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04-15 00:00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3月27日在西塞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周  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区政府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沉稳应对严峻形势和转型阵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大攻坚战”(1)爬坡过坎,负重奋起,砥砺前行,化解了很多历年想化解而难以化解的矛盾,做成了一些多年想做而受限于客观条件未能做成的事,全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日益明显西塞山区在转型发展中开了新局,走了新路,树立了新的信心。

——经济运行逆势上扬。全区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72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86.3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4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财政收入10.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29亿元,区级财力稳中有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2.89%,比上年提高1.29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量质齐升。三次产业构成比由2016年的0.5:57.91:41.59优化到1.01:56.1:42.89。工业经济持续壮大,规模工业产值300.6亿元,同比增长26.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商贸服务业加速发展。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5亿元,引进总部经济企业10家。武商继续行业领跑,实现销售额5.89亿元,同比增长9.85%。高新技术产业势头良好。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4亿元,占全区GDP的19.77%,比上年提高6.01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多点发力。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突破。绿创、富鼎等5家手机精密制造企业入驻,聚集效应和龙头效应初显,当年实现产值2亿元。云域(黄石)众创空间正式运营,广州猫玩和趣丸等互联网文创企业落户,开创黄石手游文化产业先河。

——遗留问题大力化解。搁置7年的一门文体广场项目即将竣工,沉睡多年的磁湖南岸、王家湾、青龙阁、曹家嘴3号等地块成功挂牌出让,十三排棚改公房征收方案确定。筹措资金300余万元,解决退休教师医保、环卫绿化职工绩效工资和社区干部“两险”等问题。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年用于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3.35亿元,占全年财政总支出的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4万元,同比增长8.81%。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3159人。全年发放棚改资金15.17亿元,2788户居民乔迁新居。在全省城区中首夺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2),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建“两园”(3),筑底盘,工业强区步伐坚定。

发展载体扩容提质。积极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园区控规修编获市规委会批准,总体规划环评获环保部认可,成为全国首批“三线一单”(4)审批试点单位。投入2.98亿元,实施了8公里道路、30公里雨污管网、11.5公里供水管网、1.3公里高压电力管廊、5.9公里天然气管网以及9公里供热管道等建设项目,园区生产要素配置进一步完善。模具材料园一期完成征地1280亩、征收民房315户7.56万m2、搬迁企业20家、土方平整83万方。模具制造园一期二组团4.9万m2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及相关服务设施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了一批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项目。全年共完成新签约项目39个,其中工业项目32个,总投资58.8亿元。新注册项目24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9个。实际到位资金62.82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1.59亿元。新批外资企业3个,实际利用外资1250万美元。招商指标完成情况全市排名第一。

项目建设力度空前。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百日攻坚”行动,加速项目落地和闲置资源盘活。先后4次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仪式,52个项目集中亮相。克难盘活原鑫诺路德闲置土地厂房,外资项目丰展五金成功落户。生茂特钢厂房被有效利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新港大道北延线、海洲大道、鼎丰闸等市级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技术改造释放红利。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全年共实施技改项目28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5亿元。新冶钢实施强基工程2017年配套项目,新的产业竞争优势逐步形成。西塞电厂四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按期完成。西格玛、三冶重工、友利特钢新上真空精炼设备,利民特钢等25家模具钢企业完成“煤改气”,模具材料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一年来,我们攻难点,勤作为,城市环境日益改善。

环境治理强力度。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29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和12个信访投诉件的备案销号。全面落实三级“河长制”(5),33个水体纳入江河湖库港治理体系,河口镇禁养区范围内的6家养殖场全部关停。不断巩固116家模具钢企业治理成果,夏浴湖周边49家模具材料生产企业整合成8家签订入园协议,阶段性成果作为湖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典案例,2017年8月5日在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投入800万元,建成生物医药化工园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城区二三级管网建设工程,铺设污水管网16.2公里。投入4570万元,先后实施新港村郑家沟后山滑坡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13个。投入1150万元,完成王家山泵站等9大水毁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位列全市第一。空气优良天数255天,优良率72%,同比增加5%;PM2.5年平均浓度57μg/m3,同期持平;PM10年平均浓度77μg/m3,同比降幅10.5%。全面完成市定减排任务。

城市建设上规模。加大棚改推进力度。全年实施棚改项目9个,签约倒房7646户,腾退土地2907亩。胡家湾棚改项目受到市政府通令嘉奖。实施西塞山区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黄思湾八宿舍整体改造、陈家湾铁路道口绿化建设、河口镇区提升改造等建设项目,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5公里,安装路灯205盏,刷黑中窑湾、飞云街、黄厂街等区间道路。成功举办首届社区园艺节,“口袋公园”(6)建设经验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向全市宣传推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黄荆山森林公园建设有序推进,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盘山公路、登山步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李家坊至张万有6.5公里登山步道建设和3处旅游公厕建设,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国家森林体验基地”。

城市管理提水平。服务全国工业旅游大会等重要节点,组织实施环境卫生、车辆抛洒、农贸市场、铁路沿线四大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违法建筑常态巡查监控,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79处、1.1万m2,违法建筑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共处置数字城管交办案件6万余起,结案率99.3%。完成西塞环卫基地、颐阳路环卫基地等4个亚行贷款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园区“三清三园(源)”(7)活动,扭转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

一年来,我们抓重点,补短板,改革活力持续迸发。

一批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做到三个“率先”,在全市城区率先出台《西塞山区推进工业强区促进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黄金四十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市城区率先实施总投资3.9亿元的模具材料园PPP(8)项目和总投资1.2亿元的飞云公园及配套基础设施EPC(9)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区管校聘”(10)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中小学“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11)模式被教育部表彰。

一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基层卫生医疗管理体制改革,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由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和爱康医院托管,建立医共体(12),促进优势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做大做强区级投融资平台,章山星城公司以债权转股权方式入股芳通药业,实现合作共赢。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式,首次引入战略投资顾问,为辖区重点项目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投入700万元,完成监察委大楼和配套设施建设。

一批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13)改革,取消行政职权11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2项。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石龙头、牯牛洲、新港等三个村试点先行。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67家单位2617人上线运行。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智慧政务”平台与市政务中心实现数据共享,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

一年来,我们顺民意,暖民心,百姓福祉不断增进。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推进住房保障,新增保障性住房79户,发放住房补贴378户,实物配租251户。全面落实湖北社保共享计划,基础养老金由75元提高到85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500余万元。投入250余万元,开展医疗救助、金秋助学、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活动,解困难群众燃眉之急。1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河口福利院“冬暖工程”建设完成。

民生事业不断发展。投入资金1800万元,完成九中综合楼以及新建区小学、十七中、闸口小学运动场建设,启动枣子山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资金16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8个。大力推进阳光家园计划,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基层便民服务机构覆盖率达100%。投资3700万元,启动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组织策划“西塞神舟会”文旅项目前期工作,获得“湖北祈福文化之乡”、“湖北端午文化生态保护区”殊荣。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实施三级综治中心建设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9+1”张网(14),全年有效化解群体性信访事项6件和各类信访积案62件,实现赴省进京“零非访”。“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推进,建成大上海法治文化广场,恢复基层司法所。调整成立10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15)专项行动。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开展各类专项整治21项,设立河口食监站。社区微型消防站实现全覆盖承办鄂东协作联动区暨黄石市西塞山区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区级防灾综合体验馆项目完成总体设计。

一年来,我们转作风,强本领,执政能力全面提升。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支出总计284.22万元,同比下降35.75%。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等审计项目23个,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1061万元;开展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77个,审减资金388.02万元,审减率16.57%。支持纪委查处案件和大数据核查、大巡察等专项行动,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13人次。

全面加强政府能力建设。开展“政府能力提升年”活动,出台《中共西塞山区政府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大力提升引领发展、服务基层、落实执行和依法行政等能力,政府系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健全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规则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科学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23件。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统计、对台、扶贫、物价、档案、应急、法制、区志等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环保、审计、民政、民族宗教、机构编制、老龄等工作进入省市优秀行列。工会、工商联、科协、老年体协、老年科协、关工委、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慈善、残疾人等组织,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新贡献,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岁月不居,春秋代序,天道酬勤。过去的一年,我们时时有挑战,事事有考验,处处有感动。我们在困难中保持了稳步发展,在逆境中经受了严峻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决心,在实干中创造了新的业绩,西塞山区的发展势头正逐渐提升,发展气场正日益升腾。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谋划、统筹指挥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向长期以来所有关心支持西塞山区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这一年,我们砥砺奋进,步步前行,日日不止。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工业强区。当前西塞山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深水区,何以劈波斩浪、乘风而行,何以步步为营、行稳致远,唯有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继续牢固树立工业强区理念,围绕打造黄石先进工业制造示范区的目标,立足工业、突出工业、依靠工业,走出一条符合西塞山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保持发展定力。“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境界,始终坚持干字当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始终践行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发展中不断化解遗留问题,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让全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富强和美”西塞山的建设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不快,转型升级压力仍然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依旧严峻;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慢,民生保障支出保持刚性增长,收支矛盾凸显;投融资平台体量不大,投融资能力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匹配,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任重道远;生态治理欠账较多,棚改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艰巨,公共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需求有较大差距;少数干部宗旨意识、担当意识不强,不愿为、不敢为、不担责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就是方向,压力就是动力,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拿出更大的魄力和更实的举措,应对这些险阻和挑战。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更需勇毅;惟其磨砺,方得玉成。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的发力之年,我们将加压奋进,乘势而上,倾力做好全年工作。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坚持建成“富强和美”西塞山区目标不动摇,凝聚精气神,注重高质量,打赢翻身仗,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保二争一”,勇当新时代黄石复兴主力城区。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指数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93%以上,其中今年补短板、强弱项的预期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R&D经费(16)投入强度达到2%,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单位GDP能源消耗下降10%。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迈稳工业步,加速转型升级。

持续发力园区建设。聚智谋划模具产业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优化项目布局、要素配置,始终保持“两园”建设的定力、节奏和品质。不等项目来,手先动起来,全年计划新扩园1500亩。模具材料园PPP项目全面提速,全面完工,建成8.7公里道路、12公里雨污管网,加快实施园内水电气管网铺设和杆线迁移工作,模具材料园面貌大幅变化。模具制造园一期二组团3.3万m2工业厂房和1.6万m2公寓楼及配套设施建成使用,生产生活服务能力大幅改善。完成河口大道立面整治及幸福路等5条道路及管网建设,继续推动张志和大道一期建设,河口主镇区颜值大幅提升。坚持土地集约利用,引导企业建多层厂房,鼓励企业见缝植绿。提高园区水电气热日常保障能力,启动工业气体存储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污水处理收集系统管网建设,确保已投产企业污水接管率达到100%或自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启动“邻里中心”(17)建设,增强园区综合服务软硬件实力,让园区更有温度,更好的留人聚气。

持续优化传统产业。以技术改造点燃转型升级“引擎”,重点支持新冶钢三大技改升级工程(18)、西塞电厂生物质和光能发电、振华化学技改产品、加恒新能源汽车配件等项目建设,实现龙头企业扩能扩规、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进模具材料企业革命,加速已签约的13家模具材料企业按“四新”(19)标准开工建设,力争实现当年投产,成为西塞山区产业转型升级新亮点。建成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擦亮“西塞制造”品牌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筹办首届黄石模具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采取收购、重组、租赁等多种形式,盘活锐德钢构、格茵木业、玖久机械、兴鑫钢渣等停产半停产企业,实现“蝶变新生”。全力推进新冶钢汽车零部件、中石机电等一批企业“退城入园”,实现“腾笼壮大”。

持续打造新的增长点。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发挥绿创项目、博创团队龙头作用,壮大手机精密制造产业,全年力争新增数控机床2600台(套),总规模突破3500台(套),力争在手机玻璃盖板、手机模组项目的引进上实现突破。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扶持芳通、福尔泰、法姆、博凯等企业不断做精做强。

(二)下好项目棋,培育产业优势。

倾力工业招商。明确特钢及延伸加工为西塞山区首位产业,突出中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选优引精,做到既“开门迎客”,又“闭门谢客”。专注产业强链、建链、补链,提升产业价值链,实现产品迈向中高端。完善招商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加强专班力量,压实目标任务,实化招商考核。坚持驻外招商,继续扩大自主招商成果。坚持重资产招商,区投融资平台购买、建设、装修一批工业厂房,实现企业“拎包进驻”。坚持链条招商,力争在引进智能模具制造“隐形冠军”(20)企业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坚持挖潜招商。依托新冶钢,打造航空航天产品新版块。同时,加强与十五冶、华新、冶钢集团等辖区大中型企业的沟通互动。全面完成市定招商引资各项指标任务。重点完成“1051”任务,即10亿元左右项目1个,5亿元左右项目2-3个,亿元项目10个。  

着力项目建设。继续开展“双千”(21)服务,组织考核评比,晒出“双千”成果,全区上下形成关注项目、研究项目、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强化“五个一”(22)包保服务机制,为项目提供全过程、高效率服务,实行进度清单管理,严肃进度考核。健全重点项目服务协调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确保新冶钢汽车零部件(二期)、凌博科技、博创科技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丰展五金、丰之美家居、绿创电子(二期)、富龙科技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大对市级重点项目的协调力度,高效服务鼎丰闸“闸站合一”、大棋路(河口段)拓宽改造、海洲大道、新港大道北延段、新冶钢铁路支线、湖滨大道改造等项目建设。

全力用活政策。针对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用好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继续实施“助保贷”(23)。进一步发挥区投融资平台主渠道作用,打好组建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信托、应急过桥、定制金融产品、争取市级平台债券资金分配份额等融资组合拳,真金白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护好“小星火”,支持中小企业特色化发展,全年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同时,加大对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指导。在电子信息产业用工稳岗补贴、重点项目建设“先建后验”(24)等方面争取市政府支持。

(三)壮大新业态,推进动能转换。

强力引进总部经济。紧盯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定制招商优惠政策,全力服务好万正药业、桥康医药等项目,全年计划引进5-8家药企,成为税源“新洼地”。完成颐阳路总部经济大楼(原轻工大厦)装修改造,加强对中工大厦、精英大厦入驻项目把关和服务,提高税收贡献率。加大专业团队对云域众创空间进驻企业的辅导,跟踪引进2-3家品牌企业,扩大云域影响力,展现云域贡献率。筹备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积极开展各类市场主体税源调研。全年新增商贸进限企业10家。组建西塞山总商会,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分会或联络处。

强力谋划生产性服务业。启动临港物流产业园建设,支持鑫泰物流、武铁物流入园。支持上窑特色小商品市场仓储基地建设,力促老商户回归。各街道积极引进一批中小金融、第三方服务咨询代理、人力资源服务、教育培训、快递及配送服务等机构。鼓励工业园区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失地村”联合组建生产经营服务实体,为工业园区提供厂房租赁、物业管理、招工、物流运输等方面服务,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强力推进文化产业。支持猫玩做大做强,助力趣丸2018年全国互联网百强再进位,成为鄂东地区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互联网文创产业成为大上海商圈新的生力军。各街道利用存量资产,结合房地产项目开发,积极谋划和引进互联网新业态项目。保护好西塞山区文脉,在利用原有相关创意成果的基础上,高水平策划规划设计“西塞神舟会”精品文旅景区,争创“中国端午节俗传承基地”和“中国神舟文化之乡”。

(四)求索改革路,释放创新活力。

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持续推进行政职权精简和调整工作。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25)监管全覆盖。依托电子证照改革,着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优化区级政务服务平台运用。承接全省“一张网”业务受理,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三级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一个号码管服务”公共服务机制建设,实现高效便民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实项目落户手续“全程代办”。

继续深化财政及投融资改革。财政管理更加规范。修订完善财政内控管理制度、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区级财政预算、财政专户、资金拨付等各项业务流程管理。区投融资平台更加壮大。全区所有有效性国有经营资产资源交由平台公司统一管理,平台资产规模力争达到50亿元。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公司业务多元化,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探索建立镇、街道财政激励机制。

继续深化民生关键环节改革。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三步走”计划,2018年启动河口主镇区、主干道范围内的改革。稳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10月前,全面完成石龙头、牯牛洲、新港三个试点村改革任务。河口镇及其他村完成镇、村、组三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清人分类工作,努力摸清家底,挖掘农村经济发展潜能。释放医共体改革红利,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启动西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项目。巩固“区管校聘”改革和“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成果,开展“千人千课”(26)活动。

(五)建好宜居城,加快老城提质。

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建设全年计划投入8.1亿元。完成环磁湖绿道、磁湖湿地公园二期建设,推进磁湖南岸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建改建公厕30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200座,新建旅游景区厕所2座。完善一门以下二三级污水管网,完成磁湖南岸10公里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抢抓沿山大道、黄思湾隧道复线纳入市级重大项目机遇,为解决我区道路“直肠子”问题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城区畅通工程,重点完成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综合改造,对拥军路等16条背街小巷进行刷黑和硬化,安装城市路灯100盏,开展八卦嘴、上窑等交通堵点治理,谋划1-2个立体停车场建设。完成陈家湾铁路道口临时平交通道建设。落实“老城精做”,实施上窑天桥至中窑、省运会线路重要建筑立面改造和环境绿化美化。全线提升新建区路品质,打造老四门猪油饼文化一条街,同步实施上窑新城商贸区A区、澄月社区、牧羊湖社区的老旧微改造。对沿山18条排洪港清掏治理实行“一港一策”,重点实施张万有、太子湾、联合村等排洪港治理工程。全力支持黄石沿江综合治理提升工程。

推进城市开发。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棚改工作导向,2018年6月前,全面完成上窑BC、华记里、陈家湾、李家坊等棚改遗留问题的收尾。西塞三期、四期和河口一期还建楼实现居民回迁。适时启动2017年上窑A地块、朱家嘴、飞云街等棚改项目签约,策划并争取好2018年棚改项目申贷。开工建设王家湾、青龙阁、曹家嘴3号项目,解决上窑B10-1、中窑C7等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胡家湾项目土地出让。实施河口镇区A地块商业开发及代筹房源点建设。切实加强辖区危房监管和治理。成立磁湖南岸开发建设服务专班,全力服务好碧桂园等重大项目。

创新城市管理。承接好城管体制改革任务,探索建立大城管机制。以上窑商贸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发挥上窑商贸城商会作用,推进商户自治管理。持续整治违法建筑,进一步提升数字城管重大案件销案率。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拿出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实举措解决一批城市管理方面的“老大难”问题,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更加靓丽有序。

(六)守住生态线,做好绿色文章。

坚决推进长江大保护。把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制定实施《西塞山区长江大保护行动方案》。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力配合长江经济带环保专项审计工作。严格审批沿江新建项目,落实主体功能区划、生态红线等空间管控措施,推进传统产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加强沿江排污口整治与监管,依法取缔非法排污口。整合长江岸线资源,加快关停码头复绿美化和坡岸修复,推动长江西塞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排查工作。重点强化工业排放、柴油货车超标排放、建筑工地扬尘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快市控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建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PM10与PM2.5浓度指标达到省市下达标准。持续推进“五水共治”(27),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江河湖库港水环境专项治理,重点实施夏浴湖生态治理和彭家堑、李家坊、冶钢港等黑臭水体整治,逐步恢复生态水系。加强土污染防治,全面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坚决推动绿色发展。制定西塞山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绿色导向,持续打造河口绿色水产美食小镇,投入300万元改造乡村公路,办好新港荷花节、河口螃蟹文化美食节,挖掘节会经济潜力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实施“精准灭荒”工程,完成补植补造500亩,举办第二届社区园艺节,新打造5个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拓展居民绿色共享空间,提升“绿满西塞”品质。推动黄荆山森林公园建设实现“多规合一”。完成飞云公园EPC项目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前期工作。完成月亮山顶至郭家凼3.5公里盘山公路及护坡防护工程建设,新建10公里登山步道,实施华新至电视发射台12公里道路改扩建刷黑工程。严把项目落户环保关,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大力引导企业增加环保投入,实现节能减排。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制度。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倡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逐步创建一批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家庭。

(七)维护民生利,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教育优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启动十中、十六中等学校的改扩建工程,积极协调龚家巷小学新校区建设工作。继续实施“名校名师名课”工程。引智聚智,在十六中等学校实施质量提升定制服务,进一步扩大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完善硬件,优化软件,重点实施民主街小学、沿湖路小学等校园信息化项目,打造智慧校园。探索筹建教育后勤集团,规范托管及课后服务等教育服务资源管理。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

强化民生保障。深入实施“我选湖北·西塞起航”计划,完善公共服务就业平台,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积极服务就业困难群体,加大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持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探索建立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机制。完善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推进河口福利院管理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大智路、八卦嘴等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扶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7月前实现对外开放。大力实施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文化服务。启动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积极探索“1+X”建设模式。做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大力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启动石龙头及华新采石厂等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新港村郑家沟和黄思湾社区后山地质灾害治理(二期)工程。认真做好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帮扶任务。

建设“健康西塞山”。继续推动改革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托管医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形成上下联动、急慢分治、衔接互补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争创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以迎接省运会为契机,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加强基层体育阵地建设,重点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广场健身器材配置等项目,持续打造“磁湖健身圈”和“黄荆山健身房”。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基层所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城区创建行动。

加强社会治理。巩固“长安杯”成果,深入推进“长安西塞山”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9+1”张网,实施“雪亮工程”(28),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创国家法治建设先进城区。启动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陈家湾派出所、八泉派出所和消防站。推进基层共治自治,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抓好“法律六进”(29)工作,因地制宜打造1-2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打非治违”集中专项行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扭转安全生产不利局面。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以“作风建设强化年”为抓手,打造敢涉险滩、勇挑重担、克难攻坚的干事团队,进一步展现新气象、形成强气场、创造好业绩。

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理论武装,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严格履行重大事项向区委报告制度,坚决把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体现在工作、彰显于业绩。

致力法治。严格遵守宪法法律,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增强法治意识有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提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决担当。全面增强“八种本领”(30),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结合省政府大督查活动,健全督查问效机制,建立完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调度督办清单制度,确保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激励多干事,褒扬干成事,治理不作为,惩戒乱作为,以严实作风锻造过硬干部队伍,营造忠诚履职、执行有力的浓厚氛围。信守承诺,理好“旧事”。按照尊重历史、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的原则,以务实担当的精神,全力推进棚改和旧城改造遗留问题化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严守底线。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支持监委履行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切实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的监管力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实施办法,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入纠治“四风”。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在勇当黄石复兴主力城区的征途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有为的情怀、敢为的气魄、善为的智慧、能为的力度,抢抓机遇,扬鞭奋蹄,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开新局、再上台阶,为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区不懈奋斗!


附件

名 词 注 释

(1)五大攻坚战:即区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转型攻坚战、改革创新攻坚战、城市建管攻坚战、生态环保攻坚战和民生保障攻坚战。

(2)长安杯:即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反映一个地区的社会管理水平、和谐社会建设成果等。获得参评资格的单位,必须连续三届(每4年为一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3)两园:指黄石模具材料园和黄石智能制造(模具)园。

(4)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5)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6)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为当地居民服务。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

(7)三清三园(源):指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工程。

(8)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指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

(9)EPC:Engineer-Procure-Construct的字母缩写,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

(10)区管校聘:是教师人事管理制度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改革,指教育部门会同编办、人社、财政等有关部门负责区内教师资源的配置和调度,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从而盘活教师资源,促进教师的合理流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1)“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是西塞山区首创的一种教育督导模式,指改变原有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单一模式,聘请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共同开展教育督导工作,探索“管、办、评”分离的督导途径,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12)医共体:指医院与一定区域范围内基层医疗机构组成的人财物、医疗业务统一管理的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

(13)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14)“9+1”张网:即社区防控网、街面防控网、内保单位自制防控网、应急处突环城封控网、视频监控网、特殊人群管理网、公共安全管控网、行业阵地管控网、虚拟社会防控网加农村留守人员防控网。

(15)打非治违:指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

(16)R&D经费:指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其投入强度可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对科技和创新的投入力度。

(17)邻里中心:是指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和教育等于一体的社区商业中心和服务中心,能够满足居民在家门口一站式生活配套服务的需求。

(18)新冶钢三大技改升级工程:即新冶钢高速动力用动力EA4T空心轴、航天航空用高性能耐高温材料制造工艺、高等特殊钢炼轧一体化智能工厂等三大技改工程。

(19)四新: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

(20)隐形冠军:指不为外界关注但在所在市场领域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具有独特竞争策略的企业。

(21)双千:全市开展的“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企业活动。

(22)五个一:是指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项目包保服务机制。

(23)助保贷:指由地方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中小微企业池”,由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作为风险缓释方式的信贷业务。

(24)先建后验:即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承诺审批制,企业在取得项目选址、规划和土地预审意见并按要求作出相应承诺后自主依法依规开展设计、施工,竣工后接受相关验收。

(25)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6)千人千课:即针对全区近千名教师开展的全员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通过专项培训、研修练能、实践提升、校内比武、区级竞赛等环节,锤炼教艺,提高师能。

(27)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28)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9)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30)八种本领: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