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2-03 17:5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月18日在西塞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长  晏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情况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大战大考不断、工作异常艰辛。面对疫情汛情的严重冲击、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沉着应对,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大硬仗,扎实做好“六稳(1)”工作,全面落实“六保(2)”任务,坚决守好经济基本盘、稳住社会基本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向好、加快回升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下降9%、18.6%、7.9%、28%和26%左右,总体好于预期。

(一)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全市率先实施“硬隔离”措施,设立163个哨所实行划片管理,集结“双报到”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3591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在全市城区率先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新增”。打赢疫后经济保卫战。新冶钢、西塞电厂、振华化学等企业规范有序复工复产,学校、商超正常复学复市。出台“暖企35条”,为企业减税降费2.1亿元,融资贷款14.1亿元,兑现奖励资金852.5万元。协调企事业单位为租户减免房租、水电费2700万元。发放困难群体救助资金2024.8万元。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压实“四方责任(3)”,持续开展全民测温及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院感防控举措,严格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管理。定期开展冷链冷冻等行业企业“三查(4)”行动,组织应急大演练10余次、防控技术大培训800余人次。投入近5000万元,启动区级疾控中心建设,新(改)建河口卫生院等基层发热门诊5家。

(二)聚焦有效投资,项目支撑更加稳固。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抽调20名年轻干部组建招商办,围绕特钢及延伸加工、智能装备制造和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强化外出驻点招商,参与和举办2020(第二届)中国特钢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招商推介会6场,新签约、新注册、新开工、新投产重点项目分别达到20个、19个、11个、10个,实际到位内资75.2亿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双百双千(5)”项目攻坚行动,坚持“总指挥部+分指挥部+专班”推进模式,组建项目办全程服务,全年举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拉练活动7次,实施重点项目150个,竣工30个,完成投资58.6亿元。开展项目建设“比晒亮(6)”活动,评选出“骏马奖”12个、“蜗牛奖”5个。“三库”建设进展顺利,增长率、转化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荣获全市推进项目攻坚行动促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先进集体”。要素保障精准有效。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全年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债券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8.9亿元,同比增长436.2%。加强财力保障,保发展、保项目支出同比增长5.6%。加强用地保障,完成土地征收2837亩,首次实现“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加强用工保障,为52家企业调剂用工4012人。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动能释放更加强劲。

临港产业园加快建设。与市交投集团深度合作,首创市级平台公司和城区政府合作开发新模式,成立区主要领导挂帅的前线指挥部,全力推进“七个先行(7)”。临港产业园总规和控规通过市规委会审定。先后组织五轮征地拆迁攻坚行动,完成征地2220余亩,签约房屋440户14.2万㎡。总投资2.5亿元的大棋路河口段等5条道路全线动工。总投资14.5亿元的还建楼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黄石二中滨江校区进展顺利。在全市“N园”中率先举行集中开工暨项目签约仪式,盐田港长江总部、建材产业园等19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创新活力不断厚植。获批“国家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湖北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区”,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被评为全市首家省级产业研究院,浙楚联盟企业港被评为“湖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在全省城区中首个申报创建省级高新区。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创业企业12家、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4家,宏旺轧辊、利民特钢等企业成功转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打好“改革牌”、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政务、市场、法治环境。区级事项网办开通857件,开通率100%。优化工业项目审批流程,部分手续实行并联审批,审批时限从127个工作日缩短至40个工作日。深入开展“双千”服务,设立企业服务综合窗口,为企业全程代办业务。区政务服务大厅被评为全市文明窗口。

(四)聚焦区域融合,城乡面貌更加靓丽。

城市更新加速推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8)”,首批改造项目18个,大智路、牧羊湖片等7个项目已完工,改造面积98万㎡。着力打造“三园一带一节点”,建成上窑江滩公园、青龙阁山地公园、快活岭江滩公园,“百年钢城、十里秀带”工程纳入市级重点项目,上窑商贸区综合改造启动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持续推进,太子湾、快活岭等7条道路完成改造,居民出行条件大幅改善。棚改进入收尾清零,完成签约525户,城区完成腾地617亩。李家坊等7个地块完成土地出让。有轨电车、沿江大道等市级重点项目实现签约倒房。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深化。投入1048万元,实施沿江美丽村湾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完成生态林建设400余亩。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建改造户厕、公厕1019座,建成“四好农村路(9)”7公里,清淤塘堰17口,安装路灯82盏,一批特色文化墙、文化长廊、景观亭正在建设,村容村貌大幅改观。凉山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等“八大行动”,在迎国检、省检、市检中连续5次排名全市第一。非接触性执法不断规范,执法投诉、纠纷明显减少。全年拆除历史违建331处14500㎡,新增违建继续保持零增长。文旅发展再上台阶。围绕全域沿山环湖一体化发展思路,制定了《西塞山区全域旅游实施方案》,理顺了西塞山风景区管理体制。卓尔文旅城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45亿元的项目一期启动建设。

(五)聚焦三大攻坚战,发展后劲更加凸显。

重大风险防控有力有效。经省财政厅评定,我区债务风险等级由橙色下调为最低的绿色。全域开展金融风险大排查,建立风险监测信息台账,非法集资案件化解销号率100%。规范财政出借资金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区创发集团新增资产30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9%。坚持“四理”工作法(10),国家和省交办信访案件化解率100%,市定信访事项攻坚任务完成98%。设立13个哨段21个哨所,组建143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严防死守长江干堤和重点湖库,成功处置险情26次,转移安置群众343户898人,打赢了长江干堤、栗子湖、冷水湖三场保卫战,战胜了“98+”特大洪涝灾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信访件及长江大保护警示片问题整改完成序时进度。环保整治“回头看”问题整改率96.6%全市领先。开展守护蓝天专项行动,全区环境空气优良率92.2%,排名全市第一。实施净水计划,投资3.4亿元实施治水护岸项目11个,建成二三级污水管网18.4公里。大力推进土壤治理,火车西站地块土壤修复项目全面启动。华新水泥4、5号窑彻底关停。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四大行动(11)”“六大工程(12)”,沿江6处开山塘口在全市率先完成修复,众成码头、矿务局码头实现复绿。辖区21公里长江水域全线禁捕。对口帮扶脱贫决战决胜。对口帮扶王英镇6个村脱贫成果不断巩固,累计减贫593户1930人,脱贫率100%,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12.8%下降至零,“九有(13)”“两不愁三保障(14)”目标全面实现。

(六)聚焦制度化保障,民生福祉更加充裕。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黄石十六中改扩建和西塞中学、湖滨路小学提档升级项目完工,黄石十中、龚家巷小学改扩建项目全面启动。大上海幼儿园投入使用,芙蓉园幼儿园建设顺利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率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2.3%,超过省定标准。全年新增学位480个。筹措资金3692万元,补齐义务教育教师比较绩效工资。招聘基层教师和医疗人才68人,基层专业人员紧缺现状有所缓解。投入600万元配置医疗设备494台(套),国医堂建设实现全覆盖。医联体一体化管理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及转诊流程不断完善,群众就医更加方便。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惠民演出30余场。建成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4个。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新增就业67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1 左右。争取就业创业政策资金3692万元,全市城区排名第一。调解化解欠薪投诉50余起。基本养老保险扩面2000人。完成低保审批权下放,全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686万元。成功化解临江综合楼等3个历史遗留问题,完成磁湖南郡等涉房办证2000余户。开展退役军人解“四难(15)”活动,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顺利完成。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区红十字会正式成立。社会治理不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全覆盖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社区红色物管中心,社区工作者薪酬标准稳步提升。陈家湾社区“左邻右里”、花园路社区“红色驿站”等一批基层治理经验全市推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立案13人,留置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健全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机制,重点整治危化、工贸、建筑等高危行业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稳。拓展公共法律服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37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2832件。“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对台、保密、档案、妇女儿童、老龄、统计、民族、宗教、编制、科普、民防、残联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顺利完成。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始终坚持区委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6件、政协委员提案85件,办复率均达100%。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及财政审计等成效明显。强化廉政风险源头防控,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戮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西塞山区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参加抗疫、抗洪斗争的医护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西塞山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质量不高,经济总量不大,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实际困难;牵引性强的大项目不多,尤其是在优质工业项目引进上成效还不够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任务依然繁重;群众出行、教育、医疗等难题仍待破解,改善民生还须付出更大努力;少数干部存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现象。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工作回顾和“十四五”工作思路

“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富强和美”主力城区建设,在压力中激发动力,在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困境中奋发有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经济转型克难推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十二五”末的0.55:60:39.45优化为0.63:55.49:43.88;工业企业利税总额从18.9亿元提高到30.7亿元,增长6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22.5亿元提高到50.4亿元,占GDP比重高于全市、全省0.9、3.4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220.1亿元,年均增长6.1%。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第三产业增加值,2019年达到96.6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市排名第一。

——这五年,改革创新多点发力,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园区建设模式、创新平台、基层党建、教育和基层公卫体系等方面改革向纵深推进。2017 -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称号,2020年荣获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区”称号,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跻身省级产业研究院。2018年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称号,2020年获“湖北省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称号。

——这五年,城市更新厚积薄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棚户区改造全域铺开,征收土地7055亩、房屋447.8万㎡,同期新开建楼盘面积约165万㎡。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全市领先,18个片区启动改造,惠及居民1.66万户。绿色西塞颜值更高,建成“口袋公园”23个,飞云公园重新开园。城区道路设施不断完善,刷黑大智路、京华路等一批道路,改造牧羊湖路、花园路等一批微循环道路,改造二三级污水管网140.2公里。

——这五年,平安建设步伐坚实,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50起,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巩固。2017年历史性地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成为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2018年获得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这五年,环境保护力度空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开展长江岸线整治雷霆行动,沿线31个违规入江排口全部取缔封堵,16家非法码头全部清零。长江西塞山段等重要水体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冶钢港等3条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任务。

——这五年,民生保障持续增强,居民获得感大幅提升。就业创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5.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年均增长9.1%。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1.5亿元。国家基本医药制度顺利实施,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实现托管全覆盖。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我区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叠加期、经济转型跃升期、区域融合加速期、城市建设爆发期、功能品质提升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中共西塞山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区政府组织编制了《西塞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特钢优势产业、对接黄石新港为重要支撑,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围绕黄石“五城”目标,聚焦建设“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区”和“磁湖•黄荆山文旅新区”,全力打造创新创业西塞山、特钢名城西塞山、临港总部西塞山、“金湾秀带”西塞山、全域文旅西塞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工业强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实现综合实力、创新活力、区域融合、民生福祉、社会文明程度、基层治理效能大幅提升。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区经济总量达到300亿元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城区前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数字赋能先进制造取得明显进展,特钢产业竞争力影响力明显增强,盐田港长江总部全面建成,现代服务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创新活力实现新跃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争创“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区域融合呈现新局面。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基本建成,磁湖•黄荆山文旅新区建设成效凸显,城市更新改造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城乡融合加速推进,形成全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15分钟生活圈(16)”全面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宜居功能和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诚信守法、向上向善的氛围更加浓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文明城市创建全市领先。

——基层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一体两翼(17)”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完善,再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三、2021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航之年,做好全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发展大势,辩证看待宏观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赶超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爬坡过坎,团结一致向前看,聚精会神谋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创新创业西塞山,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建设。

强化科技引领。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为抓手,全力推进全链条、全布局、全要素创新,最大程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主动融入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驻点离岸科创中心,积极对接走廊内部资源。推进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引导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平台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内网升级改造,深化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力争将特钢产业基地打造成行业级平台,鼓励支持新冶钢、振华化学打造企业级平台。用好孵化器平台,利用“黄石浙楚企业港”和“云域(黄石)众创空间”,全年力争孵化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创新型创业企业8 家以上。建设数字平台,推进全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建设一批“人工智能+”“5G+”体验中心,打造一批数字化平台,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发展企业科研平台,深入实施“规上制造业企业科研机构扫零工程”,新增企业技术中心3-5家。

推动技术创新。聚焦主导产业方向,高质量编制科研项目库。深化华中科技大学与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合作,加快建成省级检验检测中心,服务模具企业产品提档升级。引导三冶重工、元祥模具等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协作关系,支持博凯医药等创建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支持浚山光电、名扬纪涵实施技术创新。围绕“光芯屏端网”招引和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积极融入全市产业科技创新链条体系。全年力争1-2项科技成果获取国家、省级奖励。

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目标,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加快跨部门、跨地区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确保“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政策,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无差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容错机制清单化管理,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综合监测评估计划,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合法权益,推动“找关系”向“讲法治”转变,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深化“双千”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围绕特钢名城西塞山,全力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

全力争创省级高新区。对标黄石先进制造之城建设,以特钢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统筹协调财政科技投入,确保科技投入逐年增加。制定出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招引培育一批科技型、数字型、智能型科技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全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新申请专利300件以上。加大科技产出指标考核力度,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25%,产值占比60%以上。

全力推进特钢产业发展。高标准编制《西塞山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规划》和《西塞山区特钢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依托新冶钢优势,做强做优棒材、管材、锻材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围绕做强产业链条,启动特钢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建设,构建完整的特钢产业生态。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全年力争实现新签约重点项目22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新注册重点项目15个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12个以上,新投产重点项目10个以上。

全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抢抓全省“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机遇,鼓励传统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支持新冶钢焦化环保升级综合改造等系列技改项目,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振华化学实施铬盐绿色清洁生产核心技术研发和智能化环保技术集成创新应用项目。支持西塞电厂实施节能循环化技术改造,支持加恒实业、丰展五金等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项目。支持三冶重工牵头组建集团,依托天源、生茂特钢建设冶炼中心。整合优化生物医药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实现清洁生产。盘活一批低效闲置僵尸企业。完成智能制造园二期建设,加快超卓等签约项目落户。

(三)围绕临港总部西塞山,全力推进“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建设。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完成S315西塞山段、张志和大道河口段、大棋路河口段建设,推进幸福路、王家山路、夏浴湖路、建材园路建设,启动河西大道绿化改造工程。构建新区管网体系,加快实施水、电、气、热、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市首个集中供暖示范新区。重点加快牯牛洲片区和有轨电车配地项目征地拆迁,确保全年腾退土地2000亩以上。完成临港产业园重点项目地块杆线迁移。

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坚持对接新港、服务新港,突出错位发展,大力引进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物流会展、研发设计、融资租赁、港口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建材产业园、冷链物流园、天新特钢产业园、中金金融服务总部等项目落地,谋划航运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邻里中心等一批配套服务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底盘。

持续推进项目攻坚。深化与市交投集团“政企合作”模式,大力实施项目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指挥部+专班”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五比五晒(18)”活动,全年实施攻坚项目20个,总投资52亿元。启动王家山、金鸡塘、河口镇区商业地块综合开发,全力推进盐田港长江总部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河口四期和西塞六期还建楼项目,完成黄石二中滨江校区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康养中心、闸口小学改扩建。

(四)围绕“金湾秀带”西塞山,全力推进“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区”建设。

做实城市更新。创新“省级平台公司+区级平台公司”融资模式,以沿江沿湖沿干道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纵深推进“金湾秀带(19)”建设,加快完善小区道路管网、消防安防、物业服务、文体设施、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等功能,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完成上窑商贸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石料山、沿湖路等8个小区旧改项目。坚持整体规划、分区设计、成片实施,全力推进“十里秀带”综合整治工程,改造沿街立面,提档沿街绿化,打造展现西塞形象的景观廊道、生活秀带。

做优城市建设。推进沿江、沿湖、沿山管网建设,完成胡家湾、石料山等片区污水管网敷设,实施沿山私房二三级管网建设。加强排洪港、雨污管网整治和维护,实施牧羊湖港、龚家巷港等雨污分流改造,修复一门至河西污水处理厂段主管网。改造中窑湾、枣子山等断头路,新建口袋公园3处。全力服务有轨电车、沿江大道、颐阳路改造和八卦嘴人行天桥建设工程。抢抓棚改旧改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水机、袁仓A等棚改项目征收,完成华记里、大水机等地块出让,加快半山云廷、曹家嘴3号地块开发建设。

做精城市管理。围绕“安全、干净、有序、文明”的价值目标,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实《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提高保洁频次,洗出城市底色。加大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持续整治“十乱(20)”,打造最干净城区。加大违建巡查力度,拆除历史违建2.5万㎡,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建设“智慧城管”,在重点场所、背街小巷安装摄像头,全天候监控出店经营、车辆抛洒等行为。积极稳妥推进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

(五)围绕全域文旅西塞山,全力推进“磁湖•黄荆山文旅新区”建设。

推动全域旅游开发。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传承与创新并重,用好“两山、两湖、两遗”资源,推进“黄荆山+西塞山”“磁湖+夏浴湖”“西塞神舟会+苏式建筑群”的保护开发。梯度开发“两山”。深化与卓尔集团合作,全面启动黄荆山山上旅游开发项目,加快实施草甸服务中心、观光索道、垂直观光电梯、草甸云廊、草地滑道等配套服务、娱乐休闲项目,改造荆山广场至四安亭游步道。支持黄荆山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推进西塞山4A景区创建。适度开发“两湖”。实施磁湖南岸环境整治项目,启动李家坊片智慧新城、铁路西站文化创意区、高端教育区建设。结合打造沿江文化旅游风光带,加快推进夏浴湖生态公园建设。深度开发“两遗”。加强非遗和工业遗产代表性项目“活化利用”,启动“神舟宫”修复,建成“端午民俗”展示馆,做好“苏式建筑群”“汉冶萍旧址”“华记水泥厂旧址”“二十军军部旧址”保护、修缮、开发工作,打造体现民俗文化、矿冶文化、红色文化旅游线路。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启动荆楚文旅名镇、名村、名街创建,力争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品牌。启动区级综合性体育场馆和街道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筹办鄂东南山地自行车联赛,打造西塞山区特有赛事品牌。持续放大“新港荷花节”“螃蟹美食节”等节会效应,做好牯牛洲沙滩网红打卡地宣传引导,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体验。加快推进服务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业态,利用大上海商圈、上窑商圈集聚优势,支持新消费体验中心、首店、网红店等业态入驻。围绕武商黄石购物中心,布局特产专售、文创展销、私人订制等服务业态,增加深夜食堂、休闲清吧等产业,打造京华路夜市一条街。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推动保留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加强村庄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实施乡村增绿工程,着力创建一批省市级“生态村庄”。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建立“四有”村庄(21)人居环境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凉山村、新港村、石龙头村美丽村庄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路灯亮化工程,加快实施沿江泵站等一批水利补短板项目,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

(六)围绕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积极实施“双十”工程(22)。巩固长江岸线整治成果,加强常态化管护,完成石油库、二百二等历史险段除险加固工程,配合做好公务船舶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收集。实施长江西塞山段所有排口溯源整治,持续稳定风波港断面水质。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探索建立“林长制”工作机制,打通空间管控“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系统观念,实施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动PM10、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加强工地、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管控,保持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中有升。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加强医药化工企业污染治理管控,园区企业、还建楼项目实现雨污分流。实施城区内排洪港源头水土保持项目,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确保入湖入江水质达标。持续推进水域面源污染治理,高质量完成夏浴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磁湖南岸西站土壤污染治理项目。加强突发性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积极实施地质灾害治理。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其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启动碳排放达峰行动,支持新冶钢实施焦化煤厂全密闭、废钢料厂煤尘收集等项目,支持西塞电厂实施灰场30MW光伏发电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淘汰重点能耗行业落后产能,全面完成能耗总量、强度双控指标。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建设废钢交易中心。开展绿色创建行动,倡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七)围绕民生改善目标,全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58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争创“无欠薪”示范城区。建立完善因病、因残支出困难家庭专项救助制度,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力兜牢民生底线。新增新建区等3家居家养老试点。完成14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实施10个社区分布式肉菜店建设。坚持“四个不摘(23)”,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6个对口帮扶村乡村振兴工作,确保各项政策平稳过渡。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聚焦“德质亮美”目标,持续实施“四名工程(24)”,开展“‘一核多能’雁阵行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黄石十中、龚家巷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第二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沿湖路、马家嘴和龚家巷等3所小学附属幼儿园升级改造。深化教育督导机制改革,擦亮“3+N”社会督导(25)品牌。建成3所省级数字化校园。全力推进“书香西塞”建设。依托托管医院信息化平台技术,建立“基层检查+医院诊断”就医模式。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工程建设,完善“片医”服务机制,打造示范“片医(26)”小区2个以上。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城市治理重心下沉,推进基层审批服务和执法力量整合,实现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全覆盖。继续实施“雪亮工程(27)”,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建成小区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启动“八五”普法工作。继续深化法律援助“点援制”,确保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重特大责任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深入排查整治各领域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提高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区、镇(街)、社区(村)三级联防联控,落实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压实“四方责任”,建立重点防控人员电子信息围栏,确保防控“四早(28)”工作落实到位。强化“人、物、地”同防机制。持续加大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的排查管理,加大冷链等行业“三查”力度,加强医疗机构、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防控,严防重点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群众健康生活环境。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部门履职全过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主动报告请示重大事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区委领导下统筹推进、法律监督下依法推进、民主监督下协商推进。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全面兑现政府承诺。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切实提升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让政府政策更透明、权力运行更透明、办事流程更透明。

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学以提能,努力在学中干、干中学,全面提高政府系统“八大本领(29)”“七种能力(30)”。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任务,大力推行“六步工作法”,抓好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总结反馈六个环节,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完整闭环。推行“先解决问题”的容错机制,推广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大力推动争优创先,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发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吃苦者暖心、让实干者吃香、让有为者出彩。

保持清正廉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厉行节约、量入而出,管住用好财政资金,进一步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带头过“紧日子”,做好过“苦日子”准备。加强重点领域全程管控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各位代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干出加速度,推动西塞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西塞力量”、体现“西塞效率”、展现“西塞担当”,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附件:

名 词 注 释

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四方责任:指在疫情期间,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4、三查:即每日巡查、每周督查、每月大检查。

5、双百双千:即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实现入库投资规模100亿元以上,腾退建设用地1000亩以上,收储出让商业用地1000亩以上。

6、比晒亮:指比贡献、晒成绩、亮工作。

7、七个先行:即拆迁还建先行、杆线管网迁移先行、土地整理先行、产业承接先行、沿江生态修复先行、镇区提档升级先行、融资整合先行。

8、金湾工程:是指根据西塞山区“湾子”多的特点,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9、四好农村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0、四理工作法:即全面梳理、及时处理、积极调理、综合治理。

11、四大行动:即长江大保护碧水行动、绿岸行动、洁产行动、畅流行动。

12、六大工程:指岸线绿化美化、国土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沿江生态修复、绿色码头矿山创建、水生态治理。

13、九有:即有主导产业、有集体收入、有群众服务中心、有小学教育和卫生文化等服务设施、有硬化的通自然村公路、有入户的安全饮水、有安全的农村电网、有入户的广电通信光纤电缆、有清洁的生活能源。

14、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5、解四难:即解决退役军人生活难、医疗难、就业难、住房难。

16、15分钟生活圈:指以居住区为圆点,步行15分钟就有基本的购物、生活、休闲健身、教育、医疗等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一个圆形居住中心。

17、一体两翼:指以党建引领为主体,以基层自治和公共管理服务为“两翼”的基层治理体系。

18、五比五晒:即比谋划、比前期、比开工、比入库、比完工;晒不足、晒短板、晒后进、晒堵点、晒懒散。

19、金湾秀带:“金湾”是指根据西塞山区“湾子”多的特点,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秀带”是指通过实施黄石大道二门至170桥段沿线房屋、道路、景观综合整治工程,将围绕新冶钢的“工业锈带”打造成“生活秀带”。

20、十乱:指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停乱放现象。

21、四有村庄:指村里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

22、双十工程:指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23、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4、四名工程:即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工程。

25、“3+N”社会督导:指改变原有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单一模式,聘请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和责任督学共同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探索“管、办、评”分离的督导途径,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26、片医:一种新型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就是将基本医卫服务的触角伸向每户家庭,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27、雪亮工程:指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8、四早: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9、八大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

30、七种能力: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