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清廉西塞】“一把手”说廉政、谈履责(十)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20 18:49

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娟:

忠诚履职担当,打造“清廉法院”

盯紧“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建设清廉法院作为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与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各项廉政制度,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狠抓理论学习,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排细步骤、夯实计划、筑牢思想。

强化警示教育,敲响拒腐警钟。组织开展法院队伍政治轮训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等活动,把握理论学习主线,建立“理论学习日+支部交流会+政治讲堂”学习教育机制,加强纪法宣教,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讲授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文化基地、组织干警家属书写“亲情寄语”等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促使干警提升纪法意识,规范司法行为。

狠抓制度建设,织密防控网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研究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暨“清廉法院”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司法作风突出问题,细化风险清单,制定《审务督察工作规定》等制度,促进督察工作精准有效。出台《“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干预过问案件和正当监督管理的界限,用健全制度的方式织密“监控网”。同时,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律师参与案件评查、主动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参加法官会议,积极构建新型法律监督关系,形成监督合力。

坚持文化育廉,筑牢思想之堤。精心打造“廉洁文化长廊”,让全院干警在观展中接受廉洁教育的洗礼,助推“廉洁机关”建设。通过在办公楼悬挂廉政格言、警句、箴言,张贴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定制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电话彩铃,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制作并推送家风建设视频等多种方式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火墙”,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动清廉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项德馨:

说廉政,谈履责

区城管局人员较多,任务繁重,工作上稍有懈怠在廉洁、作风上就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区城管局党员干部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一、身教重于言教,树立党风廉政的表率。要想管住别人,首先管好自己,只有这样才有说服力。城管局作为执法部门,手上握有一定的权力,风险点最可能发生在班子上,首先有话语权的是一把手。本人作为刚任不久的局长,我深知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发挥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政绩观、荣誉观,带头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二、要有担当意识,担起廉政的主体责任。城管局工作面广、事务繁杂。稍有不慎可能引来社会关注,且各方面诱因众多,更需加强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工作。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必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时刻提醒自己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思想。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城管局业务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理清主体责任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责任,逐项明确任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以身作则,不能停留在书面汇报、开会表态、签订责任书,更不能将责任推给纪检部门,要身先士卒、躬身垂范,带头纠四风,接受纪检监督,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中更上一个台阶。

三、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光靠局机关总支的工作推动是有难度的。要搭建党风廉政的责任体系,必须将局党总支、环卫支部、绿化支部、机关支部整合一体,才能充分发挥各支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基层堡垒。将两个责任逐级逐层传递,环环相扣,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自上而下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和完整链条,使全局上下有目标、有责任,做到谁分管谁负责,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有力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谨:

以“清廉统计”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作为统计部门,要在全面有序推进各项重点统计业务工作中,通过开展“清廉统计”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为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清廉统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增强做好清廉统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提高数据质量,奠定夯实清廉统计基石。通过夯实统计基础,提升统计能力水平,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和规范化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筑牢防止数字腐败防线,打造清廉统计的基石。

三是增强规矩意识,做清廉统计践行者。聚焦统计部门主责主业,深入开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自查自纠,织密制度反腐“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纵深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