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5

                                                   A


刘艳新委员

提出的《关于建成现代化特钢之城招商重在建链强链补链的建议收悉,我局接到建议后非常重视,现答复如下:

1.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围绕特钢产业链着力招引高科技企业。

近年来,我区立足于建成现代化特钢之城的总目标,以抢抓全市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为抓手,紧紧围绕河口临港产业园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特钢及精加工、电子信息配套和现代服务业“三链”招商定位延伸产业链、拉长产业链和壮大产业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项目信息库建设和动态管理,为精准招商提供科学依据。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充分运用黄石科创模具研究院金字招牌,吸引了省内外特钢相关企业进驻。2021年顺利引进了浚山光电三期、博迪恩精密、仪征秉性电子和荣美智能等一批“高、专、精、尖”企业。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和高层次科技项目共研,积极对接高校智库,大力开展科技招商,获取有效招商信息,进一步瞄准特钢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加快打造“特钢名城”

2.一县一品,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注重招商具有“高、精、尖”产品的企业。

我区以特钢产业作为主导产业,2020年成功申报国家级特钢产业火炬基地,2021年成功举办中国特钢产业大会,在特钢领域具有扎实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潜力。

目前我区正在不断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开发高端产品解决卡脖子材料问题。依托新冶钢等龙头企业,通过“强链”、“补链”,构筑联动发展的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领域对高端特钢产品的需求,大力开发高纯净度、高精度、高性能、高表面质量要求的各类高精尖产品,争取在高强度汽车钢板、高强度机械用钢、特殊不锈钢、超超临界锅炉用无缝钢管和火电机组用无缝钢管等项目开发上有新突破,占领高档产品市场。围绕模具新材料、前沿新材料产业链缺失环节和关键环节,实施定向招商,加大合金材料、生物材料等领域的引进力度。

同时我们也将学习兄弟县市区的经验,注重引进特种钢管、汽车零部件、精密铸锻件、智能模具等领域终端产品制造企业,推动产业链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进一步擦亮“现代化特钢之城”名片。

最后,衷心感谢对我区工作的关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以便帮助我们更好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