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清廉西塞】“一把手”说廉政、谈履责(八)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8:37

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军威:

说廉政  谈履责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我认为作为一名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工作中更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入学习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严要求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机关党建中心任务,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带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践行者。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压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主体责任,切实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要求落实到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过程,为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丽华:

建设清廉医保  强化履职担当

区医保局以建设“清廉医保”为抓手,突出“加强政治建设、优化医保服务、强化基金监管”三措并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医保工作各环节延伸。

一、加强政治建设,构建清明健康的政治生态

区医保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突出“清廉醒脑”,通过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坚持党组书记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约谈分管工作人员,拧紧党员干部“廉洁总开关”。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完善内控措施。规范医疗救助待遇审核、医保协议稽查考核、行政执法检查等运行流程,逐步构建制度健全、监督到位的风险防范机制。

二、优化医保服务,打造高效便民政务环境

区医保局努力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系统重构、流程再造,推进了医保经办服务便民高效。大力推行“简化办”。今年以来,针对两项高频事项进行“三简”改革,让群众省事省心。大力推行“就近”办。全区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已实现区级、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全覆盖。大力推行“及时办”。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施帮代办,对部分事项实行容缺办理,打造便民暖心医保。

三、加强基金监管,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区医保局始终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职责和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监管能力;不断创新监管举措,积极探索医保、卫健、市场监督联动监管、第三方配合联查的“共管联办”机制;不断重拳出击,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惩处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今年以来责令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3.05万元,扣除违约金3.49万元,在各级媒体曝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6例。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国春: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廉政意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我认为党员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纪律自觉性,要做到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加强自身政治修养和政治能力。要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能担当、行动上过得硬、本领上很高强。

二、坚持对标对表,杜绝纪律短板弱项

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因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在落实好政策的基础上提高政策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思想纯化、培训教化、纪律同化,切实解决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在心、在心无质效等问题。要始终保持学习态度,要有“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勇气。

三、增强廉政意识,严格自律遵守他律

在廉政方面要以案为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全面从严到底。自始至终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以严格的纪律、过硬的作风、清醒的头脑,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