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6-10-18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西塞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回顾和“十三五”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西塞山区发展极其不平凡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机遇,深入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争创全省同类第一城区”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竞进发展的气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十二五”目标如期完成,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市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改革开放最有成效、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时期之一,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为全区“十三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经济实力在科学发展中稳步增强。五年来,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特钢及延伸加工、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支柱产业优化升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6%。商贸、现代物流、旅游、文化等服务业快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259.6亿元。西塞山工业园区在全省同类126个开发区排名上升到26位,并获省级“竞进提质”奖,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黄石生物产业园获省发改委认定。在全市7个县(市)区年度综合考核中,我区稳居全市前列。

     ----城市建设在统筹发展中持续优化。五年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163.02亿元。城区主干道全部刷黑,完成背街小巷改造30条,90%社区“创卫”达标。实施旧城和棚户区改造项目51个,相继建成武商黄石购物中心、大上海等全市有影响的建筑群。实施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22个,关停开山塘口10家,基本完成黄荆山北麓塘口周边区域生态修复。完成植树造林5900亩,新建城市绿地210公顷,西塞山成功申报AAA级风景名胜区,我区美丽自然的城市本色逐步显现。

   ----改革开放在创新发展中纵深推进。全面承担全市简政放权改革试点新使命,“一总室四中心”政务运行体系高效运转,园区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招商引资体制改革、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在全省城区率先实施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设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五年来累计利用外资9665万美元。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五年累计出口22.47亿美元,年均增长10.6%。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与浙江青田县、江西庐山区、武汉青山区、东西湖区结为友好城区。

----民生和社会事业在和谐发展中不断改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覆盖面稳步扩大。“十二五”期间投入12.15亿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体住房、就医、就学、就业等问题。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729套,面积37.8万平方米,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义务教育均衡达标被列为省级示范区。示范社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就业持续增加。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有效预防和处置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社会服务与管理不断创新,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法治西塞”、“平安西塞”、“文明西塞”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三万”活动连续三年荣获“省级先进县(市)区称号”。

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我国经济进入以新常态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中央作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区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机遇,保持战略定力,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积极适应新常态,奋力开拓转型发展新境界。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省委绿色、市场、民生“三维”纲要,坚决落实市委“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产业强区、改革兴区,统筹推进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争创黄石特大城市主力城区、全省同类第一实力城区。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是:按照省市委确立的“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力争到2018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三五”末,把西塞山区建设成为人民生活富裕、经济发展强劲、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优美的中心城区;在黄石建设现代化城市征程中成为发展最快、变化最大、份额最重、贡献最多的主力城区;在全省同类城区综合实力中进入第一方阵,为最终建成全省同类综合实力第一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按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领先全市”的要求,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服务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48%2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

——城市功能显著增强。城区空间不断拓展,建设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天然气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幅提高,教育、医疗、通信、养老等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河口镇“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建设基本完成。

——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7万元,年均递增11%。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建成一批全市知名优质教育中小学,公办学前教育全市领先,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就业更加充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原始创新成果不断丰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加快,到“十三五”末,发明专利授权数比2015年翻一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一批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建立政府、企业、金融、社会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投入的新格局。

——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各项试点先行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人民民主更加健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主体地位更加突出,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二、2015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近年来少有的严峻复杂形势,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难题,着力保障民生,有效应对风险,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初步预测,生产总值完成154亿元,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增长21.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26亿元,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62亿元,增长7.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亿元,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60元,增长10%。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发展工业经济。全力推进特钢及延伸加工、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聚发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1家。骨干企业持续发展,新冶钢效益稳中有升,投资12.78亿元的中棒材生产线如期试投产,振华公司继续保持行业龙头位置,芳通公司皂素清洁工艺项目开创行业环保生产先河。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难中求进,新注册重点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11个,新投产项目10个,灿禾、法姆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天安、博凯、浙楚等新项目投产见效。服务企业全面发力,积极对接振兴黄石制造行动计划,持续开展两轮“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为芳通、浩运等9家企业争取政策扶持资金1720万元,为10家企业办理“助保贷”3420万元,为园区企业解决证照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方面问题175件。园区开发建设渐入佳境,张志和大道等道路建设进展顺利,河口一期、西塞三、四期260030万平方米还建楼主体结构封顶,河西污水管网、垃圾转运站、排洪港等重点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鼎丰闸改造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不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全年共争取中央、省预算内和专项建设等各类政策性资金7600余万元,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5个,我区成功入选“全国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和“全国城市采煤沉陷区治理”试点城区。

(二)着力推进棚改和三产发展。棚改力度空前,全年共向国开行申贷政策性棚改资金23.56亿元,启动了胡家湾、桃园村、袁仓、上窑BC地块等15个棚改项目,共签约6227户,征收面积113.88万平方米,为棚改居民落实代筹房源1731套。旧城改造同步推进,磁湖南岸地块、王家湾还建点进入土地交易程序,花园路2号、航天电缆厂地块顺利成交。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占比由36%增至41%。武商黄石购物中心、大上海、上窑小商品(大汉口茶市)等大卖场实现年销售额18亿元,餐饮服务业年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黄石首家保税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开业,全区商业业态进一步提升。着力扶持本土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发展,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20家。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教育培训、信息中介、文化旅游等新型业态稳步发展。

(三)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实施了上窑商贸区综合环境、王家湾、环湖路夜市、校园周边环境、出店经营、城区主次干道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市消防安全现场会在上窑商贸区召开,综合执法经验被省政府《决策研究》推广。加强违法建筑常态巡查监控,依法拆除违法建筑627处,面积15189平方米,基本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沿江码头违法扩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建立了市容秩序严管重罚、城市管理日常考核奖惩兑现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了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

(四)着力推进生态城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法,着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治山、治地、治路、治店、治厂为重点,积极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年减排二氧化硫、烟(粉)尘等55.8吨,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五边三化”工作持续发力,胡家湾、袁仓、东井三家煤矿“关停闭坑”。工业园区关停开山塘口2家,剩余3家进入关停修复治理阶段。一门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全面竣工,治理面积2万㎡。“绿满西塞”活动扎实推进,投入1322万元,完成造林1600亩,封育3285亩,立体绿化11000平方米。建成一批生态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学校。

(五)着力改善民生福祉。投入420万元,实施民生建设项目29个,改造排水设施21处,安装背街小巷路灯500盏,疏浚排洪港16条,改造道路4条。扎实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区新增就业1.1万人。积极服务企业用工,累计为企业招工1047人。上调城乡低保对象医疗救助报销比例,全年发放医疗救助金109万元。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机制,养老保险净增参保2923人。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机构5个。实行食品安全“黑名单”公开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和责任落实,大力开展危化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水陆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整改省、市、区挂牌安全隐患959条。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六)着力发展社会事业。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了十中校园建设、十六中校园绿化,磁湖小学、闸口小学和牯牛洲小学维修工程,实现了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班班通”全覆盖。全面完成卫生计生机构改革,逐步巩固基本药物制度,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成全市城区唯一一家政务服务中心,29个服务窗口共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8000余件。顺利完成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开展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鄂东南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社区首届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多种文体活动,群众文化满意度明显提高。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对台、保密、档案、妇女儿童、老龄、统计、民族、宗教、编制、科普、民防、残联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政府八件实事基本完成。

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全面推进“三个清单”制度建设,各项行政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时间大幅缩减。全区“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4.9%。组建九人法律顾问团,对重点信访维稳案件、旧城改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等进行充分的司法论证和风险评估,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六五”普法通过省、市验收,完成法律援助案件257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2376项。强化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建立“退、停审”和“暂缓支付令”制度,规范了投资审计流程,全年审核工程项目180个,审减资金3315万元。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年偿还到期债务1.2亿元,置换债务3950万元。全年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62件、两级政协委员提案136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在各个领域辛勤工作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西塞山区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由于宏观形势的错综复杂、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各种矛盾的长期积累,政府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够快,产业链条仍处于低端水平;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企业改制、房屋征收等遗留问题进展缓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历史欠账较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还需加大;政务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作风与当前加快发展和从严治党的要求还不适应;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偿还难度和风险较大等等。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6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新常态面临着新挑战,更孕育着新机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我区加快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棚改政策机遇将进一步拓展全区第三产业空间布局,老工业基地搬迁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园区发展平台建设提速。磁湖南岸开发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将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我们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保持竞进发展的定力,强化协调发展的措施,以理念更新推动发展,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在新常态下推动新发展、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总要求,抢抓政策机遇,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奋勇争先,强力推进产业强区、改革兴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争创黄石特大城市主力城区、全省同类第一实力城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区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转型升级,振兴工业经济。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特钢及其延伸加工、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力促新冶钢中棒线、浩运新材料、丰华冶金等特钢延伸产业项目投产达效。以浙楚企业港和模具钢产业园为平台,加快模具材料和模具集聚园建设,促进模都科技、鸿迪模具等企业早日投产,三冶模具、深东模具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争特钢及延伸产业新增产值20亿元;主动对接武汉光谷生物城,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支持芳通皂素新工艺项目、灿禾医药、博凯医药、法姆医药早日投产达效,力争生物医药产业新增产值3亿元;加快推进新冶钢产业园建设,引进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深加工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以及配套产业特钢物流业入园,力争2016年底新冶钢特钢延伸产业园初具雏形,实现部分项目投产见效。推进亚马逊化工、荣旭彩丞、伟腾科技、世星钢渣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华鸿科技、迈斯拓电子二期等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夯实工业发展平台。围绕“扩园、提能、强质”要求,加快项目用地征收,腾出净地1000亩以上,保证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解除签而未建的项目协议,腾出熟地1000亩,增强园区承载力。完成张志和大道(一期)、中宏路建设;启动幸福大道、莲花大道、河口大道改造及绿化,加快大棋路及转盘、电厂西路(大排山路)道路改造;推进河口中心排洪港、河西大道生态廊道建设。启动鼎丰闸、余家山泵站建设工程,实施园区供热、供水、排污管网建设,协调推进西塞自来水厂、河西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加快还建楼配套设施建设,实现西塞三期、四期、河口一期等30万平方米还建楼交付使用。

大力提高服务企业水平。持续开展“千人进千企”服务企业活动,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落实链条,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督办人、总协调人,每月召开一次问题交办会,梳理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实施“一企一策”,分类分级推进企业解困。重点推进生茂特钢、阳光机械等停产企业重组,协助引进实力投资商,恢复生产。加强金融支持,做大“助保贷”和小额担保贷款,探索建立行业性中小企业互助基金,支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积极融入主板、新三板、中小板、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出台扶持企业发展政策,设立2000万元中小企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增信、基金投资等资本运作模式,积极扶持实体企业和重点项目。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帮助解决项目用地、用工、供电、供气、供热等问题。制定出台创新驱动扶持政策,支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大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力度,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总量达到13家。

(二)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拓展空间,壮大第三产业。

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按照黄石“一脊两翼多组团”整体功能布局,实施企业搬迁、房屋征收,通过拆迁改造,调整功能分区和功能结构。完成胡家湾一期、袁仓二期、上窑BC、桃园村4个棚改项目。着力推进马家嘴一期袁海湾片、河口片、陈家湾片、李家坊片棚户区改造。力争全年完成征收搬迁7636户,总拆迁面积87.99万㎡,倒房腾地2500亩,拓展三产业发展空间,并启动三产业布点规划。同时,启动王家湾、胡家湾2个代筹房源点建设。

着力提升商贸服务业。优化提质武商、大上海核心商圈,发挥武商黄石购物中心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全市商务业态转型,打造全市最具影响力的核心商贸区。着力扶持上窑特色小商品市场、财富广场等传统市场做大做强,新增限上商贸企业8家以上、限上服务企业6家以上,新增市场主体600家。配合市政府引进全国500强企业,投资40亿元,启动磁湖南岸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中央商业街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商务区。积极谋划黄思湾、河口镇区商圈,全面提升全区商贸业发展水平。

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制定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共享“中国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经验及政策资源,依托精英商务大厦等现有空间资源,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大力鼓励发展创客梦工厂等新型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大力发展商务总部经济,鼓励发展检测、认证研发中心建设,引进金融机构、会计中介服务等企业落户。利用临江、临港优势,配套发展生产性物流产业,争取中航国际物流园项目落户园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加快黄荆山北麓李家坊至王家湾沿线住房征收搬迁,打开黄荆山旅游发展空间。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启动黄荆山草甸旅游项目和郭家垱至电视台旅游道路,积极规划沿山公路和上山通道,多点打通交通瓶颈,以良好的外部环境吸引民间资本,打造黄石最美城市公园。

(三)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提升城市形象。

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PM10指标控制在市定以内。推动西塞电厂超净排放技改、新冶钢节能环保技改项目,充分发挥河西污水处理厂处污能力,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和环境容量要求,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园区开山塘口关停修复,整治排污不达标企业。增加城区主干道路清扫频率,加大货车治超治限、治抛洒力度,尽快建成李家坊、西塞街2个汽车进城冲洗点,减少空气扬尘。统筹推进“绿满西塞”行动与森林城市创建,继续开展“生态园区”、“生态社区”、“绿色企业”、“绿色校园”创建活动,在城区主要节点、中心城区见缝植绿,集中财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小区游园。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创卫工作为载体,实施道路建设、城市管网建设、生态园林建设、排洪港改造等7大类20项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市政府完成京华路、大智路、花园路等3条道路刷黑排水改造工程;全面启动老旧居民区、棚户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及磁湖污水治理截流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排水难问题,改造居民区排水21处,硬化维修道路27条,改造东屏巷等18条排洪港;完成湖北省(黄石)首届园博会西塞山园建设项目,实施武商绿化广场升级改造项目,完成4000平方米园林生态景观建设。

推进河口“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河口镇“四化同步”建设,全面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政策,发挥河口镇市郊农业优势,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特色产业。统筹制定河口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强化农村自治和管理,制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绿化亮化洁化水平。加大河口镇区改造力度,重点实施河口大道改造、绿化、管网建设,启动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建设。

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精细化执法,深化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执法体系,延伸拓展执法工作链条,实现城市管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专项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上窑商贸区、轮渡码头市场、西塞电厂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加强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管控,突出整治影响城市管理水平长期存在的难点、顽疾。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推进垃圾清运、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整治、道路绿化管养、建筑立面保洁等标准化管理指标体系建设,完善作业规范,制定定额标准,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宣传工作,从舆论宣传、思想理念、社会价值观念上引导各行各业市民群众规范经营行为、爱护环境卫生,远离陋习,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四)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扩大开放,激发发展活力。

优化园区、片区管理体制。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园区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园区“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按照“大合小分”的原则,明确园区开发建设和项目服务职责,明确河口镇社会管理职责,实现园区突出主业,轻装上阵,加快园区发展。进一步推进片区体制改革,配齐领导班子,完善内设机构,健全工作机制,重点负责片区经济发展、社会维稳、安全生产、文明创建、计划生育、房屋征收等工作。

改革完善财政管理、投融资体制。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规范化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债务预算、政府投融资预算、非税收入预算、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等六本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改革完善投融资管理模式,成立西塞山区投融资和债务管理委员会,整合五大融资平台,做大资产规模,提升投融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投融资项目资金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重点推进借助政策性银行的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利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性融资。拓展信托基金、发行债券、中期票据等市场融资渠道。建立和策划好PPP项目库,探索运用PPP模式融资。

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机制。应对招商引资新常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意见》,对符合产业规划、投资和产出条件的落户项目给予扶持。充分发挥驻外招商分局的作用,围绕招商目标和产业方向,加强与外地商会、行业协会对接,促进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尽快落户,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5亿以上项目1个,到位内资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进一步完善项目落地联席会议制度,对新引进项目,实行园区、发改、国土、规划和环保等职能部门联审机制,建立项目建设责任机制和考核督办机制,及时处理项目建设出现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落户。

(五)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致力做好民生保障。进一步畅通就业信息渠道,根据市场需求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新增就业7000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引导被征地农民分类有序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进一步规范社会救助工作,以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为重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特困家庭大病救助机制,加大孤儿和困境儿童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失独家庭扶助政策。着力解决城市社区服务群众用房问题,继续促进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市场化运作,兴办养老院(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大力扶持和润(矿务局)医院发展,加快建设十五冶职工医院养老公寓,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分阶段推进区本级、滨江新区、试点社区3个批次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建立市场执法联动机制,加大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力度,强化质量检测能力建设,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完成十七中、新建区小学、闸口小学等学校塑胶操场建设,启动九中校园改造工程和1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逐步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善城区居民就医环境,改扩建龚家巷、胡家巷等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闸口、石龙头、凉山、风波港等4个村卫生室。关心支持青少年、妇女儿童、工会、工商联、科协、老年协会、慈善等组织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武装、统计、审计、消防、人防、民族宗教、行政服务、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残联等作用,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创新民主管理方式,引导居民自觉参与事务管理,进一步提升居(村)民自治共建水平。继续实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深入排查解决矛盾纠纷,稳妥处理维稳信访遗留问题,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推进法治、平安西塞山建设,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深入贯彻新安全法,严格落实企业主体、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党政同责要求,继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力度,防范安全风险,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现场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力冲刺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

(六)以执政为民为根本,依法行政,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集中讨论等程序,全面提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加快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全面落实区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的意见,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群众社会监督。

 坚持务实勤政。坚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认真清理行政职权,严格执行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主体。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干部工作的源动力和创造力。健全完善服务项目、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全面提升抓落实的效率和水平。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强化压力传导,大力整治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着力治庸、治懒、治散,对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定标准、定时限、定要求。

坚持廉洁从政。践行“三严三实”,坚决反对“四风”,确保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严控财政供养人员总量,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集中有限财力,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对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和管控督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常态,人民新期盼,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定信心不动摇,锐意进取不懈怠,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为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