体社区“两委”,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思想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早抓小问题源头,抓深抓实清廉建设。

二要坚持从严监督权力运行。坚持“严”的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同经济发展、城市更新、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力支持纪工委开展重点工作监督问责,在整治推诿塞责、迟缓拖延上持续用力;管好班子、抓好干部,对城市更新项目、“三资”监督管理等“三重一大”事项,加强监督约束。

三要坚持从严建设清廉澄月。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帮助全体党员干部树立纪律意识,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增加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频次、创新教育方式,结合共同缔造活动,让清廉之风“飞入”群众当中;加快建设磁湖社区好人路、大上海法治广场等“清廉阵地”,选树一批勤廉典型,形成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敏:


正风肃纪强监督 全面树立风清气正卫健新形象

作为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不仅要管好自己,更要带好队伍,要注重挺纪在前,深化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注重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法纪意识,努力营造卫健系统风清气正、锐意进取的浓厚氛围。

一、保持定力明大德。卫健工作,保障的是全民健康,守护的是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更是重大德政工程。每个“卫健人”要坚持立德为先、锻炼党性、提高修养,坚守职业道德,做到勤业精业,为切实做好卫健工作提供持久、深沉的精神动力。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在涉及原则问题和廉政方面决不能有丝毫的摇摆、含糊和偏差,维护好全系统来之不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

二、正风肃纪强监督。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法)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卫健工作相关法规、制度,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全覆盖廉洁提醒,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面建立权力清单,系统梳理执照效验、执业年审、药物器械招采、工程招标、行政审批、设备购买等重点领域的权力点和风险点,建立起全流程、全覆盖的内控制度。研究制定与医药企业、机构交往的正当行为和“负面清单”,阻断以权谋私的渠道和路径。要通过全面“体检”,祛除不良的“病灶”,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三、风清气正树形象。严格落实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全面树立风清气正卫健新形象,全体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红线,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英:


多措并举扬清风,廉洁政务润民心

政数局作为清廉机关试点单位,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干劲和担当,提质提能优化政务服务,常抓紧抓清廉建设,从服务群众工作实际出发,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激发清廉为民责任担当。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服务事项,紧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丰富办事渠道、创新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激发全局高度重视政数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预警。以开展好“窗口腐败”清查和园区建设腐败问题“查改治”工作为契机,组织对重点岗位风险点进行统一分析并提出防控措施,对重点窗口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并向社会公示微权利清单,防微杜渐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创新建立廉政服务窗口。设置我市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和公示牌,对群众咨询投诉事项换位思考、主动服务,严格执行政务服务系统“只说YES,不说NO”承诺。打造亮点设置“贴心人”服务窗口,集指引、报批、协调和帮办、联办、代办为一体,用心用情用力做群众的“贴心人”。

升级应诉和一站式服务。线上依托12345热线平台、“好差评”系统,线下设置意见本、举报箱、应诉办公专线,一体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及时受理、交办市场主体和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推行“一业一证”“五证同发”改革落地,为企业项目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跑动,有效避免多项办理环节中可能触发的风险点,为廉洁政务保驾护航。

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氛围。利用好中心电子大屏、文化专栏、户外滚动字幕等有效宣传渠道,进一步拓宽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因地制宜发挥好政务服务中心贴近群众的靠前宣传作用,全面提升办事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营造崇廉尚德的廉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