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清廉西塞】“一把手”说廉政、谈履责(十一)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21 20:32

西塞山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河口镇党委书记陈国安:

以“三抓三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

作为工业园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如何履行好职责,切实管好人、做好事、不出事,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要认真抓好“三抓三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

抓思想建设促认识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一贯到底、落地见效,加快清廉园区建设,深入开展园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环节,把纠治“四风”贯穿于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中,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园区干部的激励保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抓责任担当促发展提质。坚持在“常”“长”上下功夫,牢牢把握责任落实的“牛鼻子”,构建“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三级递进”责任推进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坚持定期碰头、督办、通报的闭环机制,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落实廉政谈话和日常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小问题”,严防“大问题”,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出台《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打造“好正实优”的工业园区。

抓执行监管促作风优化。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履职尽责新途径,聚焦区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3+N”产业发展体系,围绕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飞沃、红睿马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维稳、乡村振兴等中心重点工作,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坚持克难求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掌握“金钥匙”,活学活用“五共”工作法,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搭建共谋平台、激发共建热情、完善共管办法、建立共评机制、构建共享格局,努力将闸口社区、凉山村、大排山村打造成“共同缔造”的西塞样板。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平:


廉洁守正  展现文旅履责担当

一是以上率下,着力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区文旅局围绕“扬清廉之风护特钢之城”主题,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以党的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为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

二是以文化人,全面开展“清廉文旅”活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文化惠民为引领,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开展“清廉文艺”作品创作,组织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书画联展活动;举办“美好新时代百姓大舞台”“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文艺汇演。开展主题群众文化活动8场次,各类文艺培训、社会文艺团队负责人培训20场次。在区图书馆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营造敬廉崇洁的氛围,陈列党史、法律、廉政建设等书籍。在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使群众在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润物无声的浸润中强化清廉意识,凝聚社会正风反腐工作合力。

三是以案为鉴,有效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围猎陷阱》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读本,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定期研判廉政风险点。筑牢廉政“防火墙”,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区审计局党组书记陈芳:


加强廉洁自律,走好人生之路

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须臾不可放松,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和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

一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和世界观的改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经受住诱惑和考验,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二是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保持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和浩然正气。

三是要增强政策和纪律观念,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要认真学习党纪、政纪,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从小事做起,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坚持在思想上自省、权力上自重、纪律上自警、生活上自节、言行上自律,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办事,清清白白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