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坚持“四个导向”开展疫情督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2-28 18:17

西塞山区在疫情大督查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纪律导向,为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了西塞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安排部署

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人员排查不全面、哨所监督存不足、居家隔离有缺漏、执行落实会走样等现象,区委在借鉴外地经验、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关于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纪律作风大督查工作的方案》。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担任督查督办组组长,下设督查组、问责组,分别由一名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担任小组长,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工作责任心强的人员,成立5个小组,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开展督查督办,力争实现力量全上阵、时间全覆盖、问题全发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法纪保障。

坚持目标导向组织实施

在疫情防控纪律作风大督查行动中,以对全区发热人员就医情况进行倒查,对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情况进行检查等4大类为重点,以发热病人是否排查到位、体温监测是否到位等13个方面为具体着力点,果断出击,快速行动。

自2月18日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检查哨所260余次,倒查发热病人就医线索157条,随机抽查集中隔离人员100余人,核实待集中而未集中人员情况30余人,随机抽查全民测量体温情况、返黄(来黄)人员、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共600余人。同时,通过借助网站发布、张贴告示、短信提示等途径,公布5个园区(街道)的24小时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效果导向凝聚合力

为了让纪律作风大督查,发现得了潜在疫情隐患、遏制得了疫情蔓延势头、维护得了社会稳定大局,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区纪委监委在纪委监委层面、园区(街道)纪工委层面、社区(村)纪检委员层面形成“监督闭环”,发现问题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形式,发出信息、接受反馈、解决问题,从而形成联防联控联督新局面,让工作得到互助、信息得到互通、资源得到互享。

对在大督查中整理出的210个各类问题,按照营业场所管控类、哨卡小区管理类、发热病人排查类、集中隔离管控类等“五大类型”,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210个问题中,通过“回头看”已经完成销号185个,长期坚持整改问题18个,正在进行整改问题7个。

坚持纪律导向严肃查处

在大督导过程中,区纪委监委树牢“五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管理、最严监督、最严问责)举措,对每天收到的发热人员自主就医案例、新增确诊病例、人员集中隔离情况,做到“三个当天”,即当天调查、当天办结、当天处理。对哨所进出人员管理、体温测量、人员集中隔离、返黄(来黄)人员筛查、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等情况做到一天一抽查、一天一汇总、一天一反馈、一天一查处、一天一通报。对整改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现象将进行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32个,问责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1人。其中“关于西塞山区澄月街道磁湖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被市纪委监委向全市范围内通报,起到了良好的威慑、警示、教育作用。

供稿: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