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4

                                            A


周红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特殊钢产业配套服务的建议》的提案现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特殊钢产业的关注和重视!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复工作,积极联络有关部门,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1.与市属国资平台对接,紧密互动,积极为冶钢创造条件。促进特钢产业研发、创新、孵化企业落户西塞山区和市高新技术产业园。

目前已与黄石市国资平台就特钢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对接,争取获得国资流动性支持。我区投入1.2亿元建成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市最先获得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认定的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它集结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知名金属材料和特钢模具科研专家,为西塞山区建设特钢名城和壮大特钢产业集群提供研发技术支撑。区政府印发《西塞山区关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奖励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立、双创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专才等均有相应支持政策,形成支撑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大大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同时积极争取省、市对我区特钢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引导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向特钢产业倾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合力。

2.区招商引资中心积极为落户特钢研发加工企业及下游制造加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一站式”检测等项目服务,为优质企业落户黄石离岸科创园,落户西塞山区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我区坚持把特钢产业作为核心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特钢新材料、特钢精深加工、模具新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高端前沿领域。以打造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制定了《西塞山工业园区产业规划》、《西塞山工业园区战略规划》,以特钢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坚持营造鼓励创新、减少限制的营商环境。

区招商引资中心构建了“1个总指挥部+5个分指挥部+5个招商专班”工作模式,分领域推进“特钢+特定领域”招商;组建4个驻外招商分局,常驻江浙沪深等重点区域,定点挖掘招商信息。2022年上半年,区“四大家”主要负责同志赴浙江、江苏、湖南、广东、山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拜访头部企业20余家,成功对接特钢产业链下游企业40余家。

积极对接武汉创新资源,加强与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合作,鼓励企业在科创园设立研发机构,实现“人才工作在武汉、服务在西塞,成果孵化在武汉、加速在西塞,研发在武汉、生产在西塞”,达到双向资源人才要素的合理流通和循环。帮助科创研究院、振华化学、飞德慕科技、链接科技等企业成功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后续将继续引导更多科技型企业入驻,协调解决企业入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