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清廉西塞】“一把手”说廉政、谈履责(五)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08 16:39

区妇联主席徐菲:

廉字当头 以廉兴家 为清廉西塞助力

清廉西塞建设是一项长远的大工程,清廉家庭建设更是一项细工程,区妇联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牵头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清廉家庭建设再谋新举措、再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引导基层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团队、家风宣讲团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树清廉家风扬清风正气”清廉家风教育讲座等活动,不断加大建没清廉家庭的宣传力度。

二是加大协作力度。积极联系清廉家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门),加大部门联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好家风宣讲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及广大家庭对树立廉洁家风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强化履职担当。通过西塞山区“最美家庭”(清廉家庭)评选活动、“清廉家庭”礼遇活动、家庭教育暨女性健康知识“五进”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在清廉建设中强化妇联担当,展现妇联作为。

区妇联将持续立足前瞻性,把握时代性,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建设廉洁好家庭、涵养廉洁好家教、培育廉洁好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当好排头兵,把家风、家教、个人行为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根植于心,以德立家,以廉齐家,以俭兴家,为清廉西塞建设贡献妇联力量,以家庭之廉助力和谐西塞的新形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科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朝晖:

说廉政 谈履责

抓好廉政建设,不是一句空话。这句话的背后意义很深刻。作为科信局的“一把手”,不抓好廉政建设,就会影响一个集体,带坏一支队伍,拖垮一个方面的工作。作为局党组书记,抓党的建设是岗位第一职责,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切实承担起局机关党的建设责任,重点抓好班子建设。一个良好的班子是做一切工作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并通过他们一层一层压实责任。

二、切实做到以身作责。我的个人形象,是影响班子、影响整个局机关的关键。我的形象正,他们就不敢随意。对我个人来说,如果廉政自律、眼中无纪,就意味着放弃了党纪约束。我的行为要对组织负责、对家人负责,不能在廉洁自律上出问题。

三、公道正派地处理好每一件日常事务。科信局事务繁杂,要关注企业经济运行、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要保增长保进规、要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要在全区普及科学意识、要推动企业改制、要维护破产企业稳定等等,所有这些工作稍有消极应对或抱有私心,都会为同志们作出坏的榜样。因此,要时刻不忘担当作为履行自己的职责、公道正派处理好每一项工作。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黄斌:

廉洁自律保持政治本色

加强廉洁自律,守住廉政底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单位“一把手”,一定要以加强党章学习为核心,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知识,切实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强化党纪意识,把好权力“方向”。要严格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坚持“一岗双责”,认真梳理中心各项业务廉政风险点并加强防控,强化对环节运行的监督、内部流程控制和“痕迹管理”,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例如,中心利用“五一”假期对区机关食堂厨房灶具进行更新,及时安装燃气报警装置,将天然气引进食堂,有力提升食堂生产安全。为了加强平台公务用车加油管理,油卡由专人负责,做好明细登记台账,定期排查车辆安全隐患,及时更换车辆老旧易损配件,严格要求每次出车前车况检查,做到安全出行。作为单位“一把手”,我始终在内心深处树立党规党纪意识,永远绷紧这根弦,以党纪为边、以党规为界,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做到令行禁止、守住底线,筑牢反腐败防线。

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尽责。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践行担当、尽责有为。单位“一把手”就是领头羊,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忠于职责,强化担当意识,勤补进取之气,把职责扛在肩上,担当有为。不管风吹雨打,始终正确把握人生航向,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