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3-03 17:5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2月15日在西塞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区长 晏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主线,以“凝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打赢翻身仗”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情敬事谋事,全程担事扛事,全力干事成事,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方向明确、步履稳健、动能汇聚、安定祥和的竞进局面。

——经济运行盘稳质进。全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92.82亿元,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63.81亿元,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4亿元,同比增长3.5%;地方财政收入11.9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8.41%;第三产业增加值82.6亿元,同比增长10.4%。

——产业结构趋新见优。全区三次产业比0.82:56.34:42.84,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增长1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0.65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市排名第一。武商购物中心销售额增长16.9%,龙头效应日趋显现。外贸出口7.05亿美元,同比增长59.3%,总量和增幅全市排名第一。西塞山区总部1号楼投入运营,万正药业等9家总部企业入驻。云域·众创空间累计进驻企业23家。

——绿色理念落地生根。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1)建设。积极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交办36件已完成整改26件,完成序时整改10件;反馈问题66个,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的38个,完成序时整改28个;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级“回头看”反馈意见19件,已完成整改16件,完成序时整改3件。

——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全年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3.7亿元,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7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212元,同比增长8.2%。投入2000万元建设的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如期对外开放,新建区老四门旧貌换新颜。成功举办第二届社区园艺节,新建口袋公园(2)6座。飞云公园改造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80%。勇夺“中国西塞山端午神舟文化之乡”和“中国西塞山端午节俗传承基地”两块国字头招牌。

一年里,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污染防治成果凸显。制定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及32个专项方案。全面落实三级“河(湖)长制”,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586次,排查整改“四乱”突出问题9个。夏浴湖等14个水体“一河一策”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全面启动河口镇乡镇污水治理工程。国控长江风波港断面水质控制在三类标准。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确定土壤污染重点企业12家。对辖区19家单位实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100%启动实施皂素厂等6家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实施郑家沟滑坡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4个。开展“控煤”“降尘”“治企”“禁烧”等行动,全年PM2.5平均浓度44μg/m³PM10平均浓度65μg/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7天,优良率82.4%,同比增长8.7%,全市排名第一。市定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出台《西塞山区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全面锁定政府各类债务。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模具材料园PPP项目调减投资额1.86亿元。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实案件29起,抓获公安部通缉十大A级涉黑逃犯卫某在内的黑恶犯罪嫌疑人53人、逮捕40人。积极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活动,办结积案32件,化解信访矛盾35件,全年到市上访总量同比下降33.3%。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55%,彻底扭转了安全生产不利局面。

精准脱贫成绩稳固。严格落实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精准扶贫攻坚责任制,全年59家部门单位、233名党员干部、30家企业对王英镇6个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筹措资金400余万元,扶持发展光伏、油茶、吊瓜、牛羊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6个村集体年收入分别增加11-16万元。2018年,安排就业278户1074人,异地搬迁106户267人,生态补偿122户392人,发展教育99户353人,社会保障兜底204户360人。对口帮扶的592户1922名贫困人口具备脱贫摘帽条件。

(二)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招商引资有定力。坚持“开门迎客”又“闭门谢客”理念不动摇,围绕特钢及延伸加工、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盯紧链条项目、行业龙头项目、行业“隐形冠军”项目、新兴产业项目,全年新签约鼎毅磁材、浚山科技等重点项目26个(其中亿元项目18个),新注册项目21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10个,协议投资32.9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7.85亿元,其中省外资金49.95亿元。新批外资企业2家,外商直接投资1850万美元。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提档模具钢有拼力。出台《西塞山区模具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办法(2018-2020年)》,26个项目按“四新”标准(3)入驻模具材料园,总投资30.6亿元。三冶重工、元祥模具等4个项目正式投产,旺达特钢、永奇特钢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道路雨污管网建设14.5公里,铺设水、电、气等管网10.5公里,平整土地1000亩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列入全市十大研究院之一,西塞山区模具材料行业协会及技术标准联盟挂牌成立,为擦亮西塞制造品牌提供要素保障和创新支撑。

科技创新有活力。全年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6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42%。新冶钢三大技改升级工程、振华化学创新产品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爱康医院院士工作站挂牌,浙楚联盟、云域·众创空间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平台,加恒实业、法姆药业分别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实施专利“扫零”工程,完成专利申报718件。全年获批高新技术企业9家。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个。

项目服务有热力。深化“双千”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各类审批手续300余件(项),为绿创电子、万正药业等企业提供产业引导资金9800万元,通过助保贷、云税贷帮助企业融资7100万元。制定项目落户服务指南,实行全程“代办制”,推行重点项目“先建后验”(4) 45个项目分3批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协调振华、加恒等6家企业签约直购电,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3000万元以上。智能制造园一期二组团完成厂房建设3万平方米,公寓楼1.5万平方米,共计入驻企业35家。全力服务鼎丰闸“闸站合一”、山南铁路新冶钢连接线和新港大道北延段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

(三)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取消行政职权3项,调整7项,取消证明事项127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5),82项区级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全年受理服务事项230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新登记市场主体2215家。

社会事业改革逐步扩展。医联体改革稳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实现下沉。成功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生育服务证等9项社会服务类事项下放至各镇街和村、社区直接办理。安全生产领域23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14项。“区管校聘”、“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6)成效不断巩固。扎实开展“千人千课”教学大比武活动,教师核心素养明显提升。探索“互联网+慈善”募捐形式,启动澄月社区“慈善微店”公益项目建设。

农业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完成河口镇6个村1492户、3196.6亩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新港、牯牛洲、石龙头等3个试点村清产核资和清人分类工作,确认集体成员986户4620人。河口镇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全面启动,镇域农村环卫工作市场化管理格局初步形成。

体制机制改革稳步实施。恢复街道建制的请示获批。出台《西塞山区关于促进街道办事处项目建设奖励办法(试行)》,鼓励引导街道谋项目、抓项目。西塞山区税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调整棚改指挥部体系架构,压实街道属地责任。出台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员额管理、薪酬待遇和考核办法,锁定人员总数,规范进入渠道,推行岗位分级管理,确保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

(四)全力提升城乡建管品质。

补功能短板有进度。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老城提质,投入1亿多元,建设二、三级污水管网32公里,其中城区14公里,园区18公里。完成李家坊黑臭水体整治,实施彭家堑、冶钢排洪港黑臭水体整治5.2公里。投入200万元,完成张万有、太子湾等3条排洪港清掏。投入3500万元,实施牧羊湖路、花园路等4条微循环道路改造项目,有效缓解居民“行车难、行路难”问题。加快厕所革命步伐,新建、改造各类厕所230座,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下绣花功夫有深度。突出销号、管控、疏堵等环节,全年处置数字城管下派案件4万余起,结案率达99.67%。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289次,整改违章占道经营现象1000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233处9768平方米,有力震慑了辖区内各类违建行为。全区城管综合考核排名在全市持续领先。

做生态文章有高度。全力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封闭小型排口8处,非法码头复绿120亩,“退菜还林”180余亩,关停养殖场(户)10家。存续30年之久的上窑轮渡农贸市场稳定有序关闭分流,经验做法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年绿化造林610亩,新增城市绿地235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2%。黄荆山森林公园环山道路、四大景点(7)、公园广场、大草甸环线等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推城市开发有温度。加快土地签约、拆迁、腾退速度,李家坊1-4号、上窑BC、华记里、王家湾、陈家湾等6个棚改项目共签约4683户,放款23.4亿元,胡家湾地块完成腾地707亩。妥善安置62户危房住户,预征收14户。太子湾、飞云街、黄厂街3个棚改项目完成申贷。真诚服务碧桂园磁湖半岛项目,黄石第一个城市综合体成功开盘,碧桂园和十七中道口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抓乡村振兴有力度。制定《西塞山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乡村规划提标、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档、民生改善提速、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提效等“六大工程”,对园区控规中的部分路网、用地性质等进一步修规,完成河口“寻梦特色小镇”“二村七湾”“村庄小品”等设计。实施村居环境美化行动,推进村庄“三清三园(源)”(8)整治活动常态化。建设改造凉山村环库道路等“四好”农村路7.8公里。

(五)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落实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筹集发放各类补贴抚恤资金423万元。为223户困难群众发放住房补贴25万元,分配入住公租房417户。为3091户5691人发放城乡低保3071万元,为765人次发放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资金35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月均提高23元,全年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715万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由月人均880元提高到950元。深入实施“我选湖北西塞起航”计划,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1472人。城镇新增就业10951人,就业补贴政策覆盖率全市第一。为10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860万元。落实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设立200万元专项应急周转金。

加强社会治理。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积极应对问题疫苗、非洲猪瘟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高效完成省运会火炬传递、开幕式方阵组织等配合工作。高度重视“舌尖上的安全”,全年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61起,处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0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破获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小案”237起。“长安杯”(9)成果不断巩固,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回应社会关切。青龙阁星秀江南项目完成建设工程总量的50%以上,王家湾玖都星都荟项目完成地下基础部分。上窑B10-1、中窑C7地块收尾工作已完成,即将挂牌出让。投入475万元,完成黄思湾冶钢8宿舍危房整修加固。黄思湾39号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化解,大智路社区3栋楼160户居民电改问题彻底解决,中窑湾A6地块拆迁户实现回迁入住。与中国500强北京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河口17万方还建楼项目前期工作。

加大基础投入。九中综合楼、西塞山第一幼儿园投入使用。17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达标。民主街小学荣获“全国119消防奖”,马家嘴、胡家湾社区成功创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十五冶社区、民主街小学、二十一中完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申报。全市首个禁毒教育基地在二十一中挂牌投入使用,禁毒社区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法律公共服务中心(站、室)35个、江国庆金牌调解室8个(其中区级1个)、治安服务站3个、公共场所母婴室7家。启动5个社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

(六)全力改进政府作风。

坚决抵制“四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府系统“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持之以恒反“四风”,大力弘扬埋头苦干与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突出整治“新衙门作风”、文山会海、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全年发文量同比下降12%支持区纪委监委查处案件和大数据核查、大巡察等专项行动,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62人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5.96%。

改进工作方法。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难题。坚持班子亲上“火线”,靠前指挥,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挂图作战、挂图督战每月列出重点工作清单,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有效杜绝重点工作虎头蛇尾、有头无尾现象。继续完善“政府党组学习会+政府常务会”模式,创新“政府专题会+政府常务会”模式,推进决策更科学更务实更高效。

严格项目管理。成立区级联审小组,从产业政策、行业准入、园区规划、环保和安全等方面,对招商项目严格把关,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全年累计联审项目19个,核减1个。加大低效项目用地整改力度,处置闲置土地574.41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51亩。有计划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51个,审减金额1057.25万元,审减率11%。

强化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明显提高。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审查备案制,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重大事项向区委报告,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95件。

与此同时,武装、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对台、保密、档案、妇女儿童、老龄、统计、民族、宗教、编制、科普、民防、残联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面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国务院、省政府大督察,以及市委专项巡察等政治检验,我们坚定立场、闻过即改;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的繁重任务,我们毫不懈怠、迎难而上;面对模具钢产业转型压力和阵痛,我们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我们用强烈的责任担当,同心同德、同行同向、同舟共济,在艰难跋涉中凝聚了不竭的动力,在爬坡过坎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众志成城、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西塞山区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不多,稳增长压力较大;招商项目落地难问题依然存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旧严峻;城市开发历史遗留包袱较重,化解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首轮棚改收尾腾地未达预期;政府系统作风建设有待改进,少数干部竞进激情消退,务实担当不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与勇当黄石复兴主力城区的要求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区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对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为政府工作提供了遵循,明晰了路径。我们深知,逐梦之路没有坦途,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自信,增强克难勇气,砥砺前行,步步为营我们坚信,破浪前行唯有奋进,我们将持续发力,加速冲刺,推动西塞山区各项事业在更高起点、更高平台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区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五大”转型,聚焦助力“五城”建设(10),以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和“激励担当作为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动全区经济稳中保进、稳中竞进、稳中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一)立足稳,持续打好重点战役。

稳实推进污染防治。加强污染防治指挥部领导和人员力量,建立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实化细化工作职能,持续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污染防治成果。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工地扬尘防治、城市道路扬尘治理、餐饮业油烟清理力度,力争全区PM2.5、PM10浓度稳中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继续排名全市前列。持续推进污水治理,完成磁湖南岸10公里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彭家堑、冶钢港黑臭水体治理。防控土壤环境风险,以争创全省水土保持先进城区为抓手,开展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清废行动”,实施一批水土保持项目。

稳慎防范化解风险。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八字方针,稳妥处置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严控政府新增投资项目规模,有效抑制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加大防非宣传教育力度,实施非法集资陈案旧案“一案一策”,保持打非工作的高压态势。支持区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多业态发展,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建设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网络平台,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完成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后山滑坡治理和大千石园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大力实施“阳光信访”,推行“六案工作法”(11),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深化“平安西塞山”建设,全面开展“大防控、大整治、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全面提升“一感两度两率”。深化实施“一缕阳光”心理服务项目,加强社会心理疏导,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稳固夯实脱贫成效。对王英镇脱贫村“扶上马再送一程”,鼓励各村入股镇旅游开发公司,做实做强光伏、食用菌等产业扶贫项目,切实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可持续性,实现贫困人口的真正脱贫、长久脱贫,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积极落实城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政策,加大教育惠民助困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尤其注重河口镇低收入群体、弱势群体的精准帮扶,织密保障大网、兜牢民生底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二)立足进,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更加注重招商质量。坚持高质量招商、招高质量的商。聚焦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引一批有重要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和中高端研发机构,推动产业升级,推动产品迈进中高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全年力争完成新注册项目18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85亿元以上,其中省外资金43.5亿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新批外资企业2个以上。

更加注重项目攻坚。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着力提升政府系统项目意识、项目本领。2019年全区新建、续建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10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 2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6个,城乡基础设施(含棚改)项目14个,科创项目5个,社会民生项目10个。瞄准城市基础设施短板、长江经济带“双十”工程(12)、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强化科技高度、投资强度、绿色程度、链条长度、项目深度,高质量谋划、包装和整合一批重大项目,做实做强项目储备库和建设库。探索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高效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升项目入库率和转化率,全年可审批和可开工的项目不低于谋划项目个数的30%。

更加注重项目服务。扩大“双千”服务面,将全区规上工业、限上商贸服务业统一纳入服务范围。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简化“并联审批”和“先建后验”流程,探索实施第三方代理服务机制,全力推进新冶钢50万吨扁棒材等项目有实质性进展,浚山科技二期、绿创三期等25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新秀精密、优特模具等11个开工项目竣工投产,提升项目落户开工率、投产达标率和财税贡献率。加强企业进规服务指导,确保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全力服务好有轨电车、磁湖南岸生态修复等市级重点工程建设。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措施,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打造最具创新活力之区,全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以上。加强与华科大的深度合作,按照省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标准建设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力争6月份投入运营,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高地。大力支持新冶钢高炉置换、西塞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振华化学回转窑尾气技术升级改造等重大技改项目,全力推进剩余29家模具钢企业按“四新”标准整合入园或就地改造,促进传统企业“老树长新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加恒新能源、川冶科技、福尔泰等企业申报省级“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扫零”工程,力争30%以上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更加注重存量盘活。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推进银企合作,加快锐德钢构、远强建材、格茵木业、玖久机械等停产企业兼并重组。盘活海浪科技等存量土地,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做好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全面提升土地综合承载容量和经济产出水平,力争2019年闲置土地利用率达到60%以上。全面清理辖区闲置厂房,利用闲置厂房条件成熟、性价比高的优势,通过上门推介、主动邀约等形式,引进一批规模适度的中小微企业进驻发展。

更加注重要素保障。加强园区平台建设,提高园区承载力,建成园区道路6公里、雨污管网20公里,铺设水、电、气管网13.5公里,新扩园150亩。加快浙楚人才超市建设,搭建企业柔性引才平台。引导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和认定。用好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发挥政府桥梁作用,推进银企深度合作,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用好用活“助保贷”“云税贷”等融资政策,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用地保障。加快项目建设用地农转征报件上报审批,加快实施征地和供地,确保项目及时落地。

(三)立足新,持续调优现代服务业业态。

着力提升业态集中度。研究制定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优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全年新增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5家。加快打造磁湖南岸、大上海、黄思湾三大特色商圈,不断完善城区商业空间布局,促进全区商业的业态升级和集聚。依托胡家湾整体开发和碧桂园项目入驻,统筹谋划磁湖南岸温泉酒店和临街商业区建设,打造磁湖南岸新城。发挥武商购物中心辐射作用和集聚效应,引进一批品牌入驻,不断提升大上海商圈业态。推动玖都公司和武汉华进公司合作,启动黄厂街地块开发,配套建设城市快捷酒店、大型超市等生活服务类设施,支持康惠食品工业园做精做优做强,让黄思湾商圈雏形初现。

着力挖掘电商潜力股。鼓励创新和尝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年轻人创业,培育一批电商企业。2019年力争引进京东小店、天猫小店10家以上。利用大上海众创空间平台,引进东贝、温州小白鞋等电商入驻,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推进友趣、蓝猫等互联网文创企业实施“手游+孵化器”模式,引进1-2家知名网上直播平台。支持乐鑫、达利商贸等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以上窑商贸城为代表的一批零售批发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制定扶持电商发展激励政策,引导三草两木、现代电器等一批符合条件的电商纳入统计范畴,实现规范有序发展。

着力谋划临港物流区。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抢抓黄石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机遇,利用毗邻新港区位优势和区域性“空水铁”多式联运优势,积极谋划建设临港物流区,依托疏港大通道拓展物流服务,实现区域物流资源整合、物流分拨、商品配送、信息服务等功能。启动现代仓储物流园建设加快鑫泰物流等项目落地,力争在原武铁地块引进2家以上物流企业。启动建设模具钢交易展示中心,谋划建设废旧金属交易市场,引进手机精密制造检测中心和研发中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着力打造总部税源池。以总部1号(轻工大楼)、中工大楼为载体,认真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完善总部经济发展配套环境,大力引进知识密集型和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落户。同步谋划建设总部2号,拓展总部经济平台空间。建立税务部门定点联系服务总部经济企业制度,在纳税申报、政策辅导等涉税事项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总部经济倾斜,促进总部经济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优质经济税源涵养池。全年力争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0家以上,税收突破4000万元。

(四)立足变,持续提升城乡颜值。

有质实施城市建设。落实《黄石市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探索实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投入2700万元,实施澄月、牧羊湖等社区微改造,启动八泉、石料山等7个社区在黄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综合环境改造。投入5000万元,实施太子湾路、王家湾路、联合村路等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投入3000万元,启动上窑至一门段立面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入300万元,实施20个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安装太阳能LED灯200盏。

有章加强城市管理。坚持文明创建行动常态化,不断激发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加大城市治脏、治乱、治污、治堵力度,加强户外广告、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管理。成立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促进城管系统高效运转。完善全区数字城管考评系统,全面提升数字城管案件办结率、满意率。违法违规建筑行为发现率和查处率达100%。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落实落细,做好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置工作。探索建立城区主干道环卫市场化运营模式,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整洁度和舒适度。

有序推进城市开发。着力推进老棚改项目拆迁扫尾清零。加速实施棚户区改造新三年计划,力争全年完成新项目签约3000户以上、腾地600亩以上、出让700亩以上。完成上窑A地块、朱家嘴、飞云街等项目签约征收,完成新冶钢汽车零部件、黄厂街、A6二期、袁仓、锻压等地块土地出让。加快棚改项目房源筹措,启动张儒村地块棚改代筹房源点项目建设,争取金广厦、大桥一品园二期、星秀江南、磁湖半岛等代筹房源,为新一轮棚改项目申贷打下基础。加快王家湾还建项目建设及房屋预售工作。启动朱家嘴半岛252亩地块开发。加强危房监管和治理,消化城市危房700套。稳妥解决旧城改造及土地出让历史遗留问题,让拆迁居民早日还迁。

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落实《西塞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制河口镇总规,以村湾为单位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大力推进镇区开发,启动河口镇404亩地块、河口A地块、河口17万方还建楼开发和特色小镇建设。完成张志和大道二期建设,加快实施幸福大道、莲花大道改扩建,完成河口中心排洪港建设。扶持发展螃蟹养殖、莲虾套养等特色农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个。以“三清一改”(13)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二村七湾”特色乡村景观。做好新港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策划工作。支持新港村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启动凉山水库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旅游示范点。

(五)立足治,持续守护生态保护底线。

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取缔、封堵长江、磁湖和夏浴湖周边违规私置排口,督促企业在线监测永久保留的入江排口水质。巩固上窑轮渡农贸市场关闭分流工作成果,高标准建设上窑码头江滩生态体育公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西塞山工业园区入选省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依法依规淘汰一批落后生产技术、装备和企业,切实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完成厕所革命,新建、改建各类公厕55座,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350户。新建河口中心镇区、西塞中心街区二、三级污水管网10公里,长江沿线和夏浴湖周边所有村全部实现污水接管,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完成王家湾泵站升级改造和河口污水提升泵站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落实。完成河湖水生态保护区域勘界定桩,禁止一切不符合湖泊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出台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严格落实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规定,严查违规排放和畜禽养殖行为,严防关停企业死灰复燃,推进养殖尾水处理和达标排放。加大河湖整治疏浚和日常管护力度,坚持水质监测常态化,切实保护和改善辖区重点水体水质。持续开展“四乱”问题排查整治,推动河湖保护向小微水体延伸。继续实施磁湖南岸生态修复项目。持续推进夏浴湖水生态综合治理,启动实施湖底清淤,实施环湖7.6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完成箱涵建设和岸线清理修复,新建1座生态小游园。

扎实推进绿满西塞行动。实施长江岸线复绿、森林质量提升工程,种植和补栽耐水性苗木834亩,打造长江绿色廊道。举办第三届社区园艺节,打造5个城市“口袋公园”。大力实施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破硬还绿、立体挂绿,让能绿的地方都绿起来。实施张志和大道与河西路连接段5.3公里绿化项目。完成华龙碎石厂等6个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恢复生态环境修复功能,还大自然本来面貌。

(六)立足暖,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投入资金1.18亿元,完成十六中综合楼续建及十中、龚家巷小学、芙蓉园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新建5个幼儿园。投入资金600万元,建设覆盖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人脸识别系统和校园监控体系。建立爱心帮扶机制,做好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摸底、帮扶、关爱工作。续建黄石豪克眼科门诊部,开工建设黄石德亚专科医院。投入资金1000万元,启动街镇运动健身中心建设。完成飞云公园配套体育设施建设,力争2019年5月前实现开园。启动西塞神舟宫建设。支持老四门猪油饼和牧羊湖港饼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造扩建黄石出入境西塞山区办证服务大厅。投入资金2000万元,实施大智路社区、八卦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争取13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达标。全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筹建西塞山区公共实训基地,为辖区劳动者提供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公共性、公益性、示范性服务。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3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00人。投入资金260万元,启动河口镇福利院提档升级工作。以黄石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全力配合做好养老基地建设。按期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信息采集、数据比对、修订完善等工作,建立信息数据库。

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以“地沟油”“瘦肉精”等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食品放心工程”,争创食品安全城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日常监管、执法处罚、抽检验系统建设和应用,开展安全信用等级评定试点,完善“红黑榜”制度,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全力配合市城管局做好智慧停车工作,新建2-3个停车场。引入社会资本,在人口密集、空间允许的商场、小区、街道新建一批充电桩,方便群众出行。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大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实现社区(村)“江国庆”金牌调解室全覆盖,让小矛盾不出调解室、小问题不出楼栋、大事情不出社区。完成八泉派出所、八泉消防站合建。建设花园广场、西塞公安小区等智慧小区4个,磁湖、花园路等社区“爱心驿站”3个。建立完善每个社区(村)“一名律师+一名法律工作者”的法律援助机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环磁湖法治文化半岛宣传阵地,在政府大院、振华化工等单位建设法治文化示范点3个,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氛围。

增强改革成果共享。按照省、市、区委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突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投融资和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发展的融资支撑。推进企业用工联盟试点改革,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储备库和园区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信息库,搭建企业错峰借人、错峰用人平台,解决企业用工成本较高问题。创新完善教育“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体制机制,发挥督导综合效应继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实施意见的落实。深入推进医联体改革,建立医联体纠错反馈机制,推动迈入良性化轨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全力支持司法改革,全力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唯有以坚定、奋进、搏击的姿态,按照实干、高效、法治、清廉的要求,恪守为民之责,勇担发展重任,切实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方能干出西塞速度,拼出西塞气势,赢得西塞未来。

营造担当实干的环境。重任千钧惟担当,事业一定是靠干出来的。对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对区委定下的事情一抓到底,对重大事项和关键环节紧盯不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坚决杜绝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果现象,切实提高决策效率,提升办事速度,推动工作高效运转。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主战场,进一步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千方百计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进一步健全镇街激励机制,激发镇街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强化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执行,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激发干部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在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的征程中务实求新、务实求进。

营造依法行政的环境。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守政治规矩、把握市场规律、遵循法治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府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规定,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继续推进“七五普法”。政府工作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营造廉洁为民的环境。严格落实区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倡俭治奢,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推进审计工作扩面下沉、提质增效,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标本兼治,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严明的政风凝聚人心,以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善谋实事、多做实功,注重打基础、谋长远,不急功近利,不做表面文章,说到必做到,承诺必兑现。

营造亲商营商的环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直面困难,保持定力,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把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落到实处,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实施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破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隐性壁垒,构建公平营商环境。落实财政、金融、土地、用工等扶持政策。发挥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今年是西塞山建区40周年,40年来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再奋斗,再创业,再出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富强和美主力城区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

名 词 注 释

(1)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即用三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四项重大生态工程。

(2)口袋公园:是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

(3)“四新”标准:新工艺、新设备、新能源、新品质。

(4)先建后验:即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承诺审批制,企业在取得项目选址、规划和土地预审意见并按要求作出相应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施工,竣工后接受相关验收。

(5)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6)“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是西塞山区首创的一种教育督导模式,指改变原有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单一模式,聘请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共同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探索“管、办、评”分离的督导途径,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7)四大景点:即飞云公园荷花池、儿童公园、朝花夕拾、西游记等四大景点。

(8)三清三园(源):指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工程。

(9)长安杯:即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反映一个地区的社会管理水平、和谐社会建设成果等。获得参评资格的单位,必须连续三届(每4年为一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10)“五大”转型、“五城”建设:即中共黄石市委第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功能转型、空间转型、生态转型、动能转型,把黄石打造成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

(11)六案工作法:即专班专案、专案专研、评估方案、应急预案、一案一档、案结事了。

(12)长江经济带“双十”工程:即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十大标志性战役包括:沿江化工企业污染专项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船舶污染及尾矿库污染整治,岸线资源管控和生态复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专项治理,企业非法排污和入河排污口整治,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十大战略性举措包括: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实施园区循环发展引领行动,开展绿色发展示范,探索“两山”理念实现路径,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核心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交易平台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13)三清一改:即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