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0-01-19 00:0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三大战略”,以招商引资、园区建设、服务企业、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在困难中谋求突破,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方生产总值98亿元,同比增长5%;区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增长50%;实际引进外资1300万美元,增长13.04%;外贸出口1.6亿美元,下降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4.48亿元,增长20.3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8亿元,增长25.4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694元,增长6.7%;新增就业人数7600人;人口自然增长率2.15‰;城镇登记失业率4.26%,上述指标中财政收入增幅列全市第二,实际引进外资总量列全市第一,外贸出口总量继续保持全省县市区第一,劳动就业考核指标名列全市前茅。区政府承诺的八件实事全面完成。

(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出台发展总部经济和镇街、区直部门、社会中介组织、辖区企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制定土地分类优惠政策。坚持“项目入园、产业集聚、科技优先”的原则,按照园区控制性详规和产业发展规划,建立“9+1”项目联审机制,加强入园项目管理。完善招商顾问、代表制度,健全“以商招商”网络,推进产业招商,采取政企、区校、区局合作模式,分别与新冶钢、武汉理工大学、市环保局签订特钢延伸加工园、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医药化工园和模具钢工业园合作共建协议。实行园区管委会、区直部门、镇街、市垂直管理部门党政主职目标管理,强化责任,严格奖惩兑现。全年共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78亿元,实际到资45亿元。竣工项目有新冶钢273、460钢管、扬子新型建材等8个,开工项目有芳通扩建、格茵木塑等7个,签约项目有凯诚环保、铭鸿科技等10个。

(二)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争取市政府明确了园区主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财税比照黄金山新区执行等政策,园区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由22.4万元/亩下调为11.2万元/亩。成立区投资公司,融资3000万元,用于园区征地拆迁和还建工程建设。落实管委会的人员编制和内部机构设置,明确区政府部门、管委会、镇街推进园区建设的工作职责。开展园区内建筑物调查评估,锁定园区近4300户、90万平方米的房屋现状;出台工业园区和大棋路沿线临时建筑管理办法,修正拆迁补偿标准,成立城管执法中队,与镇街、村签订责任书,建立查处违章建筑工作问责制度;纪检、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利用违章建筑套取国家资金的违法行为,拆除1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有效遏制了违规种房行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河西大道、大棋路汪棋段竣工通车,三园路拆迁进入尾声,西塞自来水厂的征地工作基本完成,西塞段供排水管网正在铺设,排洪排涝设施不断完善,河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已规划定点,6栋5.6万平方米的西塞拆迁还建小区一期工程主体完工。

(三)服务企业推出新举措。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组织全区县级干部和区直部门,对3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以“五了解、五帮扶”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企业活动,解决企业各类问题110多个;组织多场招聘会,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建立银政企三方合作平台,区政府获金融单位近3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6家商业银行分别与兴华生化等13家企业签订了2亿元的贷款协议,较好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强化科技创新对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体系,赛福摩擦等8家企业成立了技术中心,振华化工等15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锻压等2家博士后产业基地、8家高校实习基地,9项新技术产品通过国家鉴定,2项新技术产品获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发挥重点项目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支持骨干企业加快项目建设。采取全员上阵、专班跟进等措施,共征地630亩,拆除房屋近20万平方米,保证了新冶钢特钢升级、460、273钢管、西塞山电厂二期、振华化工等市级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芳通药业、汽车钢板弹簧、华强特钢等11家骨干企业产值增幅均在30%以上,中宏钢铁、振华化工、凯富绵纺等10家企业生产经营止滑回升。

(四)新农村建设迈出新步伐。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加快生态农业建设,苗木花卉中心、菊苣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建成,芦笋、芽菜、食用菌、螃蟹等特、优品种的种养面积进一步扩大。投入近1400万元,完成乡村通公路56公里。筹措360万元,基本解决了河口、西塞1.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发放各类国家惠农资金215万元,实现农业总产值1.34亿元,农民人平纯收入4720元,比上年增加364元。

(五)城市建设管理实现新突破。完成黄石大道东段二期刷黑、李家坊隧道二期及北接线等8个市政重点工程项目的拆迁工作。投入近200万元改造了拥军路、月亮山路等3条街巷道路。东风路拆迁工作全面完成,7栋近14万平方米的还建楼封顶,联合村旧城改造进入尾声,十三排棚户区异地还建工程于去年底动工。全年共实施14处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10万平方米,在建25万平方米。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800多套廉租房开工建设,146套交付使用。“四城同创”深入开展,投入550万元,实施了冶钢村、磁湖南岸、石料山、十五冶等4个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了工人村市场建设,启动了大智路“伊家人”等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郭家凼、登峰村1000户的改水工程,上窑天桥至一门亮化工程竣工,城区面貌明显改观。旅游开发扎实推进,全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西塞山公园经营权移交新冶钢,黄荆山省级森林公园管理处正式挂牌,修建了上山公路和部分游览小道。节能减排进一步强化,建立节能减排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区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年度分别下降5%、2.5%、8%,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8天。地质灾害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总投资近5000万元的板岩山危岩体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展顺利,黄荆山北麓10处开山塘口的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桐厂社区地陷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置,投入80万元编制完成棉花山等3处灾害点的治理方案。

(六)社会事业实现新跨越。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区文化节、文明走廊创建等活动深入开展,辖区居民陈绪林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和“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我区承办的第八届全市街道老年人运动会圆满成功,“西塞神舟会”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技进步通过考核验收。教育管理不断加强,教师绩效工资全面落实。血吸虫病、艾滋病防治扎实开展,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计生工作获省级先进城区。设立200万元创业专项基金,在全市率先开展以“六街一园”为主体的创业带就业工作,黄厂街、牧羊湖等创业示范街已初具规模,新增经济实体770户、带动就业3500多人,创业带就业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全市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对全区城市1.5万人、农村1000人实施了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56元、20元。投入近750万元,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了“两免一补”,对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对城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城市居民医保扩面进展顺利,医保覆盖面达98%。对1300名身患重病的城乡贫困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救助金额达200万元。对134户因突发性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5万元。

(七)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和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依法治区工作深入推进,“五五”普法稳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不断加强。投入200多万元,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社区治安防范网络,建立全天候、立体化巡逻防控系统,全区街面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7.4%,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接待安置和优抚工作全面落实,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八)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强化。不断深化和推进源头治腐,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行风评议,政府及部门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建设得到加强,工商、人事、审计、统计、人防、保密等工作积极推进,文史、档案、老龄、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很不平坦,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在严重的危机和困难面前,西塞山人民没有畏缩,而是更加努力工作;西塞山的发展没有停滞,而是愈加生机勃勃;西塞山的综合实力没有减弱,而是持续增强,城区地位日益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得益于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塞山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电力供需矛盾,我区钢铁等支柱产业和部分重点企业生产效益下滑,地方生产总值、外贸出口未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二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主要表现在项目办证手续繁琐,项目落户时少数单位和干部大局意识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多。近几年,我区地质灾害事故频发,十几所中小学校校舍存在安全隐患,黄荆山北麓10多处地质灾害需综合整治,隐患点多线长面广,治理任务艰巨。四是社会矛盾纠纷突出。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还未全面解决,群体性上访时有发生;因项目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而导致的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越来越多,维稳压力大。五是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极少数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影响了政府形象。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巩固经济回暖基础,为启动“十二五”规划创造良好条件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一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加大对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我区扩大投资、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发展机遇。二是国家实施中部崛起、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和我省的“两圈一带”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全面实施,为我区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争取国家和省市更多的政策支持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随着我市沿江经济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西塞山工业园区紧靠市区、毗邻新港物流园,其区位、产业、空间优势将更加凸显,为我区承接产业转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带来了新的动力。四是近几年来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广大干部在平安创建、项目建设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热情,为我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我们将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把握发展新机遇,应对发展新挑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为统领,以市“双迎”活动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项目、园区、民生和平安等四大建设,着力抓好五大特色产业园、“六街一园”、“两个试点”和旧城改造等重点工作,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城区转型,改善和保障民生,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努力使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同类城区前列。

综合考虑,201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和节能减排完成市下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城区转型

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强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镇街、部门招商小分队和招商顾问、招商代表作用,加强财政资金保障,成立若干个专项招商小分队,围绕特钢、医药化工、机械制造、建材等主导产业,开展驻点定向招商。加强产业策划和项目包装,强化与辖区龙头企业的共建,积极参与省市经贸招商活动,精心组织专题产业招商活动。全力服务芳通扩建、阳光机械等在建项目,重点抓好神州建材、超远金属等签约项目的开工,切实提高项目开工投产率。

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依托辖区骨干企业及省市高校院所,建立区域性、行业性、产业性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服务平台,重点组织实施机械设备、新型材料、精密汽车零部件等一批市区科技攻关项目。进一步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科技三项经费与园区项目引进和企业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相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服务新冶钢特钢升级二期、汽车钢板弹簧、鑫强汽车轴类、振华红矾钠等一批支撑和引领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不断提高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确保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家。严格实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推进全民‘节能减排’,支持新冶钢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鼓励电厂向园区企业延伸供热、供气,积极探索冶金、化工行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水、热循环利用。

促进商贸旅游业发展。大力提升商贸水平。加快东风路旧城改造中的商业开发,努力把大上海商业广场打造成全市中心商务区;依托智华大厦和瑞升广场,扩大大智路美食街规模,做大做强餐饮业;加大上窑商贸区综合整治力度,巩固鄂东南小商品物流中心地位;大力扶持金洋特钢市场、青龙阁水果市场建设,着力发展现代商贸业和物流业。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协助新冶钢和工矿集团建设张之洞广场、矿冶文化长廊、源华煤矿遗址,推进工业旅游发展;依托西塞神舟会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效应,加大对西塞神舟会的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投入,积极筹办“大端午节”活动,推进民俗旅游开发;整合凉山、章山、牯牛洲等休闲旅游资源,加快黄荆山省级森林公园的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外推介力度,推进都市休闲旅游发展。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进一步完善总部经济激励政策,重点吸引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省市企业来我区设立区域性、营销性职能型总部;完善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编制龙泉湖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规划,争取上级农业产业化政策及资金支持,启动龙泉湖大堤整险加固工程,实施堤路结合工程、农田灌溉工程和排涝管网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类配套设施。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大农业科技扶持力度,努力将龙泉湖打造成集湘莲和观赏性苗木花卉种植、优质水产品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二)加快园区建设,引导产业集聚

加大融资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水平。整合资源,争取市财政、城投公司和商业银行支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园区融资平台建设。抓紧落实区投资公司土地收储政策,重点收储河口、西塞中心区以及大棋路汪棋段沿线的商业用地,增强融资抵押能力,计划融资1亿元。加快调整城乡土地利用规划,为项目入园争取更大空间。

强化规划龙头作用,促进园区规范化管理。编制大棋路沿线控制性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产业规划和电力、通讯、供排水、供热、污水处理等专业规划,严格执行园区控制性建设详规,使园区建设更科学、更合理、更切实际。加强园区建设管理,强化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加强园区房屋建筑的控制和管理,全面推行“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工作机制,完善对镇街、城管的考核制度,建立村(社区)违规建房工作风险抵押金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还建工程。实施三园路、电厂西路、西塞、河口中心区及特色产业园配套道路建设,推进西塞水厂一期工程建设。采取“BOT”方式,启动河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做好西塞拆迁还建楼一期工程收尾工作,确保拆迁户6月底入住新居。开工建设西塞二期、河口一期拆迁还建工程,推进公租房建设,努力将还建小区建成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示范小区。

建设特色产业园,促进产业聚集。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税收、产业等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将西塞山工业园区打造成产业集聚的试验区。依托新冶钢共建特钢延伸加工园,制定优惠政策,采取厂房租赁、股份式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力争引进一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特钢产业项目。依托振华化工、芳通制药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医药中间体、精细化工和环保设备等项目,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依托模具钢产业优势,实施国家级模具钢检测中心项目,引导中小模具钢、锻造企业规范发展,建设模具钢产业园。依托华新水泥、扬子建安等企业,建设新型建材工业园。依托苗木花卉中心、亚海园林和湘莲、螃蟹种养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

(三)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宜居水平

实施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做好黄石大道河西路延伸段、沿湖路、磁湖路等主干道的道路刷黑工程。重点实施黄石大道上窑天桥至四门段等6条主干道景观改造工程,牧羊湖、黄厂街等6条街道的绿化提档升级工程,确保全年新增绿地3.2公顷。推进黄石大道上窑天桥至西塞段、沿湖路、磁湖路等道路亮化工程建设,加强主次干道沿线建筑立面整治,更新道路标识、公共交通标牌、公益广告。加大背街小巷道路和小区综合改造力度。完成板岩山地质灾害治理,实施黄荆山沿线开山塘口综合整治,启动飞蛾山、棉花山等治理工程建设,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桐厂社区、东贝小区等4处地质灾害治理工作。

推进旧城改造。理顺关系,规范职能,加强城区旧城改造开发的管理。加快推进东风路、银湖月色等在建项目,启动交通局、医院街、黄厂街等地块的改造,做好十三排棚户区动迁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工程建设,切实改善住房困难人员的居住条件和周边环境。

强化城市管理。充分发挥镇街、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加大违法建筑控制和查处力度,建立条块结合的群防群治防控体系,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网络化。坚持疏堵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夜市、农贸市场有序发展。围绕主干道、社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和广场、车站等重要场所,大力开展车辆停放、‘牛皮癣’、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夜市早市、户外广告、占道经营、路面抛撒、油烟噪声污染等九大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

(四)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

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按照“大部制”改革的要求,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确保转变职能到位、关系理顺到位、职责调整到位,逐步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区级行政管理体制。本着“统一、精减、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建立有利于开发建设及管理的新机制,提高运行效能。稳步抓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统筹推进其它改革。继续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完善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地解决好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加速推进无资产企业的改制进程。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实行政府投资先评审后预算编制制度,规范单位授权支付管理;进一步完善镇街财政体制,财政支出向镇街重点工作倾斜。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抓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和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社区环卫管理市场化体制改革,实现社区卫生清扫、收费、监督分离,提高社区卫生清扫保洁水平。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加快D级危房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建立激励和问责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增强人民体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综合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长效管理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今年,我市举办首届中国黄石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暨建市60周年大型庆祝活动,我区是庆典活动的主阵地。我们将组织工作专班,制订行动方案,积极开展“迎节庆、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素质,广泛动员全区上下人人参与节庆、服务节庆、奉献节庆,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加强社会责任感教育,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培养全社会的感恩意识和奉献精神。

加强社会管理。加强社区建设,按照“便民适用”原则,统一规划全区的社区办公用房,全面落实社区办公经费,建立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制度,探索末位淘汰机制。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继续支持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建设,做好“双拥”和优抚安置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

(六)改善和保障民生,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着力抓好创业带就业。以“六街一园”创业示范点为重点,按照“一街一特色”的要求,进一步广泛动员,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建立机制,强化管理,为创业融资和推进创业带就业工作营造环境,确保创建成省级先进城区,力争创建成国家先进城区。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缓解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难题。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着力做好首批国家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抓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将村委会副职纳入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探索建立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办法、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全面实施社会化养老工作,完善城乡低保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制度,不断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和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区直属的16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努力使居民“医疗有保障、看病更方便、预防少生病、治病少花钱”。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疾病的防控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上窑商贸区A区市场的消防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健全群体性事件预警和处置机制,进一步增强有效应对各种灾难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政法队伍保障力度,切实改善基层政法部门工作条件,推动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区。注重民情民意调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和解决繁难事务的能力。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加大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少数部门、基层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破坏投资环境行为,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继续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坚持县级领导干部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工作专题推进机制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强化对招商引资、征地拆迁、城市绿化、服务企业、创业带就业等专项工作的考核,确保全区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决定的落实。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全面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

强化廉洁从政,提高廉政建设水平。加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决算审计制度,加强审计跟踪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大行政执法监察力度,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实行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建立政府工作人员问责制度,打造廉洁政府和责任政府。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镇街政务公开、村务公开。

编制“十二五”规划是统筹全区今后五年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将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形势,集思广益,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努力使“十二五”规划成为科学指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今年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实施政府实事工程。①投入300万元,引导全区符合条件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对60岁以上农民发放基础养老金。②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以上,大力推进创业带就业工作,投入200万元,加快牧羊湖等创业示范街(园)建设,帮助600名自主创业者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000人。③投入280万元,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统筹;对区直属16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实行307类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④投入300万元,消除河口中学、九中、沿湖路小学等10所中小学D级危房7000平方米,其中改造面积2600平方米。⑤投入350万元,对黄石大道上窑天桥—四门段、沿湖路、磁湖路等6条主干道的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2公顷。⑥投入800万元,新建马家嘴农贸市场,实施东屏巷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垃圾转运台2座,改造城市公厕10座。⑦投入500万元,新建乡村通公路20公里和两条黄荆山森林公园游览道路。⑧投入1.2亿元,实施西塞自来水厂一期工程建设。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推进城区转型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机遇和期待召唤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以全市“双迎”活动为契机,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把心思放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西塞山区经济社会的建设步伐,全力推进西塞山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力争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同类城区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市60周年!

 

 

 

附:

名 词 解 释

 

1、“三大战略”: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后五年全市总体战略思路是“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园区、建设大城市”。

2、“9+1”项目联审机制:西塞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加上区国土资源分局、环保分局、规划分局、计统局、经发局、财政局、安监局、招商局、项目办等部门对新引进项目进行联合初审,确定项目入园。

3、“五了解、五帮扶”:即,了解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帮助企业搞好银企对接;了解产品销售情况,帮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市场,搞好产销衔接;了解技术创新情况,帮助企业及时化解改造升级中的项目、资金、人才、用地等要素制约;了解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好职工的生活困难,及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了解年度计划安排,帮助企业谋划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4、“四城同创”:我市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5、“六街一园”:我区创业带就业工作的载体和示范工程。即,牧羊湖特色餐饮街、大智路美食街、上窑财富广场小商品批零创业街、中窑湾便民服务创业街、黄厂街夜市、河口农家乐特色创业街和西塞返乡农民工创业园。

6、“双迎”:今年,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迎接首届中国黄石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和建市60周年活动。

7、五大特色产业园:特钢延伸加工园、医药化工园、模具钢工业园、新型建材工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

8、“两个试点”:今年,我区是国家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城区。

9、“两圈一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

10、“三园一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黄金山工业园、大冶城西北工业园、阳新城北工业园和以黄石港工业园、西塞山工业园、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等为重点的沿江经济建设。

11、“BOT”: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是指政府通过契约授予私营企业(包括外国企业)以一定期限的特许专营权,许可其融资建设和经营特定的公用基础设施,并准许其通过向用户收取费用或出售产品以清偿贷款,回收投资并赚取利润。特许权期限届满时,该基础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12、“三级管理、四级网络”:对土地和城乡建设规划实行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管理,建立区、镇(街)、村(社区)、组专人专项管理工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